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合之众》读后感
之前有人推荐过这本书,近期不巧又有人再次推荐,那就看看吧。这一看嘛,好吧,我是硬着头皮读完的,主要是文化差异的障碍,里面的背景、历史案例读起来实在费解,比如多次举到的十字军东征的例子,比如各种宗教,呃,这些以前真没多了解过,以后补补,但现在看呢就不能很好的get作者想要以此例传达的深意,但不管怎样,读完了。整体在乱乱的头脑里梳理了一遍,觉得有些观念还挺颠覆我现有认知水平的人猿大脑的,不过觉得观念表达有些啰嗦,翻过来倒过去说的就是那么几个观点,但是从不同角度描述,不同种类反复描述。不懂,也许老外写书就是这风格,属于实证派,理论观点我就那么几句,但是为了读者深入骨髓的理解,我给你放在几个大案例里反复论证,呈现给你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第一章我想说的就说明白了,后面N 章我在重复,非要念的你印象深刻为止,哎,这也是种写作方式,改天试试~
好吧,言归正传,说说书里刺激到我的一些观点:
观点一:个体是牛人,群体是傻逼
这个观点也不是说没听过,话说和“一人是条龙,一群人是条虫”有异曲同工的味道。说是本来各个精精明明,但是群体一叠加,完了,智力泯灭,一群疯狂原始人。为什么这么说呢?人家的意思是因为人聚到一块后会因为本能、相互传染再加暗示作用会变笨。
首先说本能吧,很多人凑在一起会激发出最原始的本能——数量决定论吧,人一多,大家会莫名感到一种强烈的“正义”的力量,数量就是道理,数量就代表道德;即便是错的,“法不责众”呀,所以行为就特别理直气壮。单个人时还有所受的教育呀、良知呀、责任感呀、道德呀等约束,但群体那这些都不用顾忌了,这么论证好像也有点道理;
再说传染,人群凑在一起,一个人的情绪会迅速传染给另外的人,越是感性的、本能的情绪特别容易传染,这就好像集体被催眠了一样,变得非理性,或是疯狂,或是恐惧,或是残暴等等极端的情绪吧。这么说也是,回想一下现在我们也经常无意识的,凭经验的念叨说不要到人多的地方,有危险。而事实也是,越是人群集中的地方,越潜伏着危险。本来起因可能非常不起眼,比如一个人的小意外,或一个人错以为的意外,结果恐慌迅速传播,扩散,加剧。没有机会说明,没有机会证明,不知原因的慌乱,失控,最终酿成一起起踩踏事故,归根到底,都是情绪传染的祸害。还有战争期间,一起起惨绝人寰、灭绝人道的杀戮,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个个体在理智下的所做所为,是群体间疯狂、残暴、极端情绪的弥漫,这种群体那时那刻的确不是人,是地狱的恶魔。
最后一点原因是暗示,个人是知道是非善恶,知道趋利避害的,但形成群体,制约力就会消失,暗示就会召唤人心理的潘多拉魔盒打开,人被带进无意识,但有行动力的机械状态。这时群体被利用的好了将会表现为一个英雄主义的群体,积极,进步,大义无畏,慷慨激昂,不怕牺牲,好像一代代革命家似乎就有这样的气概。但利用的不好,就会出现上面说的种种暴行。
观点二:群体之间有差别,你的基因害死你
群体是有差别的,差别来自民族性格,一个非常感性的民族,其性格冲动、易变、急躁,极容易陷入极端不能自拔,比如说感性气质浓厚的法国。作者非常偏爱法国,频频喜欢拿这个民族的历史举例子,抓典型吧。民族性格的决定因素往前推是种族,种族因素往前推是基因,到了基因,无法改变了,认了。从此,个人命运,国家命运,人类的命运,原来早有定数。说不定哪天,我们人类自己把自己玩灭亡了。
观点三:如何善用群体
既然群体是这个德行,怎么用呢?作为群体的领袖,指南针所需具有的气质我概括下来就是一句话“不成魔,不成佛”。 群体很感性,很注重形象的、极端的论调,他们需要的领袖就是比他们更简单,更有想象力,更煽情,更敢妄言,更极端的人。这我们也经常看到,碰到大选之年,特别明显,竞选人口若悬河,用语言控制选民。在议会中一些永远争不出个所以然,但场面非常激烈,火爆,时不时两方人马还泼水、飙骂、打群架等等。这让我想起自己早年常看的《海峡两岸》,看两党如此激烈的互骂互打,这在我们和谐的大陆一党政体是看不到的,所以异常新鲜,觉得像看体育频道一样,看看热闹,确实热闹。
如此一拨拉,处于原始状态的乌合之众还确有其事,只是我没有意识到,自个还是其中的一员。作者对群体的这种特性从起的书名看还是有贬的味道的,还举了一本书的例子证明乌合之众怎么不好。这让我也有些困惑,我们接受的传统中国式教育的逻辑是这样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这书也没给解决之道呀,就说了有问题,确实有问题,我告诉你有什么问题,然后,完了。完啦,给我悬而未决的感觉呀,数落了半天,我也承认了,然后呢.......好吧,我自己悟,那是让我们都做独行侠,独立思考,独立行动,独立生活,独立学习,独立........., 既然群是不好的,是鼓励我们不合群吗? 应该不是,答案继续寻找中......我这讨厌的刨根问底的中国人性格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