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爸>读后感
最近常给儿子念的书是《我爸爸》,内容就是一个小孩眼中的爸爸。他爸爸一会儿“像大猩猩一样强壮”,一会儿又“像河马一样快乐”。一会儿“像房子一样高大”,一会儿又“像泰迪熊一样柔软”。孩子认为“我爸爸真的很棒”,还在书的最后宣称:“我爱他”,“他也爱我,永远爱我”。本来给小孩看的书就是以图为主,以字为辅,这本书更是每页上的字数不超过一行,再加上几乎天天念,每天念上好几遍,所以我早就把词儿背下来了,一页一页翻书给孩子看图,自己则一边背着台词一边溜些小号儿。
其实我对待孩子是比较认真的,基本上很少溜号。可是念这本书的时候我却总是不由自主地联想到我爸。我跟我爸的关系不能说不好,但是也不是那种特别亲近的关系,我从小到大都没跟我爸撒过娇,小时候心里还有些怕他。可是现在想想,倒也想不出来我爸什么时候教训过我,也可能是他以前对我弟弟太严厉了,导致我也跟着害怕吧。总之,我的印象里好像是我爸不在家的时候我们都自在些,他在家的话可能就得小心点。
如果按照现在的教育观点来看的话,让两个孩子都有些害怕的爸爸可能应该不能算是很成功吧。不过我给孩子念这本书的时候,想起了好多关于我爸的不让人害怕的事儿。我爸是个特别手巧的人。记得以前我家有个挺大的正方形的鸡笼子就是我爸做的,四角用细钢筋支撑,周围和顶面都是粗铁丝编的,网眼儿特别均匀好看,上面的中间还有一个可以随时开关的小门儿。还记得有一次我爸给我和弟弟做过风筝,他好像把筷子削成了薄片,一长一短绑成一个十字,上面糊上纸,好像还粘了一些纸条做尾巴,然后拴上线绳,家南面有一片刚开化的菜地还没播种,我们一起拿到那里去放来着。还有我们更小的时候家里有一个大立柜,立柜下面的两个大抽屉里装满了乱七八糟的东西,记得我在那里看见过织渔网用的梭子和缝在渔网边上的铅坠儿或者锡坠儿,好像听我妈说的我爸会织渔网,还会去河里打渔,那时候就觉得我爸很了不起。
我爸脑子也很好使,反应很快。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爸和客人在炕桌子上吃饭喝酒,我爸坐在窗边,外面飞过一只燕子还是麻雀,他一伸胳膊就抓在了手里。那时候我总是一到夏天的下午就会在后院捉蜻蜓玩儿,但是一般只能捉到最普通的蜻蜓,偶尔运气好能捉到“红杆儿”就很高兴了,而如果碰巧我爸看到我在捉蜻蜓,好像他就总能给我逮到很罕见又很贼的“大老青”、“大老黄”。
说到小动物,还有一个有趣的回忆。小时候我爸开车,经常到稍远一点儿的地方帮人拉货。有一次他好像走了两三天,回来的时候给我和弟弟抓回来两只很大很少见的青蛙。那时候我家院子里夏天有一只大缸,好像是接雨水用的,说是雨水洗白衬衫什么的会更白。我爸把两只青蛙放在缸里,还找来几个木片浮在水面,说是让青蛙游泳游累了的时候休息的。我和弟弟有了新玩物,当然很高兴。可是没多久,有一天夜里下了大雨,早上起来发现大缸里的雨水满了,木片还在,可是青蛙没了。好像当时我和弟弟还很难过的,可是现在想想,我更好奇的是我爸开车出门拉货怎么还有闲心顺路发现稀奇的青蛙还抓回来两只,而且他又是怎么把青蛙平安地带会家里的呢?与下大雨有关的还有一个回忆,一次我和我妈去菜市场买菜,回来的路上突然下起了大雨,我俩互相拉扯着赶
紧往家跑,结果看见我爸只穿一条短裤在院子里淋雨,说要洗个冷水澡,我现在还记得他开心地站在那接雨水洗头的样子。
小时候关于小动物的回忆还有一次是我爸在后院挖土捉到一只刺猬,拿回来放在纸箱里给我和弟弟玩儿,那好像是我唯一的一次见到真正的刺猬。还有后来家里养过好几条狗,记得有一次我爸从外面回到家,从棉衣胸口掏出来一只红爪子小狗时我们都特别高兴地围在旁边,家里已有的两条狗在院子里打闹叫了一声,新来的小狗原本耷拉着的两只耳朵就立刻竖起来一只,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我没事儿的时候喜欢看书的原因之一就是看书能引起人的联想,明明写的是别人的事儿,可是看书的人却会常常想起自己的经历和感想。本来是哄孩子念给他听的书,也勾起了我对我爸的很多回忆。仔细想想,其实我小时候虽然有点怕他,可心底里还是觉得我爸很了不起的。而且很多事情现在想来,我也仍然觉得我爸还是很了不起。
每个爸爸都是孩子心中的英雄,感谢我妈在我们小时候总对我们姐弟俩夸我爸,夸他聪明,夸他稳重,夸他“有能耐”。虽然她现在经常会抱怨我爸不在家,抱怨我爸不干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