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后感
今天我阅读了意大利作家埃德阿米琪斯的著作——《爱的教育》这篇以日记为体的名著,让我感受到了深深的爱。
这本书以日记体写了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一学年的经历,描写了在学校、班级和家里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爱和友谊无不流溢于纸上,令人难忘。
同学之间的爱在一开始就体现了出来。弗兰奇四人在戏弄左手残疾的葛禄西,这时班长戴洛西和甘伦走进来制止,葛禄西因为气愤向弗兰奇扔墨水瓶,结果砸住了老师,甘伦毫不犹豫的承认是自己扔的,为弱小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仁爱的友谊使人感到温暖与热情,让我体会到了友谊无界。
爱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何时何处,都要热爱自己的祖国。书上描写了一位意大利贫苦少年为了祖国的荣誉敢于和外国人斗争的故事让我感到敬佩:这位少年在船上因为贫苦受到一些外国人的同情,获得了一些钱,但当他听到那些外国人在侮辱意大利时,他愤怒的将那些铜板扔向他们,他这一爱国举动令人肃然起敬。
我们与文中的人物年龄相仿,学习他们的地方有很多,对待朋友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要有同情心,对待有困难的同学要无私帮助。同时,要热爱祖国,对别人恶语攻击祖国时,要毫不犹豫的进行反驳。
这本书处处体现着爱,这些爱教给了我们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保持一颗勇于进取而善良真诚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