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母亲》有感
高尔基早年丧父,寄居在经营小染坊的外祖父家,11岁开始独立谋生,其童年和少年时代是在旧社会的底层度过的,正因为这种艰辛的童年生活,让他更加独立,坚强,这种不平凡的经历孕育了他著名的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和《我的大学》。
巴威尔的母亲长得很高,稍微有点驼背,是一副被长期劳作和丈夫殴打所折磨坏了的身体,行动起来毫无声响,总是稍稍侧着身子走路,仿若总是担心会撞着什么似的。宽宽的、椭圆形的,刻满了皱纹而且有点浮肿的脸上,有一双工人区大部分女人所共有的不安而哀愁的暗淡无光的眼睛。右眉上面有一块很深的伤痕,所以眉毛略微有点往上吊,看过去好像右耳比左耳略高一点,这给她的面孔添上了一种小心谛听动静的神态。在又黑又浓的头发里面,已经闪耀出一绺绺的白发了,她整个人都显露着悲哀与柔顺。
《母亲》是很好的体裁,不仅是我们这些学生的经典写作,也是著作家的好写的体裁,主要反映了在旧社会旧时期的工人的痛苦生活,但这种反映并不是一般其他作者所反映的一样,这也是它与其它描述工人生活的根本区别,它第一次深刻地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所领导的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反映了工人运动从自发到自觉的历史阶段。
人民的冲突,人民的反抗,一切都成了高尔基的素材,对低产阶级的同情,对无耻的黑暗社会的唾弃,黑暗社会的不公平,将母亲的伟大显得无比高大。小说历史地具体地描写了无产阶级革命时期的典型性格和典型环境:用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的自觉的工人和党领导下蓬勃开展的工人运动,日益觉醒的农民和农村的革命形势。它具有现实主义作品特有的具体性和逼真性。同时,它又是革命浪漫主义的作品,这不仅表现为预见未来,展示通向未来的道路,而且表现在作者处处从未来的高度反映现实。在《母亲》中,高尔基表达对人性的赞美!
在那个黑暗社会里,高尔基发掘了母性的伟大,将母亲的正面人物方面达到了新的高峰,他站在无产阶级思想的高度,大胆地进行创新,终于塑造了巴维尔英雄形象,非常高大,使工农英雄人物进入文学领域。《母亲》显示了高尔基对英雄的称赞。巴维尔在成长过程中可以充分地从他的语言方面改变了,他参加革命以前语汇贫乏,句子简单,语气粗暴;参加革命后讲话愈来愈明确中肯,政治用语日益占重要地位。他最后在法庭上的演说更是具有启发群众觉悟、激动人心的巨大力量。
在母亲身上,她给巴维尔的启示,鼓励,生动地揭示了母亲丰富的内心世界,还使作品中的事件和其他人物具有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尼洛夫娜的母爱。她的母爱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和发展的过程。最初,她的母爱同一般劳动妇女的母爱没有什么区别。经过一系列事件的教育,她的思想达到了新的境界,她坚信儿子真理在握,必然胜利。因此,她在散发儿子的演说稿时才能表现得那样镇静和勇敢。尼洛夫娜的母爱之所以那样崇高和伟大,就是因为她跟儿子以及他的同志们已经是“志同道合的同志”。 每天,在郊外工人区的上空,在充满煤烟和油臭的空气里,当工厂的汽笛震颤着吼叫起来的时候,那些在睡梦中还没有得以使疲劳的筋骨完全恢复的人们,满脸阴郁的,就好像受惊的蟑螂似的,从那些简陋矮小的灰色房子里走到街上。这里形象生动地描述了工人阶级的贫寒,辛苦。
每天工人们的生活过得很艰辛,在寒冷的微光里,他们沿着没有铺砌的道路,朝着工厂中那一座座高大的鸟笼般的石头房子走去。在那儿,工厂正睁开几十只油腻的四方眼睛,照亮泥泞的道路,摆出一副冷漠自信的样子等着他们。泥泞的路在脚下扑哧扑哧地响着,时不时发出嘶哑的说梦话似的喊叫声,粗野的叫骂恶狠狠地撕碎了凌晨的天空,然而,对于他们,扑面而来的却是另一种声响——机器笨重的轰隆声和蒸气的怒吼。高高的黑色烟囱,就像一根很粗大的手杖耸立在城郊的上空,那颤动的样子,阴沉而肃然。沉闷的环境,亲冷的人际关系,粗鲁的包租公……这一切形成了一幅阴森森的工厂画面。
