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香菱学诗有感篇十:读红楼梦有感
读《红楼梦》有感
《红楼梦》是一部中外闻名的宝典,是我国古典小说发展到高峰的代表我利用这个长假读了两遍《红楼梦》,觉得红楼太深,太奇,太杂作者的思想和艺术手法,我似乎只领悟和欣赏的到其中的十之一二的确,我还只是一个学生,何以能完全领会其主旨呢?但在这,我还是想谈谈书中的人物给我留下的印象和多多少少给我的一点启示.
首先,我想谈谈书中的男主人公贾宝玉贾宝玉身上散发着许多新奇古怪的思想从他衔玉落草起,他就整日与女儿厮混在一起,他欣赏和赞美女儿的天真,乐观和无畏,感饬和体恤女儿的悲惨命运,他认为天地灵秀只钟情于女儿,而把男子当成须眉浊物;他不喜欢仕途经济,且痛恨八股,认为文官武将很虚伪,为考取功名而读书的人都是禄蠹。所以,他尽可能地与姐妹们玩笑嬉戏,能活一天就乐一天。死后,化成烟和灰,随风而逝,无影无踪。我认为这就是他的反叛和追求自由的表现。然后,在他的生命中,一件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和林黛玉相爱了,但是他们的爱情被无情的封建制度和习俗扼杀了,诚然,在宝黛二人身上都燃烧着对封建制度的不满和反抗,但他们的这种反抗就像茫茫黑夜中的几颗明星,无论它怎么闪,怎么亮,在封建制度和习俗这一毒热的太阳出来的时候,他们就必须得消失,而且得消失得无影无踪,即使身不由己。林黛玉身为金陵十二钗之首,在她的身上的确洋溢着与众不同的反叛气息,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情节就是荣府在庆元宵摆夜宴时,贾宝玉给林黛玉斟了一杯酒,林黛玉顺手将酒杯送至宝玉唇边,宝玉便顺势一饮而尽,这一举动引起了在座许多人的惊异和不满。宝玉吃的是合欢酒,在当时,只有结婚了的男女才可以有这样的举动,但她二人却置腐朽桎梏的封建习俗于不顾,一心追求自由和幸福,这不得不引起我对他们的敬佩。提起林黛玉,我相信读者们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她的眼泪了,正像她自己说的她要用一生的眼泪来报答神瑛侍者(宝玉),她这一生的确流了许多眼泪。首先,她的命运很不公,她自小父母双亡,被迫寄人篱下,这使本来就小性的她越发多泪了。其次,她要面对着“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挫折和困境,她时常思故乡,悲落红,其中,悲落红就集中体现了林黛玉的孤洁自傲,宁折不弯的性格,她葬花的举动和诗歌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可磨灭。其实,林黛玉的泪大部分还是为宝玉流的,从小时侯与宝玉的口舌纠纷,到恋爱时宝玉的无意举动,林黛玉不知流了多少泪,伤了多少心。但林黛玉的一生并不总是风霜和阴影,她也有阳光时。这主要表现在她的卓越的诗词禀赋得到发挥的时候,林黛玉总是在诗社的比赛中出类拔萃,赢得喝彩。与林黛玉的才华不相上下的就是薛宝钗了。诚然,薛宝钗的诗作的确雄浑深厚,但我在她身上最注意的并不在这方面。有些人认为薛宝钗的城府很深,的确,她为人沉稳老练,而且做事总能顾全大局,不失体统,是一位极标准的封建妇女形象,但我却为她感到悲哀,因为她太封建了,虽然这样做,赢得了周围人的好评,但这却恰恰葬送了她的幸福。在后面贾宝玉失玉疯癫后,她虽然深知宝玉是为黛玉而疯,且此时神志不清,嫁给他很可能丧失后半生的幸福,但由于这是贾母和薛姨妈作出的决定,她也只好佯作满意得接受了。可怜个宝玉只能“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我不禁悲宝黛,悲他们那无法缔结婚姻的爱情,叹金玉,叹他们那没有爱情的婚姻。
谈过了宝黛钗,现在我想说说金陵十二钗中的其他人物。首先,我想写写有关王熙凤的文字。王熙凤是贾赦之子贾琏之妻,贾政之妻王夫人之侄女,可见此人物在荣府中的地位十分重要。的确,身为荣府大管家的凤姐曾一度风光无限,名震宁荣。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秦可卿死后,她协理宁国府,两府上上下下几百号人都要她一裙钗管理,但她却管得井井有条,无人不服诚然,彼时的王熙凤性格撒泼,做事杀伐决断,确有令人叹服的才能,但她这个人正因为"机关算尽太聪明,反送了卿卿性命".王熙凤一生争强好胜,知进不知退,最后在管理贾母的葬礼时,才华用尽,整个荣府被弄得乱七八糟,她自己也受了许多气,最终含泪而去王熙凤的平生遭际的确令人伤怀,但令我叹息更多的应数元迎探惜了元春从小被送到那见不得人的去处,后来,有幸被选中贵妃,于是一生的荣华富贵接踵而至,但她到临死的时候才明白金银富贵只不过是一场空,须要趁早抽身退步迎春天性懦弱,本本分分,不愿与人争风吃醋,但她这样一个令人怜悯的弱者,却由于父亲贾赦的失误,误嫁给了中山狼孙绍祖,最终被折磨死了探春是庶出,她从小就受到赵姨娘等许多人的讽刺和挖苦,但她却很有智谋,面对困难能够百折不挠,在王熙凤病重时,她帮着管理家务,她的精明才气引来了包括王熙凤等许多人的称赞,但她这样一个好人,却被迫嫁到异乡,像断线的风筝"千里东风一梦遥".惜春最小却最令我钦佩和心酸她看破红尘,毅然要出家,王夫人等虽不肯,但无奈惜春虽小却固执得很,只得由她去了,唉,'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清灯古佛旁".这就是"原应叹息"各自的命运十二钗中的其他人物如史湘云,李纨,妙玉,秦可卿等都有自己可悲可叹的命运,在此,我就不提了现在我要通过贾巧姐来说说我认为的刘姥姥在红楼梦中的作用,首先在书的前半部分,刘姥姥的出现反衬了荣府的繁华和奢侈后来,贾家势败,她为保全巧姐,将她嫁给了一个庄稼人,因此她于贾家是有恩的.
