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读后感
去年路过学校的跳蚤市场,就过去随意的翻了翻地摊上的书,顺手拿起了这本很旧的《朱德选集》,心里竟然有些恋恋不舍,就花了两块钱买了下来。我始终觉得,这人和书之间有时也是个缘分,有些书即使你翻了n遍,也不见的会买。《朱德选集》,文章只收录到1962年,对于我所修的专业而言,研究价值似乎不大。当时买这本书的原因只有一个,里面有这篇文章《回忆我的母亲》,我深爱之。这篇文章我在初中语文课本中读过,朱老总写于1944年4月5日,在那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难免会有些时代的烙印,掺入了一些阶级感情,但朴实的字里行间,无不表达着对母亲朴素的爱和深深的愧疚!正好这次毛概课老师要交篇读后感,想了想,我再次打开了《回忆我的母亲》,眼睛竟有些湿润的感觉。突然想起要给母亲打个电话,尽管前晚刚打过,母亲慎是很惊讶,我解释说没有什么事,就随意和母亲聊了几句。挂断电话,虽然是灼热的夏天,心里不免泛起了一丝凉意。
我们常说母亲是人生的第一位老师,这主要不是体现在母亲如何训导上,而是更多地体现在母亲平时怎样待人接物对自己的影响上。因此,本文就写了母亲如何与家人相处的情形,同样也是在写母亲是我的恩师,写她以身示范对我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影响。也就是不仅写了母亲对我的言教,更写了母亲对我的身教,教给作者“与困难作斗争的经验”、“生产知识和革命的意志”,支持作者投身革命、体谅党的困难等等,这进一步表现了母亲思想品质的高尚 朱老总采用平实、质朴而又深刻的语言,由爱母亲升华到爱中国普通劳动人民的思想境界,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课文围绕“勤劳”精选典型事例,突出了母亲的优秀品质。如煮饭、种田、喂猪、养蚕、纺棉花、挑水挑粪等表现了母亲的勤劳俭朴;没有打骂过我们,没有同人吵过架表现了母亲的宽厚;周济和照顾比自已更穷的亲戚表现了母亲的仁慈;在家庭遭遇不幸时不灰心表现了母亲的坚强;对“我”从事的事业的理解表现了母亲对革命的支
持,„„这些事例平凡而又典型,表现了母亲作为“中国千百万劳动人民中的一员”的优秀品质。
文章以记叙为主,适当穿插一些对人物、事件的议论,抒发作者的感情,这是传记体文章在表达方式运用上的特点。这些议论可以突出人物的品质,揭示事件的意义,起到画龙点睛、深化主题的作用。本文第14、15段正是这样,这两段承前文所叙,以抒情的笔调,写出母亲所给的宝贵财富,在自己几十年的革命历程中所产生的巨大作用和深远影响,感情真挚深沉,并点明了母亲“值得我永远回忆”的原因。
这是篇纪念性的文章,在记叙中有机地结合抒情和议论。文中没有用华丽的辞藻和慷慨激昂的词句去叙写、赞颂母亲。但是,在那简洁、朴素的字里行间,却充满了对母亲的真挚深沉的爱。如,“我很悲痛”,“我爱我母亲”,“她永远想念着我,如同我永远想念着她一样”,“我将永不能再见她一面了”,“我用什么方法来报答母亲的深思呢?”这些都是发自肺腑之言,情真意切,感人肺腑。文中,深情地记叙了母亲勤劳俭朴的特点,同情穷苦人民、憎恶为富不仁者的朴素阶级意识,支持革命、期望革命成功的思想品质。作者还两处写到:“我应该感谢母亲”,表达了对母亲“教给我与困难作斗争的经验”和“教给我生产的知识和革命的意志,鼓励我以后走上革命的道路”的感激,赞颂之情。
虽然没有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也没有华丽词藻的着意渲染,但总司令回忆的是自己亲历亲见亲闻的母亲的生活经历,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感情真挚而深沉,读来亲切而感人。“我爱我母亲”、“我应该感谢母亲”、“愿母亲在地下安息”这些平常文字由于发自心底,浸透了对母亲的挚爱之情。“母亲这样地整日劳碌着。我到四五岁时就很自然地在旁边帮她的忙„„我从私塾回家,常见母亲在灶上汗流满面地烧饭,„„一到农忙,便整日在地里跟着母亲劳动”。这些写亲身经历、切身感受的最朴实不过的文字,使我们看到了母亲“整日劳碌”、“汗流满面”的高大身影。“很自然地”、“就悄悄”、“便整日„„跟着”这些词语,说明“桃李不言,下自成跟”,母亲身教的巨大力量,使总司令从小养成了劳动的习惯,学会了许多生产知识。85岁高龄,精神、饮食俱不如前的母亲甚望见儿子一面,“但我献身于民族抗战事业,竟未能报答母亲的希望”,在这样的语境中,准确地用上一个“竟”字,含义非常
深刻,既寄托了对母亲的无限哀思、深情怀念与终生遗憾,又寄寓了作者把民族、人民、党的事业放在首位的崇高品质。
母亲的笑容,是世界上最和煦的春风;母亲的皱纹,是艰辛岁月里风霜雪雨的刻痕;母亲的汗水和眼泪,是世界上最名贵的珍珠;而母亲的画像,是勇敢和坚韧的象征。母爱是最温馨的。
想想家中日渐衰老的母亲那疲惫的身躯,人家朱老总是用两个“尽忠于来报答他的母亲,
尽忠于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尽忠于我们的民族和人民的希望——中国共产党,我呢、、、、、、?现阶段我只有搞好学业和尽量少给我操心了,仅此而已
2.