巴威尔的母亲不会强迫儿子,又有一次巴威尔看禁书被母亲发现,巴威尔对母亲说:“请你想一想,咱们过得是什么日子?妈妈你已经四十岁了——难道过过一天好日子吗?爸爸时常打你——我现在才明白,爸爸是在你身上发泄他的痛苦,他生活中的痛苦。这种痛苦压在他的背上,可爸爸却不知道,这种痛苦到底是从什么地方来的。爸爸做了三十年的工,从工厂只有两栋厂房的时候就进厂干活了,现在,都已经有七栋厂房了!”这种语重心长的谈话透露了巴威尔长期以来的压抑。
她听着他的话觉得可怕,但还是贪婪地听着,儿子的眼睛漂亮而明快地放着光芒。他把胸口抵住桌子,靠近他的母亲,直望着她满脸的泪水,第一次说出了他所理解的真理。他用青年人的全部力量,用那种因为有了知识而自豪的、神圣地信仰着知识真理的学生的热情,说出了他明了的一切——他这些话与其说是说给母亲听,倒不如说是想对自身作一番考查。有时候,想不出合适的话,他住了嘴,在自己面前,他看见了那张悲哀的脸,脸上那对饱含泪水的眼睛闪出昏暗的光。
这就是19世纪90年代的生活,痛苦无助。她的眼睛含着恐怖和惶惑。巴威尔可怜起母亲来,他重新开始说话,但是这次谈的却是关于母亲自身,关于母亲的生活了。
母亲尼洛芙娜长得很高,稍稍有占驼背,她那被长时期劳动和丈夫殴打损坏了身体,行动起来一点声响也没有,而且老是侧着身子走路。她是一个胆怯的,老是提心吊胆的妇女。她看到儿子这副样子,暗暗地在巴掌上面流着眼泪。
宪兵用拳头来阻止母亲的演讲。并且殴打她。母亲用手抓住了门框,两脚硬撑在地上,高声地喊道:“复活了的心,是不会被杀死的!”“真理是用血的海洋也不能扑来的!”“诸位,团结起来!”
母亲被捕了,这里让我最感动,母亲是伟大的!她至死也相信儿子是最正义的,为了儿子死也是应该的。
这篇高尔基写的《母亲》以平常的心写了世上最平凡的人却也是最伟大的人,那就是母亲,通过母亲写了在沙皇时期工人阶级与上级之间的斗争,革命。巴维尔接受马克思主义,团结、教育广大群众,一起进行了摧毁旧世界的斗争,成为出色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特别是通过过去怯懦、在痛苦生活中逆来顺受的尼洛芙娜走上革命的道路,坚强了被统治阶级的心理。
她尽力压住自己内心的恐惧,不像平常那样侧着身子走路,而是胸脯向前倾着朝直走。——这使得她的身形增加了一种滑稽的、似乎装出来的威严。她的脚步放得很重,但是眉毛还在那里颤抖„„假如禁书被查出,儿子巴威尔将被带走,这个家庭将会陷入困境,母亲和巴威尔并排站在墙壁旁边,她学着儿子的姿式,也把双手交叉在胸前,也盯着军官。她膝部以下都在发抖,干燥的云雾遮住了她的眼睛,这一切都体现了她的恐惧。
军官用他那又白又长的细手指,飞快地抓起书籍,翻了几页,抖了一抖,于是巧妙地运用着他的手把它掷到一边。书籍往往软绵绵地滑落在地板上。大家都默不作声,可以听见满身是汗的宪兵沉重的喘息,马刺锵锵地响,有时发出低低的问话,这是在打心理战术。
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高尔基
母亲是伟大的。
我想我之所以会被这篇文章感动,还因为作者那美妙的抒情笔调和绚烂、独特的修辞方法。描写人物,是那样的鲜活精细;描写草原风光,是那样的清新脱俗;在人物性格的刻划上,是那样的富于传奇色彩,整篇文章写的细腻感人,尤其是母亲愿意为儿子死那一段,我看了好几遍,又觉得其实不必这样,情况也不会变得这么恶劣,这么悲惨。
为了真理,在不管周围的世界是多么黑暗,生活是多么艰难,也不管世界多么黑暗,高尔基始终没有丧失对人民的信心。在描写中高尔基表现了自己对被侵略下的同情,不悲不具,只为描写最真实的工人阶级为幸福的追求。《母亲》记录了广大革命群众的反抗事实,反映了全体工人阶级的坚韧不屈的性格和特殊精神力量,给我们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