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半球有一种鸟,它的歌声比世界上一切生灵的歌声都更加美好动听,但是它只有找到一种荆棘树,落在长满荆棘的树枝上,让荆棘刺进自己的肉体,才能够歌唱。从离开巢窝的那一刻起,它就开始了寻找荆棘树的旅程,直到如愿以偿,找到那种长满如针一样锋利荆棘的荆棘树。这个时候,它就落下来,而且要选择最尖、最锋利、扎进肉体最长的荆棘。它的身体被锋利的荆棘刺得血流如注,疼痛难忍,生命就要奄奄一息了,它开始了让所有会歌唱的鸟自惭形秽的歌唱。一向自比歌王的云雀和夜莺,在它的歌声面前也黯然失色。不久,荆棘鸟的血流尽了,一曲最美妙的歌声也戛然而止。然而,整个世界都在静静地谛听着,上帝也在苍穹中微笑着。所有听到歌声的人和鸟儿都在向荆棘鸟致最后的敬意,因为大家都知道,最美好的东西,只有用深痛巨创才能换取。
女主人公梅吉生长在贫穷的牧工家庭,一出生就因为是女孩子而受母亲的冷遇和忽视,母亲对她唯一的期待就是长大后为自己分担一些家务。无论在新西兰还是移民到澳大利亚,她的生活环境都是十分闭塞,几乎和现代文明城市没有接触。闭塞的生活环境、落后的教育和冷漠的母亲,以及同龄朋友的缺乏,使梅吉生活在孤独的世界中。她只能凭内在的感受去领悟世界。同时,痛苦像影子一样伴随着她的成长。
小说开头描写小梅吉心爱的生日礼物—艾格尼丝被男孩子们残酷的毁坏的情节仿佛预示着她不幸的一生。上学的第一天就被蟾姥侮辱和鞭打,童年时唯一的也是最好的朋友被父亲粗暴地赶走,疼爱自己的大哥离家出走,心爱的小弟弟去世。在没有朋友,缺乏母爱的环境中,虽然拉尔夫给她带去了许多安慰,但这些伤痛和苦难主要由她一人独自默默忍受。
在她随家人踏上澳大利亚的土地后是他迎接的他们,是他给了她父亲般的慈祥,兄长似的关怀,他带她参加集市,他教她骑马,他关心在意着她的任何一个不快和烦恼。她第一次见到他时才十岁,是他陪着她从一个女孩变成了少女,她根本就没机会再去爱别人,而其他人在他面前又是那样黯然失色。
但他还是教士,他们永远不能结婚。他离开了,她嫁给了一个她以为像他的男人,一个剪羊毛的工人。她跟着这个剪羊毛的工人到了另一个完全不能适应的国家,在那里,她即不能经常的见到自己的丈夫更不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她身上甚至连一分钱也没有。但无论怎样艰难她都忍受了下来,她没有想过离开,虽然她的丈夫对她是这样的苛刻,但她还是以特有的坚韧坚持了下来。
可是拉尔夫来了,那疯狂而甜蜜的天堂般的生活改变了一切。梅吉离开了她的丈夫,带着她终于从拉尔夫那里得到的一部分回到了德罗海达。那段时光对梅吉来说是幸福的,在她还是个小姑娘的时候就渴望做一个母亲,她的第一个孩是在不受欢迎的状态下出生的,那是她丈夫的孩,而这一个,却是拉尔夫的孩,一个几乎和拉尔夫一样的孩。那样的高大、健美、优雅、善良,她是怎样的着这个孩,甚至比拉尔夫更,但就是这样的孩却走上了同自己父亲一样的路——他要去做一个教士。
她千方百计从上帝那里偷来的东西就这样回到了上帝手中,但不幸并不在此处结束,她的儿死了,在他终于结束了长达八年的学院生活而利用假期在希腊度假时为了救两个女郎被海水吞没了。这时的梅吉已经五十三岁了,但她再一次忍受了这种痛苦,冷静而理智的处理着事情,只是在为了找回儿的尸体时她不得不对拉尔夫说出曾经要发誓要保密的事情——那个儿,也同时是你的。
