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鸟》读后感
有一个传说,说的是有那么一只鸟儿,它一生只唱一次,那歌声比世上所有一切生灵的歌声都更加优美动听。从离开巢窝的那一刻起,它就在不停地寻找着荆棘树,直到如愿以偿,才歇息下来。 然后,它把自己的身体扎进最长、最尖的棘刺上,便在那荒蛮的枝条之间放开了歌喉。在奄奄一息的时刻,它超脱了自身的痛苦,而那歌声竟然使云雀和夜莺都黯然失色。这是一曲无比美好的歌,曲终而命竭。然而,整个世界都在静静地啼听着,上帝也在苍穹中微笑。因为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深痛巨创来换取……
《荆棘鸟》是一部澳大利亚的家世小说,以女主人公梅吉和神父拉尔夫的爱情纠葛为主线,描写了克利里一家三代人各自的人生悲欢离合的故事。年富力强的神父拉尔夫一心向往罗马教廷的权力,但他爱上了牧主克利里的女儿梅吉,在内心权力与爱情的矛盾挣扎之中,引发了一连串的故事。祖孙三代的爱情,在考琳·麦卡洛的笔下,凄美的令人心痛。
对于荆棘鸟的传说,我早有耳闻,知道有那么一只鸟,一生只唱一次,可那一次,却是世间最凄美的绝唱。我试图明白《荆棘鸟》中人物后面更深处的东西。麦卡洛以一种平铺的文笔,像在德罗海达上放牧一样,演绎了克利里家族及其相关人物的命运、生死、痛苦和欢乐。其情节跌宕而不悖理,同时告诉人们这样一个真理:世间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深痛巨创来换取。
折磨菲和梅吉的,源于对人间的爱。菲像陀螺一样从早到晚在厨房和后园子里转,疲劳得难以缓解。她处在一个收入菲薄的家庭,哺育了六个孩子,后来有添了三个,她昼夜不停地劳作、劳作,直到最后麻木。直到风烛残年失去了劳动能力,才得到了她自年轻时就想要的闲适。
梅吉演着荆棘鸟的角色。为了深爱的人可以不顾一切,包括生命。她的歌声在最美时,也即她痛苦到了极致的时候戛然而止,给人留下了深深的思考。孩提时的梅吉在教会学校读书被阿加莎修女责打,被迫和朋友特丽莎分手及弗兰克逃走,这些都曾让她深深痛苦,但那时她有真实的欢乐,艾格尼丝的到来、认识拉尔夫、哺育小哈尔,都使他感到了上帝的仁慈。只有当拉尔夫被利欲权势,将自己卖给玛丽死去的灵魂和天主教廷后,梅吉的生活才陷入无底的黑暗。她嫁给了有点象拉尔夫的卢克,失去的爱情却没有从这儿得到弥补;这以后,她对生活的态度成了一种无奈的面对。后来她有了拉尔夫的孩子戴恩,她所希翼的全部,事实上只是一种微薄的安慰。她对戴恩越喜欢,越衬托出她的孤单与可怜,爱的无力及失去爱人的空虚。她的灵魂只是在戴恩和拉尔夫死后才得到真正的解放。此时歌声最为响亮,也由于痛失所爱而分外悲伤。梅吉和母亲菲安娜两人的命运却是如此相似。同样都是为了爱情,嫁给了自己不爱的人。却把毕生的心血都给了那个所负于自己的人。
与此相比,拉尔夫的歌唱也许只能称为挣扎时尖利的呼救,虽让人震惊却不能使人震撼。“追名逐利,此念一生,风流尽去。”拉尔夫的悲哀就在于此。拉尔夫内心处于罗马教会的权力与对梅吉的爱情的深刻矛盾之中,最终他选择了权利而非爱情。他活得非常痛苦,也给别人带来了痛苦。
或许爱情便是如此,让人心痛的无法呼吸。妈妈跟不爱的人结了婚,生了女儿,不关心她的成长,把她搁于一边,有点让她自生自灭的感觉。而对于那个和所爱的人偷生的儿子,却是爱的不能自已。是把儿子当成了爱人的影子了吧?幻想着有朝一日和他再次重逢?幸亏梅吉的女儿朱丝婷不象她的妈妈和外祖母。若命运就这么不停地轮回着转,从起点到终点,再由终点到起点,我或许会疯掉的。还好,尽管朱丝婷的爱情经历的时间漫长,可还是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有些爱情,永远来不及了,只能留下永久的痛楚,就像菲奥娜和帕迪。有些爱情,就那么让人莫明其妙、摸不着头脑,可它来时却是那么妥贴、自然,结束时却也那样利索与果敢,就像梅吉和卢克的所谓爱情。有一种爱,让我们在精神与肉欲相互战胜中徘徊,却又刻骨铭心、至死不渝,就像梅吉和拉尔夫红衣主教的爱。有一种爱,经历了多少孤独、怀疑、试探与不信任后才走到了一起,就像朱丝婷和雷恩的爱。
《荆棘鸟》确实带给我很多心灵震撼。震服我的不仅是作者那精妙的语言、巧妙的结构、精致的故事,更是作者对哲理人生的深刻思考。读了《荆棘鸟》以后,想着它带血的啼叫,禁不住联系自己的人生。有句话说:“只要世上还有一双忠实的眼睛为我哭泣,便值得我为生命受苦。”是啊,为生命,为生存,为理想,为爱,我们就明明白白地,把荆棘刺进胸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