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圆明园》有感圆明园分万春园、长春园、圆明园这三个分园,统称圆明三园。圆明园的四周有许许多多的小园,众星拱月般的围绕在四周,园中摆放着全国各地收集的名人字画、青铜礼器等一些奇珍异宝。园中的建筑都是根据古人诗画和各地名胜来建造的。不光这样,园中还融入了许许多多的西洋建筑。
1860年,英法联军的铁蹄踏进了风景秀丽的北京西郊,而圆明园就正好坐落在这里。英法联军闯进圆明园后,他们被园中的奇珍异宝惊呆了,疯狂地抢掠,把能拿走的东西都拿走了,拿不动的珍贵器皿就用牲口搬运,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破坏、毁掉。一霎那间,珍贵的名人字画、青铜礼器就这样被破坏了。更可气的是,那些平日里坐在大椅子上搜刮民脂民膏的清朝官吏们早已望风而逃了。这些帝国主义的野兽们还杀害了上百个起来保卫家园的老百姓。这些猪狗不如得侵略者,竟然还下令火烧圆明园,大火连烧三天三夜。圆明园——东方的凡尔赛宫就这样化为了灰烬。我们为什么会失败?为什么不能守卫好我们的家园?那是因为清朝皇帝的懦弱无能,因为清朝官吏的贪生怕死,因为我们的文化已经落后在许多国家的后面了。当许多以前远远落后在中国之后的国家因已进入了工业时代变得富强起来时,清朝政府却还躺在过去取得的成绩上骄傲自满,自以为是天朝大国,仅凭人多就可以战胜一切。他们错了!人力是不可能改变一切的,人力必须和知识结合起来才能变成无穷的力量。正因为他们错了,所以那些有侵略野心的国家才会合伙起来践踏我们国家的土地。
如今,在瓦蓝的天空下,那些被荒草埋没的残垣断壁,仿佛时刻在提醒华夏儿女们:“落后就要挨打!
火烧圆明园是历史上一个莫大的耻辱。
文中讲述了1860年8月份,英国和法国联合侵犯我们的首都北京,并到圆明园内把各种奇珍异宝统统掠走,最后竟用大火将圆明园化成灰烬。
就当我读到“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进圆明园。他们把园内凡是能掠走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大车或牲口搬运。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破坏,毁掉”时,我肺都气炸了。我仿佛看到那些前来侵略的敌人们见到园中的奇珍异宝都惊呆了,疯狂地将贵重的物品占为己有,他们的腰包都塞得满满的。要是遇到那些比较重的瓷器,他们拿不走,可恶的敌人就用牲口搬运或用棍子将这些瓷器打碎。他们如此无法无天,就是因为当时的中国太落后了,再加上没有什么先进的武器,所以才处处受到各国侵略者的欺负。
我继续往下读,当我读到“三千多名侵略军奉命在园内放火。大火连烧三天,烟云笼罩整个北京城”时,我咬牙切齿地说:“这些禽兽不如的东西!”他们不仅仅把我国收藏的文物掠走,为了销毁罪证,英、法两国的侵略者还把我国这一园林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化为灰烬。
读了『圆明园的毁灭』一文,让我深深地认识了"落后就得挨打”这一不变的真理。它在时时刻刻地激励着我们:为了我们的祖国,一定要好好读书,让知识武装我们的头脑,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
昨天晚上看了纪录片《圆明园》,制作精美,画面精良,把已化为一片废墟的圆明园的壮丽景观又展现在我们面前。
看过之后的感受:震撼、痛心、愤怒、遗憾
