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人不幸被上帝赋予了一副狗的躯壳,从此只能以狗的身份活在世上,却一直用人心在洞悉世界,它就叫恩佐。 原来我讨厌狗。在我很小的时候,我被狗咬过,它咬我是因为我不小心动了它的一根小小的骨头。我很恼火,它居然咬自己的主人,于是我很讨厌狗。还有一次,我不小心闯入狗窝,被三只大狗扑倒在地,面对这三只长有獠牙的野兽,我想我死定了,准会被咬到渣都不剩,幸好狗的主人出现了,我获救了。一想到流着口水的大口,恨不得把我撕碎的眼神,狗在我心里俨然是活生生的野兽,而不是什么人类最忠实的伙伴。加之我看见过被狗咬过的小孩患狂犬病后的恐怖样子---愤怒的眼神,像狗一样趴在地上,吃生鸡,怕水,想咬人,六亲不认„„于是我见狗如见瘟神,如果有一只狗迎面向我走来,我准会远远避开,让它先过去。但看完了恩佐和丹尼一家的故事,我竟迫不及待的想养一只狗。恩佐不是野兽,它虽有狗的躯壳,但有一颗纯洁的人心,它懂得用更为恰当的方式去关心自己的主人,即使自己不能说话。这太难能可贵了。有时候,尽管你是出于一片好心,但别人也会把你的话当成是一种冷漠,甚至是讽刺打击,得体的语言和举止才能释放爱和关心的最大力量。显然恩佐已经掌握了这一行为的要领,将其发挥到淋漓精致,它是多么的善解人意啊。
你的心,决定你看见的。丹尼是一位顶级赛车手,他虽然也害怕出现影响赛车的糟糕情况,但不害怕去处理它们,他坚信---你的眼睛往哪看,车子就往哪里去,一个赛车手不应该怕雨,应该拥抱雨。丹尼遇到恩佐,真是有福气,而恩佐能遇到丹尼这么一位好主人同样是一种幸福。在赛道上,决定车去向的是丹尼的心,而当丹尼失去伊芙,并且面临失去可爱小女儿卓伊时,恩佐成了丹尼手中的方向盘。
恩佐真是条好狗,当丹尼经济拮据时,为了不让丹尼在自己身上浪费太多的钱,恩佐也忍住痛,表现自己是多么的活跃。不知怎么地,我突然把自己和恩佐对比起来了,前几天打篮球不小
心把手腕扭伤了,刚扭到时剧痛难忍。晚上打电话回家,只和父母亲说了这几天都好,叫他们别牵挂孩儿,自然而然的把手受伤的事给隐瞒了,遥远的距离会使想念加倍,我不想他们在家里为我干着急。我认为自己是比较理解父母的,相反,现在的一些孩子,随便受了一点委屈,便向父母哭诉个不停。
我曾经很害怕死,特别是现在这个时候,因为我的死会给父母打来巨大的痛苦,而且我还一事无成,这个想法虽然有点荒唐,但却是我们都无法回避的问题,恩佐告诉了我关于死的更深层次的含义。恩佐相信塞纳不是死于车祸,而是他的身体的使命已经完成,他的灵魂完成了该做的事,学到了该学的东西,所以便能自由离去,所以当我的身体完成使命时,这幅承重的躯壳我就不再需要。“我们不能奢求一切都称心如意,有时,我们真的只能相信而已”恩佐这样想,它也想“做人好难啊,一直要忍受天不从人愿这种事”。人生在世,哪能没有风波,没有坎坷的人生是残缺的人生。正是因为这样,人才会努力,去争取自己的幸福,而不是等着幸福自己来敲门。克服困难后的那种清新感是人最不容易呼吸到的。在苦难中的咆哮是暂时的,头顶总会出现晴朗的天空。