谈过了正册,我现在想谈谈我对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中的几位女子的看法在这众多的女子当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应数晴雯了晴雯本是赖麽麽拿来孝敬贾母的,贾母看宝玉的丫鬟太少,于是就给了他晴雯的为人有些尖酸刻薄,但疾恶如仇,性情刚烈对于她,我认为书中的一个最典型的情节就是"勇晴雯病补雀金裘"了她天生一副好模样,风流灵巧,但却被人诬陷,被逐出大观园,最后病死了据说晴雯死后当了芙蓉花神,于是,痴公子为她杜撰了芙蓉女儿诔,足见此人在宝玉心中的地位与晴雯共同服侍宝玉的另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袭人了,袭人从小性格内向,贾母只当她"没嘴的葫芦".可是,袭人虽老实憨厚,但对有些事情却看得比较深,书中多次提到她给王夫人提建议,王夫人很看好袭人但在袭人身上,我也看到了一些被封建制度和习俗碾压过的痕迹,如袭人也曾多次极力撺掇宝玉要用功学习,得个一官半职,别让贾母王夫人白疼了他袭人的一生也令人唏嘘她曾和宝玉海誓山盟,但后来却嫁给了蒋玉菡在众多丫鬟当中,命运最悲哀的应数香菱了香菱原名叫甄英莲,是甄士隐的女儿,她是全书中出现最早的女子,也可以说她是最能催人泪下的角色之一她在很小的时候就被人贩子拐走了,后来几经周折,被买到"呆霸王"薛蟠的手中,受尽屈辱后来,薛蟠娶了"河东狮"夏金桂,那夏金桂是个蛇蝎心肠的人,便百般作践起香菱来,弄得个香菱整日以泪洗面,最后痛苦地死去谈到香菱,我相信给读者印象最深的不仅是她那令人心酸的命运,还应有她那勤奋执着,锲而不舍的学诗态度的确,如果我们能有香菱学诗的那份苦心,我相信我们也就不会整天抱怨学习难了现在,我想谈谈另外一个有着悲惨命运的裙钗女子-----尤二姐我觉
得尤二姐的命运有点像茶花女的命运她前半生放荡不羁,待后来嫁给了贾琏,要一心一意服侍他时,不想幸福的路上却遇到了障碍---王熙凤知道贾琏在外偷娶尤二姐后,先设法将尤二姐接进大观园,最后设计调唆别人来折磨尤二姐至死,尤二姐就这样死去说到尤二姐,我在此简单提一下尤三姐,尤三姐与尤二姐虽是姐妹,但性格却有着天壤之别,尤二姐优柔寡断但尤三姐性格豪爽,撒撒泼泼尤三姐的一生很短,但她却死得轰轰烈烈,令无数读者惋惜和惆怅其他人如一心为黛玉着想,处处体贴和安慰主子的紫鹃;一片忠心为贾母,赤胆忠心刚直不阿的鸳鸯;善良和顺,有胆有识,始终如一的平儿,等等.
接下来,我要谈谈红楼梦中的上层人物,首先是贾敬,他只一心向佛,对家事国事一概不管不问,其实,这也就放纵了珍蓉等的恶行,为后来两府的败落埋下了种子贾政一心扑在仕途官道上,也是对家事一概不知他虽对皇上忠心耿耿,但心却太直,致使屡屡被参贾赦,贾珍,贾琏,贾蓉乃淫魔色鬼,沽名钓誉之徒,不值一提在巾帼队伍中,首先要说贾母,她是封建权力的象征,是她不顾宝黛撕心裂肺地相爱,却一手导演了这场爱情悲剧下面,我谈谈王夫人,王夫人也是封建权力的象征,她虽一心为宝玉好,却无意害死了金钏儿和晴雯,令人悲叹不已,刑夫人懦弱无能,见风使舵,只知一味奉承丈夫却对他的恶行熟视无睹,甚至助纣为虐薛姨妈等不提.
我认为红楼梦中另外一个重要的人物就是贾雨村了这个人物贯穿全书的始终贾雨村是出身是一个贫寒书生,后得到甄士隐的资助,得以进京赶考,考中后做了一个衙门知县,但由于贪财,便被贬他便找了一个西席是职位,教的正是林如海之女林黛玉,后林黛玉进京探亲,林如海便写信给贾政,贾政便给贾雨村寻了一个官职,此后一段时间贾雨村平步青云,扶摇直上后遇贾政遇到困难,他忘恩负义,为保全官职,反参了贾政一本贾雨村本来就是个贪得无厌之人,待此事平静后,他又因贪赃枉法,被贬为阶下囚,后遇皇帝大赦天下,贾雨村便沦为平民,空走了几十年的仕途官路可见人不能对金银贪得无厌,对恩人恩将仇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