圆明园有万园之园之称,如诗、如画、如梦、如幻„„
震撼于我国古代建筑的精美,大清鼎盛时期的惊人财力,古人的才学。
痛心,这么一座举世无双,“欧洲整个园林加起比不上的万园之园”,被英法联军洗劫一空后付之一炬了,所有的辉煌、所有的荣耀、所有的心血经历了三天三夜的大火后飞灰烟灭,随之而去的是一个大帝国的没落,一个伟大的民族开始进入一个最屈辱的年代,五千年的文明和尊严被西方列强践踏的体无完肤。
我愤怒,强盗不但抢走我们的珍宝,还毁掉了这座园子,圆明园不仅代表了中国的园林艺术和建筑成就,它也代表当时世界的园林、建筑水平,它是中国的文明也是世界的文明。一场大火,把这所有的积累和成就也毁掉了。
曾几何时,中国一直走在世界的最前沿,北京也是令世界顶礼摩拜的时尚之都,那时外国人也以拥有中国的东西而荣耀,中国文人是最有闲情雅志的人,最具有鉴赏眼光的人。一百年过去了,中国经历了鸦片战争、中日战争,饱受了西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与蹂躏,百年抗战,祖国的大好河山被打得破破烂烂,人民多灾多难。中华民族从一个最骄傲、最自负的民族转变为了一个没自信、盲目崇洋媚外的民族。
留下共产党收拾着这烂摊子,破旧迎新,突然之间好像外面的一切都变成了最好的,旧有的事物好像都变成了不好的。时至今日,我们的文化,我们的信仰还有什么?
我们的建筑文化迷失在哪里?除了以前的古建筑,全中国现在能找到几个象样的具有中国风格的现代建筑?看看我们的国家大剧院、我们的“鸟巢”,包括地方上比如我们郑州的郑东新区,稍微大点的建筑就要找外国设计师设计,我不仅要问一句,我们泱泱大国,十几亿的人口,难道就找不到一个合格的设计师吗?真的是这样吗?也许是我们自己不给自己机会。
经历了百年浩劫,建筑文化的迷失只是表现明显一个方面,我们失去的还有很多很多的东西。
怎能不遗憾?
这一切的局面是谁造成的?当然是因为八国联军的侵略,为什么被侵略?因为我们落后!有生存就有斗争,只有我们自己强大了,才不会被欺服。从当年清宫廷御用意大师画师给朋友们的书信中,我们了解到,大清皇室只有一个垂暮的康熙老皇帝对天文对科学感兴趣,其它人都没有发现科学的重要性,到乾隆皇帝那更是如此,对那些对稀奇古怪的西方新玩意,他认为是玩物丧志,他和他那个朝代的官员关心农业丰收、社会安定。占领圆明园的英法联军在宝库中发现了当时西方赠送的先进的枪械,但却只是当宝物收藏在密室里,而没有去研究制造,更别说装备部队。
自负的乾隆皇帝带领中国社会走进一个貌似繁荣安定实有很大隐患的时代,英勇无畏的大清勇士,在侵略者先进的洋枪洋炮进攻下显得那样的无力。现在我们穿越历史的尘埃可以看到,在封建皇权专政的年代,一个皇帝的指导思想直接影响了一个帝国的命运、民族的兴衰。
我们可以欣慰地看到,现在我们政府很重视科学技术,重视教育、重视发展,我们中华民族是勤劳的民族,我们通过不断努力,不断创新,掌握新知识,掌握最新技术,努力跻身于世界的前列。相信我们民族的再次辉煌不会
“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一个世界奇迹叫圆明园„„一个几乎是超人的民族的想象力所能产生的成就尽在于此„„”
庄严肃穆的气氛渲染了整个画面。一幅幅曾经的画卷,揭示那富丽堂皇、犹如仙境瑶池的地方竟是“圆明园” 。那最初的抵触,拂过我内心深处的感慨。心,是会流血的„„
清朝,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 ,竟差点将中国送上凌迟处死屠宰场。圆明园经过两代人的扩建而创造的奇迹,那屹立与亚洲土地上的文明,转眼间,化为一片废墟。怎不让我感到惊骇!