看到如此可爱又善解人意的狗,我不禁想到人类的罪恶。不知道是谁在什么时候提出的人类要和自然和平相处,可在如今的食物链中,人类总是在最高层,动物们要么被赶尽杀绝,要么被可怜兮兮的保护起来。当看到动物们孤立无援的双眼时,不知道那些血淋淋的双手会不会颤抖,那些铁石做的心会不会生出些怜悯。
得知伊芙去世的消息,恩佐极度伤悲,它居然杀死了一只小松鼠---“我用牙撕开它,门牙咬下去,血喷到我身上,感觉热腾腾有浓稠稠。我饮下它的生命,吃下它的内脏,嚼碎它的骨头,然后吞下。我吞下那只松鼠,我必须这么做。我好想伊芙,想到我再也无法做人,我承受不起那种人类才能感受的痛苦,必须再变回动物。我努力人模人样的过日子,但是没有帮上伊芙,我是为伊芙吞下那只松鼠的”。恩佐在怀疑自己做人的决心,因为人
来经常要忍受天不从人愿这种事。
起初恩佐害怕斑马,因为它是不幸的事发生的根源,当恩佐闭上双眼,斑马又在跳舞了。可当恩佐极其愤怒时,它不再害怕斑马,它会像杀死松鼠那样杀死斑马的。于是她明白了。这斑马不是我们的身外之物,它就在我们的心里,正是我们自身的恐惧,正是我们自我毁灭的倾向。面对自己最低迷的时刻,斑马正是我们最糟糕的部分。恶魔就是我们自己。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说的是沙僧每天晚上都做噩梦,梦到一只蜘蛛精要杀死自己。于是他找师傅为其解梦,唐僧说:“你睡觉时手里握着一支笔,再梦到蜘蛛精,你就在它肚子上画一个圈。”大二天醒来时,沙僧惊奇的发现,那个圈竟然在自己肚子上。于是他明白了,其实作乱的是心魔,是自己的心在作怪。当恩佐要离开这个世界时,它想到了一部关于蒙古狗的纪录片,那部纪录片说狗死后会转世为人。恩佐想转世为人,继续做丹尼的好帮手。它的灵魂又回到了史班歌---它出生的地方,它会走一遍自己曾经走过的路,那是多么美妙啊。
一只狗和一个家庭会发生什么故事,如果只是简单讲述狗和主人的故事,估计不会精彩到哪去,但恩佐会像人一样思考,像一位陈年老友那样陪伴着丹尼。恩佐在丹尼先去世,让我感到欣慰。因为丹尼失去恩佐,他还有伊芙,还有他的赛车事业,他不会为此而停滞不前。这并不是说恩佐在丹尼心中不重要,换个角度,如果丹尼在恩佐之前去世,恩佐失去的将是整个世界,它肯定会因为思念丹尼而食欲不振,精神萎靡,如果是这样的话,那结局会非常伤悲的。我希望恩佐来世不要做人,小恩佐承受不了那些只有人类才能忍受的痛苦,它只是一条狗而已。但恩佐不这样想,它想做人,其实它更想让丹尼成为它的狗,它想像丹尼照顾它那样照顾丹尼。一直卑微的狗尚且懂得感恩,可人类呢,能真正懂的感恩的又有多少,最起码要会报答父母的养育和教育之恩,如果连这都做不到,真的是连狗都不如。人类既然是高等动物,就应该有高等动物的范儿。一般的人生际遇,人们往往可以用更煽情的字句去夸饰情绪的波涛汹涌,如同我们被连续剧
养成的视觉;而经由智慧老狗恩佐的眼,竟叫人看见平凡中的温暖幸福、脆弱坚毅;如此含蓄却又深情,如此困难却又坚持,生命的可贵因之美丽,也因之厚实。
我会有一个好朋友叫恩佐,因为在将来我会遇到一只在雨中等我的狗,它就是恩佐。无论是幸福时光、困顿岁月,还是痴痴守望、苦尽甘来,它始终陪伴在我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