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读后感
在月光下,我看见她眼里晶莹发亮,我也看见那条枣红底色上洒满百合花的被子,这象征纯洁与感情的花,盖上了这位平常的,拖毛竹的青年人的脸。
一九五八年三月
或许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接受的是与上世纪5、60年代完全不同的教育,我不太想把《百合花》这篇小说理解成作者着力军民之间真挚、纯洁、深厚情意的诗意赞美,讴歌了子弟兵对人民的忠诚和人民对子弟兵的敬爱。我想我看到的主要是这两点:一是人性的纯善;二是战争的残酷。
从人性的纯善这一方面来看,首先在小通讯员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小通讯员是一个19岁的年轻的怕女性的小战士,可以说人性的纯洁在他的身上有最直观的体现,小说中有一段这样的描述:“他见我挨他坐下,立即张惶起来。好像他身边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局促不安,掉过脸去不好,不掉过去又不行,想站起来又不好意思。”这一段描写把小通讯员的纯洁十分生动的表现出来了,他参加革命才一年,是不懂世事的,更不知道怎么跟女性打交道了,他的“紧张、局促不安”正是“他的人生还只是一张白纸”的证明。善良这一点更是有多处表现:一是小通讯员在带“我”去前沿包扎所的路上,走走停停虽然没有跟“我”说过一句话,但是却一直照顾着“我”的脚程,自动在路边站下等着;二是在得知百合花被子是新媳妇唯一的嫁妆
时,他立即想把被子还回去;三是他要回团部的时候,“在自己挎包里掏了一阵,摸出两个馒头”,给了“我”;最令人动容的就是在战斗中,当敌人落下的手榴弹在人缝里冒着烟乱转时,他毫不犹豫地扑在手榴弹上,为保护群众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才19岁,他的人生才刚开始,他却毫不犹豫地牺牲自己,不能不令人动容。其次是体现在新媳妇的身上,作者主要刻画的是她的心灵美,而这种美的体现又有一个转变的过程。开始,她舍不得将自己唯一的嫁妆——那条“枣红底色上洒满了白色百合花的被子”借给伤员盖,在“我”和小通讯员第二次登门时,她抱出了心爱的嫁妆,最后还主动将它盖在小通讯员的遗体上。她到包扎所帮助护理伤员,开始还忸怩害羞,放不开手,后来却庄严虔诚地给通讯员拭身子,缝衣肩上的破洞。她的“美”不仅在外表也在心灵。
从战争的残酷这一方面来看,总共有两点:第一点,小通讯员,19岁,一个十分年轻的年纪,放到现在可能还在上学,如果没有战争,他可能会娶妻生子然后平平安安的过完一生,但是因为战争他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甚至还没来得及绽放他生命的灿烂烟火生命之花就凋零了,而战争夺去的又何止这一条鲜活的年轻的生命?第二点,因为战争,人们原本安逸的生活完全遭到了破坏。文中有这么一段:“啊!中秋节,在我的故乡,现在一定又是家家门前放一张竹茶几,上面供一副香烛,几碟瓜果月饼。孩子们急切地盼那香烛快些焚尽,好早些分摊给月亮娘娘享用过的东西,他们在茶几边跳着唱着:‘月亮堂堂,敲锣买糖,„„’或是唱着:‘月亮嬷嬷,照你照我„„’”
“我”的家乡如此的安逸舒适,然而战火纷飞的这片土壤这片安逸却不再。虽然一时的战争是为了换取长久的和平,我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些革命前辈的牺牲,我不可能生活在如此和平的时代,但是在内心深处我还是很排斥战争的,能不战则尽量不战,和平的通途不只有战争。
从主旋律上来看,从作者的写作背景来看,小说的主题应该是着力军民之间真挚、纯洁、深厚情意的诗意赞美,讴歌了子弟兵对人民的忠诚和人民对子弟兵的敬爱,表现了人民群众朴素二崇高的人性美,人情美。但不知为何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战争的残酷,而且我认为在那个整个时代文学都呈现激越雄壮的高亢格调时,《百合花》却是与之完全相反的柔美风格,说不定作者也是想借这种柔美来揭示战争的残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