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是幸运的,他目睹了这个王朝的盛衰,参与了圆明园的建筑设计。
昙花一现,虽然短暂,但却真实;可那一片废墟所能给予我们的,却只剩无限的幻想。洋枪洋炮对长矛腰刀,血肉之躯对火药钢炮。当西方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时,古老的中国仍然沿着自己的轨道发展:加强封建专制,坚持闭关锁国。什么天朝物产丰富,无所不有,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狂妄自大成了当时皇帝和大清子民的口头腔。然而洋枪洋炮武装的国外的几艘战船就能将中国的北洋水师全部摧毁。这又怎能不让人感到痛心疾首呢?
封建皇权专制国家的下场就是割地赔款。那个拥有祖孙三代美好回忆的圆明园,也无可奈何被劫掠!
对这铁的历史事实,多少中国人还记得呢?世界上又有多少人知道呢?人,或许正如聂华苓所说的是健忘的,不记仇的。但是,我们决不能忘记这血迹斑斑的历史!
夜郎自大,闭关自守酿成的这一血的教训,该是鞭策我们最好的良药。我们决不能忘记帝国主义强盗的嘴脸,决不能忘记那仁人志士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我们应该高瞻远瞩看世界,励精图治望未来,在圆明园的废墟上树起国富民强的巍巍丰碑。
朋友们,让我们永远记住教训,不忘国耻,从现在做起,勤奋学习,用知识建立起一道铜墙铁壁,绝不让侵略者的阴谋得逞 ,为努力建设幸福安康的和谐社会而不懈奋斗!
每次在课本上看到圆明园大水法的断壁残垣的时候,我都会想,从前圆明园会是什么样?寒假我看了《圆明园》这个影片,终于知道里这段辉煌与屈辱的历史。
原来圆明园是由圆明、长春、绮春三园组成,占地5200余亩(350公顷),有著名景群上百处。自清代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起,原是康熙皇帝赐给皇四子胤祯(雍正)的“赐园”。1722年雍正即位后,依照紫禁城的格局,大规模建设。到乾隆年间,清朝国力鼎盛,是圆明园建设的高潮,以倾国之力,空前的规模扩建圆明园,以后又经嘉庆、道光、咸丰年间的续建,5个皇帝前后经过151年将其建成。役使无数能工巧匠,费银亿万建造经营而成。圆明园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造园艺术,精美的建筑和丰富的文化收藏闻名于世。其盛名传至欧洲,被誉为“万园之园”、“世界园林的典范”。
然而不幸的是,这座名园于1860年10月被英法联军劫掠焚毁,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惨痛的一页。
1861年11月,法国著名文豪雨果(1802—1885)在一封信中写到:在地球的某个地方,存在着人类的一大奇迹,这个奇迹就是圆明园。它汇集了一个民族几乎超人类的想象力所能创造的全部成果。这是一个震撼人心尚不为人熟知的杰作,就像在黄昏中从欧洲文明的地平线上,看到亚洲文明的倩影。你可以去想象一个你无法用语言描绘的仙境般的建筑,那就是圆明园。那里不仅有艺术珍品,还有数不胜数的金银财宝,这一奇迹现已荡然无存。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两个胜利者彻底毁坏了圆明园,我们所有教堂的所有珍品加起来也抵不上这座神奇无比、光彩夺目的东方博物馆,多么伟大的功绩,多么丰硕的意外横财,在历史面前,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另一个叫英格兰……
圆明园是每个中国人心里的一个梦,一首诗,一幅画。这部电影让我依稀看到了它曾经的辉煌,惊艳于它的美妙。每看到一个花瓶被打碎,就感到一阵揪心,每看到一座宫殿被焚烧,就感到一阵屈辱。
看完影片感到颇多的震撼、心痛的无法用言语表达!尤其影片的后半部份,真叫人难以继续…… 不过,非常感谢制片人为我们呈现了一部完整而又真实的历史画卷,做为中华人一定要铭记这段辉煌与屈辱!自强不息,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