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哥哥的难处不用说她也知道,她就是不懂,听他们说姚家怎样了不起,讲起来外面谁不知道,难道姚家少奶奶的娘家会借不到钱?她哥哥虽然是老实人,到底在上海土生土长的,这些年也混过来了。这回想必是夫妻商量好了,看准了她非要这笔礼不行,要她自己拿出来。 PART 3
她不由得想起从前拿油灯烧一个男人的手,忽然从前的事都回来了,蓬蓬蓬的打门声,她站在排门背后,心跳得比打门的声音还更响,油灯热烘烘薰着睑,额上前刘海热烘烘罩下来,浑身微微刺痛的汗珠,在黑暗中戳出一个个小孔,划出个苗条的轮廓。她引以自慰的一切突然都没有了,根本没有这些事,她这辈子还没经过什么事。
3、我看,我想
这三部分分别是银娣在三时间段的生活概要。从小父母就离去了,自是被兄长带大的。虽也记得兄长的恩情,也无法反抗自己的命运。自从有了嫂嫂后,生活就更是不易。似乎家中的那一张床都容不下自己,嫂嫂就到处叫人媒,急于将银娣往外推。银娣能说什么,清末的女子从这时开始走向了悲剧。她不是没有自己想要的爱情,她也向往过自己相夫教子,和和睦睦的,不需要太多的钱财,只
是每天相对这笑笑,开心地过着。无论什么年代少女的心似乎不变的,变的是世俗的眼光。
书中有这样的一段描写“过年她和哥哥嫂子带着孩子们到外婆家拜年,本来应当年初一去的,至迟初二三,可是外婆家穷,常靠炳发帮助,所以他们直到初五才去,在村子里玩了一天。她外婆提起小刘回来过年,已经回店里去了。银娣并没有指望着在乡下遇见他,但是仍旧觉得失望,她气她哥哥嫂子到初五才去拜年,太势利,看不起人,她母亲在世不会这样。想着马上眼泪汪汪起来。”张爱玲的笔形象的将我们带到了那种怦然心动的意境中。她只能恨小刘的胆小,这段情怀就这样消失。
姚家的生活远远的脱离了银娣原来的样子。每天过着少奶奶的生活,也逐渐有了少奶奶的摸样。她也开始比较了。遇到姚家三爷后开始觉得那是她的再一个春天,于是暧昧地过着。这能怪谁呢?只能是那样的社会,那样的自己的丈夫,本来和自己的丈夫就没有情感,这样又受不住诱惑了。银娣,她是个美人,以前人人叫她“麻油西施”,男人更是有事没事地调侃。银娣也是一副凶悍的样子,从不吃亏。现在姚家上下都一副凶狠恶煞的将银娣折磨着,穷苦人家的孩子到哪都受排挤。然而又有哥嫂的阿谀奉承,银娣在这两面夹攻下,正常的心理逐日摧残直至变成个怨妇。
直至最后糜烂的生活,每天吸着大烟,终日无事的躺着,等待着最后命运的判夺时,油然想到以前“麻油西施”的生活,想起那个夜晚,那个热腾腾的心、、、、、、
如果当时小刘突然有了胆,如果当时小刘来提亲,如果当时他们结婚、、、、、、 张爱玲笔下都是一个个怨女的形象,她们都那么自然而然地成了怨女,一步步的铺垫,没理由的她们就成了那个时代女性的代表,成了那时代封建的产物。试问我们要是穿到了那个时代,以自由为第一信念的我们会做出什么事来?在我们被掀开盖头的那一瞬间是不是就开始反抗了?在我们被世俗指指点点时,我们是否还会大声的宣称:我要的是自由,我誓死捍卫我的人格,我的自我?我们是否还会成为封建思想下的又一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