读完朱德同志的《回忆我的母亲》之后,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没有忘记这篇文章。说不清楚是什么力量,使这篇文章在我的脑中总是余音绕梁挥之不去。可能是每个人都有母亲,每个母亲又都是那么伟大的缘故吧。经过这许多年后,再次到网上找到这篇文章,又仔细地温习了一次。这文章是相同的,但由于我人生经历不同了,感触也有了新的改变。
小时候,妈妈是天。由于有妈妈的存在,做事情时总是有仗义,这构成了我自信的基石。每当害怕时,只要想到有妈妈的保护,便不怕了。每当遇到无法解决的困难时,只要想到有妈妈的帮助,便有了挑战一切困难的勇气。每要当犯错误时,只要想到妈妈会生气的,便停止错误的妄想而克制住自己的行为。
我的妈妈是幼教老师,她的梦想是写一本关于幼儿教育的书。她总跟我说,希望我长大后有出息,到时候就可以为我写一本书,写一本如何培养孩子成才的书。可是我知道我并不聪明,每当老师讲高深的问题时,我总是反应很慢,每当考试时,我总是非常紧张非常害怕。妈妈告诉我笨鸟要先飞,勤能补拙。妈妈也知道我没有别的孩子聪明,可是她总是让我向聪明的孩子学习,可
是有时候有总东施效颦的感觉。妈妈让我向伟人学习,结果我向马克思学习不收拾屋子,向牛顿学习不会做饭,向爱迪生学习不遵守课堂纪律不厌其烦的向老师提问。结果我的初中老师,告诉我这些知识到高中会学到;高中老师告诉我,这些知识到大学会学到;大学老师告诉我,这些知识还是要自已研究吧。 小时候我非常迷信妈妈的话,我认为我妈妈是老师,我妈妈告诉我的知识一定是对的。有一次我和老师犟一个文字的读音问题,我底气十足的告诉老师,这是我妈教我的,不会错的。后来经过查字典,证明是我错了。是我妈告诉我的知识是错的。这是我第一次对我妈妈的话产生怀疑。
小时候妈妈告诉我要谨慎和女孩交往,不许对女孩子笑。于是,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克制自己尽量不要对女孩笑。结果我连心中曾经喜欢过的女孩长得什么样子都记不得。妈妈告诉我看人要看心灵美,不要注重外表美。结果我找了个不漂亮的女朋友时,妈妈却问我,你为什么不找个漂亮女孩啊?从此我开始疑惑我妈妈对我的忠告了。
小时候总是觉得妈妈不理解我,每天对我说的话几乎都一样。“你要好好学习。”“你怎么还不学习?”“怎么又玩了?快学习去!”其实有时我已经学得很累了,可是由于妈妈不认为我学累了,所以还得继续学下去。有时真是挺痛苦的。
我家在家村,可是我的爷爷家,姑姑家,叔叔家都在市区居住,而且都是住的楼房。于是我问妈妈:“妈妈,我们家什么不能住上楼房呢?”妈妈告诉我:“你好好学习,长大了考大学,然后上班挣钱了,就能买起楼房了。”我又问妈妈:“那得多少年啊?”妈妈无语了。
小时候妈妈总是教育我,要成为国家栋梁之才,要舍小家,为大家。可是,现在却对我说:“你不去上班,天天陪在我身边多好?”
我上高中时,妈妈告诉我,只要我学习好,别的什么都不用我做。我上大学时,妈妈已经不能负担我的学费和生活费了。妈妈总对我说,你什么时候能挣钱啊?某某家的孩子,初中毕业就上班了,现在已经能够挣钱了,你也得挣
点钱啊。于是我硬着头皮当起了我最不喜欢的职业――家教。其实我不喜欢当老师,我总觉得花时间来教别人,是浪费时间,倒不如花时间来当学生,去多学习点知识。上大三的时候,放假已经不在家呆了,我开始想办法挣钱,结果借钱办了个小公司,结果因为经营不善,转让了。回想起来,当时胆子还真挺大呢。
长大后,来到了梦想中的鞍钢。继承了爷爷的工作,圆了父亲的鞍钢梦,妈妈实现了她的愿望。妈妈如释重负,突然间得了病,变得不能说话了,不能走路了。原来一直是在各方面照顾我的妈妈,变成了需要被照顾的人。
妈妈得病后,几天没洗脚了,于是我打来热水给妈妈洗了脚。这是我第一次给妈妈洗脚。感觉很温暖,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看到小时候妈妈给我洗脚时妈妈脸上祥和的微笑。
现在妈妈的病好些了,我一有时间,就回家看妈妈,帮妈妈洗洗脚,按按腿,聊聊天。看着妈妈头发花白了,说话动作像个小孩子。我不再迷信妈妈的话,我要自己掌握我的人生,掌握我的未来了。真希望她老人家能够健康长寿,能够看到我们的国家发展得日益强大,能够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 中国人的幸福生活是由中国人民自己创造出来的,愿天下儿女齐努力,为全天下爸爸妈妈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工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