《《圆明园》观后感(2000字)》
落后就要挨打
---------看影片《圆明园》有感
有人向北京市政府提议把圆明园遗址再建成圆明园,政府没同意;也有人想在那建大楼,政府也没同意;更有人想在那建公寓,并交很高的税率,政府照样没同意!政府的做法无疑是要保护遗址,留给下一代做警世钟用,时时刻刻告诉全中国人民勿忘国耻,积极向上,科技强国!
圆明园位于北京西北郊,建于明朝.1709年,清朝康熙帝把该园赐给四子胤祯(后来的雍正帝)并赐名圆明园经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五位皇帝150多年的经营,集中了大批物力,役使了无数能工巧匠,倾注了千百万劳动人民的血汗,把它精心营造成一座规模宏伟、景色秀丽的离宫。清朝皇帝每到盛夏就来到这里避暑、听政,处理军政事务,因此也称“夏宫”. 圆明园周围连绵10公里,由圆明园、万春园、长春园组成,而以圆明园最大,故统称圆明园(亦称圆明三园).此外,还有许多属园,分布在圆明园的东、西、南三面,其中有香山的静宜园、玉泉山的静明园、清漪园(后来的颐和园就是在此基础上建造起来的)等,全园面积合计5000多亩.
但是一切都在改变,美好的事物总不常在.1857年,英国借口“亚罗号”事件,法国借口“马神甫事件”,联合出兵侵略中国.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闯进圆明园,它悲惨的命运随之开始了!看到富丽堂皇的宫殿园林,张牙舞爪的侵略者马上开始疯狂的掠夺经过多天的抢劫后,英法联军开始会议,英国专员大胆提出:“只有烧毁圆明园,才能让中国皇帝产生最大的震动。”更可恨的是,他们的首相巴麦尊不仅同意,还想让北京皇宫也遭受到同样的待遇对于巴麦尊的说法,所有人都非常同意过了12天,3000多名侵略者在园中放火,中国人民一百五十多年的心血,就这样毁于一旦了. 这场浩劫,正如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所描绘和抨击的那样: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夏宫,一个进行抢劫,另一个放火焚烧他们高高兴兴地回到了欧洲,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一个叫英吉利他们共同"分享"了圆明园这座东方宝库,还认为自己取得了一场伟大的胜利!他们烧了圆明园后,又威胁清政府,如果不屈服就把皇宫也焚毁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只好签了约.
而后,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再次放火烧圆明园,使这里残存的13处皇家宫殿建筑又遭掠夺焚劫,悲剧再次上演!
看到这不免让我想起了在香港的拍卖会。那些侵略者把从圆明园抢夺来的宝物拿来拍卖——那就是圆明园里十二生肖喷水池中的牛头、猴头和虎头。那是我们的东西,我们理应拿回来,现在我们却要从别人手中出高价买回来,这都是英法联军那些让人生气的行为所造成的。他们这帮可恶的强盗,不仅在我们的领土上为所欲为,而且还做出不吃的行为。这座让人赏心悦目的宫殿,就是在侵略者的魔爪之下毁了。我们那悠久的文化历史,那璀璨的文明就化成了灰烬!
哎,多年前的事弄到现在还理直气壮,强词夺理,真没法说。不过话又说回来,泱泱大国就这样上演本不属于它的悲剧,就这样惨遭不幸,也太有失体面了把!但是这也是历史的必然,曾经有多少个鲜活的例子在一次次的验证“落后就要挨打”这句古老的经典话语。
看影片时,我们更多的是义愤填膺和无比的悲痛,而看完以后,我们应当着重思考屈辱的原因,得到一些教训,更好地利用这些昂贵的经验。原先我们国家何等之强大,何等之威武!那时候外国对我们只有向往和佩服,把我们视为天朝,
那时对每一个中国人是何等的骄傲,何等的自豪!而我们在自满于虚伪的强大时,西方列强却在进行积极地探索科技,为国家的发展谋划,渐渐地他们强大了,我们就落后了。因此才有后来的清政府丧权辱国,懦弱无能。客观的讲这是历史的必然,世界的发展必会带来国家的发展,当我们远远落在后面时,会有因素来推动的,但这种因素往往是悲惨的,要想走在前面,恐怕只得敞开胸怀和外界多交流,多思考,避免门户之见吧。
圆明园,记载着一个帝国的辉煌和衰败。而这部影片记载着一个民族的荣耀和屈辱。在一百多年前,我们国家经历的屈辱太多了,受的气也太窝囊了!直到1949年,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呼“全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们才算真正的建立了自己的国家,才算彻底仰起头来!经过一些年的艰苦努力,我们国家才算渐渐强大起来,并取得了不菲的成就,如今世界人再不敢小觑我们了,但尽管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我们仍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承载着一个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因此对我们而言更应该时时刻刻树立忧患意识,牢牢记住圆明园这个莫大的耻辱,不能忘记“落后就要挨打”,同时呢,要有宽广的胸怀,把自己的完全拿出去,和别人多多交换思想和感受,更充分的发挥资源本身的潜在力量,避免门户之见,好好学习先进的技术,为将来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这样才会真正成为成为新时代合格的接班人。显然只要我们强大了,我们才不会再受窝囊,被别人所欺负,但是我们强大了,也必不会先去欺负别的国家,因为我们都十分清楚战争所带来的残酷和伤痛,人类是厌恶战争的!
就让圆明园遗址给我们全中国人民一个警示的作用,让世世代代都去瞻仰,都去感受!
愿我们的国家明天更美好,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