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青春期的到来,中学生的自我意识迅速发展,独立意识越来越强,有一种强烈追求自主的欲望。希望父母尊重他们的意愿,把他们当成大人,当成朋友,给予他们足够宽松、自由的空间。
而在家庭生活中,父母虽然希望自己的孩子早点长大、懂事,但由于不了解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点,没有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养方式,依然像对待小孩子那样,希望孩子对自己言听计从。再加上工作繁忙,很少有耐心去倾听孩子的心声,总是以自己的经验和固有的观念对孩子指手画脚,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孩子身上,缺乏对孩子的尊重。
当强烈的独立意识与父母的过多关爱发生冲撞时,学生往往以自己的逆反行为来表示自己的独立,有时心里明知父母是对的,也会反其道而行之。而对父母为他们做的一切,学生不但不能体会到爱,反而觉得是一种负担;不仅不知感恩,更不知珍惜。
理解,是改善亲子关系的第一步。通过本次辅导活动,让学生能感受并理解父母关爱,学会珍惜,从而改善亲子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