荆棘鸟最后的歌声是美丽的,但那歌声是在最痛苦的时候唱出的,一边忍受着疼痛一边唱着使上帝微笑的歌,歌声真的那样引人吗?还是生活本身就是这样:如果你不能忍受,那么你就无法生存,而在你忍受的同时生活也继续了下来。
年富力强的拉尔夫神父一心向往罗马教廷的权力,但他却偏偏爱上了牧主克利里的女儿——美艳绝伦的少女梅吉,内心处于权力与爱情的深刻的矛盾之中,拉尔夫的矛盾、挣扎,让梅吉伤心却又如此的坚定。也许有人会批判他的虚伪、懦弱、势力。他的志向和全部的抱负也都
给了教会,为了自己的事业不得不抛弃所有的欲望,他始终认为这是上帝的旨意,因而不敢越雷池半步。一开始他在玛丽面前提到梅吉说"她是个我永远也不会得到的孩子,是我生活中的一枝玫瑰花。梅吉只是一个理想!"。
然而,所有的一切在梅吉嫁给卢克后,那本能的占有欲让他失去了所有的顾忌,也是他真正的正视自己内心的一次,他那时候才感觉到上帝是多么的残忍!在梅吉和上帝之间,自己居然做了那么愚蠢的选择。他一直承受着内心的煎熬,在他还无法摆脱上帝和教会的阴影时,他始终用自己的方式静静的、温暖地爱着梅吉。在他心里永远都为梅吉留着一片净土,从未被染上灰尘。就算是那些所谓的教义戒律折磨着心灵的时候,他也从未想过放弃,梅吉一直都是他心中的最爱。
老实说,我是很喜欢这个人物的,我喜欢压抑的感情,无奈的痛苦。拉尔夫梅吉,但却不能说出来。只能一遍遍的粉刷她的卧室,只能以一个父亲对女儿或者兄长对妹妹的方式表达,而随着梅吉的成长,他的这种痛苦更为加深,甚至当梅吉向他示爱时,他也要摇头拒绝。梅吉终于像他所希望的那样嫁给了别人,而他得到的并不是想象中的救赎,而是更大的痛苦,这痛苦又是自己亲手造成的。
书中最让我悲伤的情节是斯图和帕迪之死。斯图性情生来乖僻,总是独自一人放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他是男孩子中最像他妈妈菲的一个,对妈妈的爱绝不亚于帕迪和弗兰克,他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呵护着家人,不夸张的说,他是最沉稳的一个人。而帕迪是使弗兰克出走的主导者,虽无心而为,还是多少给看似和睦的家庭带来了小小的阴影。当无情的大火将帕迪团团围住、当凶狠残暴的野猪把斯图闷压在烂泥中的时候,我都未曾想过他们的生命会因此而终结。死亡,意味着永远离开人世,我甚至在想,作者怎么舍得亲手创造出的两个和蔼善良的人以如此残酷的方式停止心跳和呼吸呢?
从本质说,成长是一种不断克服与超越的过程,每一个人从小到大,都必须将突破生理、心理的旧有状态而不断地向前发展。成长是一种生命质的飞跃。心灵的成长的轨道上有一个个成长的关节,每个关节都是心灵急速飞跃的成长阶段。生活中的种种考验和变故就是促使人成长的重要关节。这种变故和考验可能来自家庭,也可能来自自然与社会。它通过对意志、智力、情感、能力等的磨练,给予人发展的可能性。如果走出挫折感,经受住了挫折的考验,也就意味着我们在成长的台阶上又跨越了一大步。
荆棘鸟的歌声,之所以如此美妙,或许不是因为那曲调真的就是无法比拟的悦耳动听。而是因为那是荆棘鸟用血和泪谱成的曲,用生命在歌唱。于是,那歌声就成了灵魂的绝唱,让整个世界为之动容。也正是这样的歌声让它成了世上独一无二的鸟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