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人生意义
《人生的意义有感》
经典选读报告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实话讲,经典选读这次以小组成员讲解和报告的形式作为期末的测评,是我们始料未及的。老师们以这种方式来检验我们的学习成果以及他们的劳动成果,同时也给了我们最大的发挥空间,让我们以实践来证明或是质疑理论,摆脱了以往的那种固有模式的纯理论式的背书考试,让我们从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在纯理论考试中永远没有的知识。所以,真的很感谢老师们为我们辛苦地量身定制了这种形式的考试。
我们小组所选的课题是“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是金钱,是名誉,还是什么。起初我们小组成员都觉得这个课题应该挺简单的,其他组的同学也都说我们的课题简单,可是真正当我们开始做时,才发现并不像起初想象的那么容易。首先就课题的主题和内容,还有报告形式,我们小组就商榷好几次才拍板确定;然后到分组,到收集资料,到雏形,修订,再到最后的确定。真的不是一口能吃个胖子的,这期间的过程真正只有体会了才有发言权。
经过我们小组的商量,最终还是决定以PPT的形式呈现报告,报告内容主要以财富、信义、荣誉、求学为主。我们八人分成四组,分别负责一个内容,我们一组的内容是关于荣誉。我们俩商量决定以PPT作解说,从荣誉的几个层次说明,同时配备电影《求求你表扬我》中的一些片段。经过我们连续几天的收集资料、分析、剪辑、整理、总结,终于,我们的内容完成了。
从这次课题报告中,我收获了很多。团队合作精神,动手能力,分析组织能力„„
正如俞敏洪所说“人需要成功,人也必须成功,但是那绝对不会是你一个人的成功,你需要和别人一起成功。”人是群体动物,生活在社会群体当中,你和周围的每个人都是密切联系的,不可能是一个人独立干成一件事。只有合作才会擦出火花,只有团队才会取得成功。我们这次呢,是充分发挥了团队精神,小会讨论,从定案到结案,仔细分析了各个细节,完成了我们的课题。
毛主席说得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只有懂得主动做好分内的事,才会有你自己的一碗饭。凡事都想依赖他人帮忙的,早晚会失去主见,随波逐流,任人摆布。在这次作业中,我懂得了只有自己亲手做,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才会去主动学习,才可以不断完善自己。
在这次作业中,也遇到很多困难,发现自己很多缺点。首先组织能力不强,收集了一箩筐的资料,到最后才发现都是做的无用功。然后找到自己想要的视频,想了许多办法,却怎么也下载不了。还有,做事不能完善,总喜欢拖拖拉拉,东拉西扯。这些都是以后我必须要改进的,做事要有计划,并且要按照步骤走,有节奏的进行,同时遇到不懂的需要查找资料,虚心学习。
那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前人早就有了回答:人生一世,吃穿二字。以前的老百姓吃不饱穿不暖,而达官贵人却锦衣玉食,当然以自己的地位为人生的意义了。
当然也有火烧赤壁的周瑜说:立功名兮慰平生。英雄们认为人生的意义是建功立业。
也还有以天下苍生为人生意义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这次作业之前,我倒也有想过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却总没有得出一个确切的答案。直到因为这次作业,我看了《遗愿清单》这部电影,从这部电影中,我似乎明白了。电影开始有这样一段话: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答案众说纷纭。有人说要看他给他人留下了什么,有人认为要看他的信仰,有人说要用改来评判,还有人说人生根本没有意义,我觉得可以从那些以你为镜的人生身上,看到你自己人生的意义。
如果能预先获悉自己即将死亡的期限,那么剩下的人生,你将怎么度过?或者是假设你明天就要面临死亡,你的意愿是什么?这一辈子有没有值得你用一生去追求,然后无悔的离开这个世界?
科尔和卡特在得知自己只剩几个月的生命,在悲伤之余,他们没有选择在冷清的医院或是家里的病床上等待死亡,而是开始了他们人生最有意义的旅程——遗愿清单。
是的,人的这一生有时短暂的无法用时间来计算,什么时候你将离开,你也不清楚。也许,这一辈子我们再也没有机会去思索。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浪费每分每秒,把握自己人生的意义。
卡特问科尔,“你的一生当中有没有快乐过?你的一生当中有没有给别人带来过快乐?”科尔回答了前句,而后他沉默了。我想,这两句话足矣表达出每个人的人生意义了。当你能诠释这两句话,你的人生应该也是有意义的。
正如胡适说过:“生命本身没有什么意义,你要能给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作点有意义的事。”确实,人生本无意义,正是因为人生没有意义,所以要你给你的人生加一个意义。你要是给你的人生意义加的是浑浑噩噩,那你的人生肯定就是浑浑噩噩的;你要给你的人生意义加的是快乐,那你的人生肯定就会用快乐迎接明天;你要是给你的人生意义加的是奋斗,那你的人生肯定就会用奋斗为你的未来撑起一片骄傲的晴空。
简单一句,人生的意义就是:“如果在生命终结的某刻,我能告诉自己,是的,人生如果再来一次,我想我依然会这么选择”。
那么,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