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人生》读后感
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是美国著名的企业家、教育家和演讲口才艺术家,他的作品不仅影响着当年经济萧条的美国的大众,还影响着如今世界千千万万的人,我便是其中一个。
早在20世纪上半叶,当经济不景气、不平等、战争等恶魔正在磨灭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心灵时,卡耐基先生以他对人性的理解,利用大量普通人不断努力取得成功的故事,通过他的演讲和著作唤起了无数陷入迷惘的人的斗志,激励他们取得辉煌和成功。
在他众多的著作中,我特别喜爱《美好的人生》。这本结合简单的社会现象,论述了自己鲜明的观点。他用简单明了的理论和生动活泼的事例,详细地分析了人们具有的一般性格,如何寻找快乐的人生,并且对其进行大量的分类,总结观察人类特点和方法,同时提供相应的有效的策略。内容涉及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朋友之间以及家庭之间等各种社会关系的处理,很实用,也很有意义。《美好的人生》犹如一盏明灯,指引着人们去改变态度从而改变人生,使我受益匪浅。这也让我想起曾经中国男足的主教练——米卢的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
学着改变自己,学会以快乐的态度去对待工作,对待生活,把这作为自我提升的第一项。书中说:“不要忘记,快乐并非取决于你是什么人,或你拥有什么,它完全来自于你的思想。”从此我逐渐学会了,当改变不了环境的时候,可以改变自已去适应环境;当改变不了事实的时候,可以改变态度去面对事实;改变不了过去却可以把握现在;不能左右天气却可以改变心情;我对生活微笑,生活也会对我微笑。这是我读《美好的人生》受益最突出的一点。
人的一生能有多少年华?如意之事不常有,不如意之事十八九。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一个人总会遇上不顺心、不如意以及现实中为难自己的事,这些事一旦成为现实我们不必沉湎于痛苦之中,总在感叹自己倒霉,而应该笑着面对现实,
坦然接受一切,甚至利用它改造它。现实就是我们怎样察觉它,越客观、越准确、越积极,现实给我们的心理挫折与打击的可能性就越小,而我们也就能适应观察而积极主动的生活。这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一点一点的激励着,鼓励着我,催我上进,促我成功。
人总要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失败,但不要把它当作退缩的理由。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用所拥有的来衡量,而是如何从你的损失中获利,我想这才是我人生。卡耐基先生说过:“真正的快乐不见得都是愉悦的,它多是一种胜利。”说的很对,有时候快乐发生在你身上是不幸所铸就的,它本身不值得愉悦,但却锻炼了你,使你的内心得到了充实,所以这也是一种胜利。结合生活再去回味书中的道理,更别有一番滋味。于是,当挫折再次来临,我就不在畏惧和彷徨,我一边想办法度过难关,一边想自己不会白白经历坎坷和不公,这些东西会让自己变的成熟,自己会在其中成长起来。于是,困难越来越“可爱”,生活也越来越美好。这边是一个美好的人生的一个重要特征吧。
人生的完整性在于知道如何面对缺陷,如何勇敢地屏弃不现实的幻想而又不以此为缺憾。人生也不是一场拼字游戏比赛,不管你拼出多少单词,一旦出现了一个错误,你便前功尽弃。人生更像是一个棒球赛季,即使最好的球队也会输掉1/3的比赛,而最差的球队也有春风得意的日子。我们的目标就是多赢球,少输球。当我们接受不完整性是人类本性的一部分时,当我们不断地进行人生滚动并能欣赏其价值时,我们就会获得其他人不仅能渴望的完整人生。我相信这就是上帝对我们的要求:不求“完美”,也不求“永不犯错误”,而是求得人生的“完整”。
无论在多么明媚的阳光下,总会存在一点暗色,不管你是否觉察?虚弱的阳光确实是无力渲染,这就是真实。不要觉得美总是高高在上的!心无所贪,净土
则生。有所作为才是人生中的最高境界。大度地去宽容,真诚地去为别人的快乐而高兴。
于是,我真的感觉自己可以摆脱一些生活的琐屑,可以集中精力去面对生活中那些真正需要自己付出的事情。生活于是一点一点变得美好起来,心情也变得一点一点快乐起来。这是个良性循环,生活也就变得越来越简单快乐,自己的态度也越来越乐观。一切开始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我很欣喜的感受到了自己在向前进,向着跟高的人生高度攀登。这一切的改变是那么真实,放佛一只蚂蚁在向上爬,虽然慢,但是真真切切的!
看完这本书,给了我一种拨云见日的感觉。它让我坚信,快乐和美好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只要你我选择了正确的态度!生活中总有数不清的快乐和美好在等待着我们的挖掘。世界不是缺少没,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