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读后感
殷海光先生在《人生的意义》一文中提到了人生的四个层次:物理层,生物层,生物文化层及价值层。物理层与生物层是自然界任何生物均有的层次。而价值层被称为“人之所以为人的层级”。只有人类有精神创造,只有人类有梦想有理想有道德原则。 殷海光先生在文中说过人不可能不经生物文化层而跳至最上层。如果腾空而起的话,高等精神文化的发展和道德实践便失去支持。我们的传统文化价值取向将重点放在名教、仪制、伦序、德目的维系这一层次上,并不太重视生物文化层,导致精神文化和现实生活脱了节。
那么现在呢?现在的文化价值取向呢?作为一个经历过高考,经历过为“未来”拼搏的时代,经历了大学一年生活的大学生,我现在是否应该达到一个能明确自己人生目标的程度呢?而那个“未来”,我又是否有个明确的概念呢?
初中的我想要的是一种平静的生活。曾想过找座苍山,找片竹林,找个依山傍水清静幽远的地方安静宁和的过一辈子。那时的自己看淡名利,不求物质上的富有,只求心里的满足。渐渐的,不知何时,另一种想法渗入了脑中。对名利不再是那么平和的心态,金钱,名誉,心里隐隐有着对其的渴望。两种想法在脑中冲撞,不知该遵循哪个去生活,所幸,高考的到来暂时中止了这段矛盾的时期,不再思考生活态度的问题,只是埋头于书本中,遵照中国社会几十年形成的意识——经过高考、升入大学,为自己未来要生活四年的地方能更好一些而拼搏。大一的一年,在很多人看来,是我浪费掉的一年,然而,辩证法又一次起了作用,我思考了在我高考时期封存的有关生活的问题,有关人生的问题。每天夜晚都会在黑暗中思考,是生活,或者可以说是时间迫使我去思考。
我经历了曾经想不到的困境,我经历了一个困难却又重要的一个时期——成长,没错,就是成长。我承认,从我生命开始的那一天起我就在成长,身体,思想,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变化,然而这一个时期,在我看来是足以改变我未来的时期。在这一个时期,我对于生活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我对于人生的意义有了些模糊的影像,对于“物质与精神”这个敏感复杂的话题也有了自己的想法。
初中的我太过幼稚,那时的自己所说所想多少都受书本的影响,被书中所描述的悠远美好吸引,敬佩书中所写的正义勇敢的人。那时的作文,如果说要给予一个评价,我想可以引用殷海光先生文中的一句话:“想法高的很,但也空得很”,而我那时的想法也称不上高,只是看了很多类似的文章,听到了很多的类似的道理自然记在了脑子中,不过,却并没有驻进心中。只是单纯的知道而已,却并不明白其中蕴含的真正的意义。往往在写完文章后却感觉到一种失落,一种空空的感觉,就是那种说了很多连自己都不明白的话一样无助与悲哀。渐渐地,厌恶这种写作方式,渴望着有一天可以写自己所想,不拘束于任何一种形式。只有那样一种形式才可以写出自己真正想要记下的情感。也许,初中时的我所追求的人生是一种自由的,不受束缚的人生,那时的自己,是渴望自由的,是不愿被束缚的,是从心中反对被这个世界的条条框框所约束的。现在的我看那时的我,会说:“很单纯很天真但是很幼稚”。那样的一种生活态度,对人生的那样的理解是一种特权,只适用于特定的唯一的一个时期。在每个人的人生中是不是都有这样的一个时期,只考虑精神层面,只满足自己的小小的虚荣心,并不在意任何物质上的问题,所谓的“精神文化与现实脱节”。
时间真的是最神奇的词语,年龄增加的同时对人生的看法也改变了一些。真的是经历过的事在不知不觉中就改变了自己,使自己走向的不再是自己心中最原始的路。但至少现在的我不得不承认的是,我偏离了心中最向往的那条路,然而却走上了适合生存在这个社会上的路。曾经的无数“崇高的”理想,梦想与坚持,都被现实改变了。未被改
变的就像是一场奢华的舞会,华丽美好,令人留恋不忍散去。不过,终究只是一场舞会而已,没有资源源源不断的补进是不能维持下去的。不知是什么时候明白这个道理的,应该是很早,不过不愿接受而已。我知道我是在逃避,不愿自己坚持多年营造的属于自己纯净天空受到任何污染。在逐渐了解这个社会的过程中,不断地挣扎着,就像蚌壳中的沙子一样忍受着这疼痛。磨砺的过程中,明白了很多。现在的自己知道了不能逃避,知道了万物的相对性,知道了任何事物之间都会以某一种关系连接着。现在的自己,可以在写文章的时候思考,可以写下自己的想法,可以写下驻进自己心中的东西。在敲完最后一个字的时候,很累却也很满足。
“精神文化与现实”曾是深深困扰自己的一个问题。现在的我对于它的看法与殷海光先生的想法相似。中学时学政治时总是重复着这样一句话: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不能一味的追求精神世界的满足而忽略了“我们要生存”这样一个事实,这样的态度像是一座没有打好地基的摩天大楼,虽然壮观,却极容易倒塌。而没有梦想与理想存在的生活又失去了其作为一个人应有的追求与对人生的热爱,徒然的浪费生命,我想这也是对生命的不尊重。
精神世界的美好确实是我的最终的追求。而这一切都建立在我可以生存的基础上。在不违背自己做人的原则,不违背自己的良心的情况下尽一切的努力让自己生活的好,让自己有精力去营造自己的精神世界,让自己可以有资源维持那场舞会。
人生的意义,我想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说清楚,这是个太广泛太严肃的话题。我只知道,有意义的使用我自己的生命,完成我的追求,对得起这短暂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