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读后感》
《人生》路遥
借用百科里的简介,小说《人生》改革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为时空背景。描写了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再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这样人生的变化过程构成了其故事构架。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构成了故事发展的矛盾,也正是体现那种艰难选择的悲剧。
就在放假前不久热播剧《何以笙箫默》以不可挡之势侵入我们的生活时,我用不到一天的时间看完了顾漫的原著小说。而放假后却看了路遥的《人生》,反差极大的两种类型的小说。前者都市、青春、爱情、校园、职场•有太多吸引我们这个年龄的人的因素,青春之际,有中学年少时的回忆,有现在大学梦幻般的想象,有对未来不可知的憧憬和想象。而路遥的《人生》则完全是另一种类型,如果用四个字来表达起初对这部小说的感觉便是:没吸引力。如果《何以》因为极大满足了我们的心里幻想与需求,那么《人生》这类小说又如何撞入我们的视线,走入我们的内心?如果是为了完成作业,我绝不会读原著,这样既亵渎了小说,又是会有对作业的一种不负责任,单单为完成作业还不如看一下百科或者各种他人写的读后感,粘贴复制完成的好。对于这类小说完全可以用“熟视无睹”来形容,读《人生》完全是继续一种好奇心,如果小说真的无聊,何以在文坛上有如此重要的地位?读它,如同去探寻一个新的世界,一个满是为什么的世界,开始于
因为《黄金时代》而试着去读的萧红的《生死场》、《呼兰河传》。
书读的少以至于不能鉴赏,现在也还未能体会到小说结构的严谨,构思的精巧,甚至寓意的绵长也未必会体会多少,只是用一颗生活地心去读它。《人生》平实的语言下,流出的是熟悉又陌生的我们长辈经历过的年代的生活。小说的故事发生在“城市交叉地带”,充满生气和机遇的城市生活对于像高加林那样的身处封闭而又贫困的农村知识青年构成了一种双重的刺激,不论在物质还是在精神上。路遥在《人生》这部小说里便是描述了这一现象,表现了这种环境中的农村知识青年复杂的心理过程。
从总体来讲,读书的时候就好像听着长辈在讲述他们那个年代的生活一样,一幅幅画面浮出脑海,亲切自然。我们并不是生来就能如哲学老师告诉我们的那样学会接纳自己,也有过像高加林从民办教师又重新变成农民后到县城里卖馒头时的那种自卑心理,从高加林不敢高声呼喊,怕遇到老同学,遇到同学家长的躲避中,看到了我们也曾因为其他原因而自卑时似曾相识的复杂心理。小说的价值之一,我觉得就在于它与真实生活的碰撞。打一辈子光棍的老汉德顺,确实富有一个善良、通情达理的心,虽是一辈子不娶,却也曾有过一段真挚的感情,一生用情至深,为此孤独终老却也不丧失生活地信念,如同他说,只要他活着,她就永远活着,活在他心里。比起村子里其他人,我觉得只有他才是真正的活着,外人看来的一个孤独老头却有他的人生,而其他人不过只是活着。如果说高加林是小说的路,德顺老汉就是那路
上隔一段一个的路灯,如果说高加林的角色使得小说血肉丰满,那么德顺老汉则是使小说关节活顺,德顺老汉在小说中的篇幅不多,却是必不可少。高加林几次离开土地回到土地,似乎在说着命运的无常,可是在这种命运的颠簸之中,确是最给我们信念的,我们虽不至于能够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但起码要慢慢的学会用一颗平常心面对生活,就好像小学时在我们面对考试时的成功或失败时老师总是谆谆教诲的:胜不骄,败不馁。生活便如考试不会总是取得好成绩,但是好成绩又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结果,只要我们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只要我们真正的努力付出过就好。有时候我们会单纯的说这个是好人,那个是坏人,这是多么大的谬误。从高加林的身上,我感觉到,人的思想是复杂的,怎么能用简单地好与坏来评论?刘巧珍是一个好姑娘,虽然斗大的字不识几个,却如同小说里说的那样感情细腻,有较强的理解力。有个性,却也因为知晓农民生活的起落无常,在高加林离开他之后流泪了、伤心泪、但是依然继续生活,就连高加林在最后命运面前都起了轻生的念头,但是她没有,小说中并没有对她的伤心给予过多的文字描写,我们也无法想象她有过怎样的内心挣扎,只是知道她继续着生活,而且继续着善良与坚强的心。在高加林重新又回到农村后,她虽嫁做人妇,但是依然关心着他。高加林又回到农村,一路上对他的心里面写细腻真实,他以为同村里的人会奚落他,嘲笑他,但是没有,他们从干活的田地里出来,给予他安慰,多么淳朴的民风。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小说,放
在现在或许会多上一种意义,一种对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现在社会的人们唯利是图,道德败坏的有力鞭挞。
前不久看到一个广告词:走遍世界,家乡最好。突然我觉得,我们历遍人生,或许只是为了遇到更真实的自己。不同年代的小说,展现了不同时代地方下的生活,我们读小说,读他们的生活,就是寻找自己。最后,想这样一句话结束读过《人生》的感悟:不管怎样,这就是我们的人生,在我们的人生里,快乐与不快乐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