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上眼睛,我好似看到了近160年前那火烧圆明园的场面,也看到了法国和英国这两个强盗在肆无忌惮的犯着罪恶。我可以听到他们在骄傲的笑着,笑着他们的胜利,笑着他们的伟大,笑着中国的腐败。 其实,这段历史是我最不愿意面对的历史,因为它是中国历史上的屈辱,也是作为每个中国人心底最疼的地方。我想,是个中国人。就一定仇恨妄自尊大,毫无避讳的烧杀抢掠的帝国主义吧!这不是我在夸大其词,而是他们的做法真的不能不让中国人气愤,不能不让全世界所苟同.
圆明园的建筑,成“万”字,“汉”字,足见中国的文化深入人心,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延续。欧洲传教士王致城在见到圆明园后,感慨“欧洲的建筑又单调,又缺乏生机。”中国文化力量之强大有目共睹,但西方的建筑也并非单调无味,像罗马贝尼尼的巨大喷泉、塞维利亚的迷宫,也都是一些承载着历史的建筑,透露着欧洲的气息,恣意浪漫,富有张力。所以,圆明园里才会有郎世宁建造的豪华西洋花园,12生肖的喷泉,都是在对外国文化的借鉴上,将中西文化交融发展起来的。 整部影片里,有一个镜头让我心惊。在某个节日,宫里的太监、宫女、甚至皇上、妃子都穿上普通人的衣服,以怪诞扭曲的扮演,享受一个普通人的生活。那些繁华的背后,荣华富贵背后暗藏着几多无奈和悲哀,身为普通人的我们真应该懂得享受自己的生活,学会满足在拥有了这么大一座豪华宫殿之后,乾隆自认为自己是“无冕的世界之王”,攥有着世界1/3的财产。看到这儿,其实是悲哀,封建思想根深蒂固下,闭门造车之后,有了一个华丽的外壳,可蕴含着腐败的本质。清朝的停滞和倒退,使得危机步步紧逼。“技术和文明比军队数量更重要”,居安思危的重要。 从另个角度, 圆明园的毁灭,也不全是坏事,一如断臂的维纳斯,每个人心中都可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圆明园。 蔡铭超拍下圆明园遗物,但拒绝付款。有人认为这折射出中国公众的爱国理性,也有人说这是以无赖对付无耻的行为。如果他是利用炒作提高知名度,可以将它抛掷一边,如果是出于爱国心,拍下文物,也不应该把问题放在付不付款上,他行为的用意,应该为了引起人们对文物、对中国遗失文化的思考。敦煌文物流失,追讨海外文物的方法:埃及成立专门的机构追讨文物,朝鲜的《朝鲜王朝实录》回归韩国,东京大学以“捐赠”方式返还,首尔大学以“收回”、“接受”的名义,而不提及“掠夺”一词。希腊,走法律程序追讨,双方庭外协商解决,拍卖、政府花钱购买,建立博物馆,警方、学院和私人收藏家组成的信息网,及时掌握流失文物的信息。外国的这些方法,都是值得借鉴的,可是追讨文物要适可而止,一味强调过去,也不利于中国外交、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
对于圆明园,我是心存骄傲的。不管它曾经是否被帝国摧毁,也不管它现在是如何的面目!但是可以说,它集我国几千年优秀造园艺术之大成,把我国古典园林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当年,凡目睹过其盛况的人,都说它确实是好。一些西方人,对中国园林刮目相看,也正是从圆明园开始的。总之,圆明园为我们这个文明古国赢得过荣誉,曾经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
在抢劫圆明园的时候,随军的神职人员在圆明园被焚毁前居然大言不惭地说:“都拿走吧,再过半小时,所有的东西都将被烧掉。这是拯救,而不是抢劫。”这是令中国人所愤怒的,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可以做到这么的自圆其说。
我想,圆明园的毁灭。不仅是令中国所有人民所羞辱的,也是令全世界,令全人类所叹息的,也是历史上的一大遗憾。我想,现在的英国和法国应该抱有抱歉之心了吧!毕竟他们的做法实在太过分,太可恶了!可是,网上的一条消息,彻底把我震撼了:对于圆明园一事,帝国中有的没有记载,有的甚至是庆祝胜利之类言语。他们这般的自我吹嘘,我真的被震撼了。他们难道不该觉得在圆明园一事上,他们的做法可耻之极吗?没有记载,这不是小人的做法吗!敢做不敢当,这不是和当年日本对于二战时的残暴行为不以承认的可耻做法一样吗!
法国著名历史学家伯纳·布立赛曾说过:圆明园劫难是中国历史,也是世界文明史上的一次巨大灾难。他一直坚持自己的态度:对于历史上所犯的错误和罪行,可以原谅,但不能忘记。
是呀!那毕竟已是历史,是不可改变的。现在我们应该做的就是不要再让这篇历史在以后重演。我们要把这篇羞辱的历史铭记于心。成为我们加油的指引标。历史是不可改变的,它将永远记录在每一代的人
心中。但是,它可以改变以后,改变将来我们的生活。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有责任为了以后中国美好的将来奋斗。从现在努力,为了新中国,为了历史不再记录像火烧圆明园这样的屈辱史!我们应该有奋斗的决心。来!为了中国的以后,我们努力奋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