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渡河畔陡峭的高山上一个少年正奋力攀登,细心寻找,终于找到了一颗善良闪亮的水晶。你看他笑得多甜,笑得多美。他,就是赖宁!
山火在熊熊燃烧,把蓝天映得通红;小树在呻吟,小草在哭泣,在这片火海中,闪现出一个少年全力扑火的身影。他,就是赖宁!
读完了《赖宁的故事》,我的眼睛模糊了,思绪久久不能平静。赖宁,一个十四岁的少年,走完了自己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如今,又是一年春草绿。放眼四周,树木早已披上绿装。我想山上幸存的小树也淡绿了,小草也抽芽了,望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不禁想起赖宁,正是为了这鲜活的生命,为了祖国的财产,他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面对无情的大火,他想到的是国家的财产,集体的财产不能受损失。于是,他毅然扑入火海,用自己的生命去捍卫它们!有谁知道这一颗年少的心里深藏着怎样炽热的爱国情怀啊!以前的我,总觉得爱祖国离自己很遥远,是那些大人们的事情,但是从赖宁身上我懂得了,爱祖国不是一句空话,要从小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虽然今天不需要我为国家财产付出什么,牺牲什么,但是,我和赖宁一样也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热爱班集体,好好学习,不也是一种爱祖国的表现吗?
热爱班集体,首先要干好班集体交给我的任务。在班上我曾担任语文学习小组长。老师刚宣布时,我心想:哼,一个芝麻绿豆大的官,随便应付得了,所以常常是作业上交不及时工作不放在心上。可自从读了赖宁的故事后,每天我总是早早地来到学校收作业本,然后一本本认真检查,遇到成绩落后点的同学我还会耐心地给他讲解,以免同学之间的互相抄袭。有时候甚至会因为讲题而错过吃早餐的时间。但是,我觉得完 成了老师交给我的任务,帮助了同学,饿点也值!
我不但要学习赖宁热爱集体,也要学习赖宁勤奋刻苦的精神。书中说赖宁从小就是个爱看书的孩子,这点我倒和他比较相似。我也喜欢看书,只不过总是凭自己的兴趣。那些需要动脑筋的,有疑难的,我就抛在一边,不去理睬。上课 时老师也总说我爱走神。所以赖宁成了我心中的榜样,他的事迹常常鼓励着我。当做作业遇到困难时,他教我知难而进;当我上课三心二意时,他教
我孜孜以求……我想:有一天,我会小树般长大,那时候,我应该用我的所学造福祖国,造福人民,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赖宁是我们全体少先队员的好榜样,虽然他永远长眠在大渡河畔,但是他那颗闪亮的水晶心将永放光芒。我们应永远踏着赖宁的足迹一步步走下去,让自己的心像水晶一样美丽透明,用我们的知识与智慧去谱写新时代的篇章! 读《赖宁的故事》有感
前不久,我读完《赖宁有故事》这篇文章之后,又搜集了许多有关赖宁的资料,真是百感交集,思绪万千,心中久久不能平静。赖宁出生在一个交通不便的深山区,但他从小博览群书,一本本书籍开阔了他的视野,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远大的理想。赖宁的偶像是地质学家李四光。上四年级时,赖宁在一次谈理想的中队主题会上说:“我要像李四光那样,当一名地质学家。”最可贵的是小小的他不是把理想挂在嘴上,而是从一件件实事做起。他坚持几年为家乡探险寻宝,利用节假日攀山越岭采集矿石标本。小学毕业时,他还交了一套给母校做纪念呢。古今中外无数杰出人物的成长道路,几乎都有少年立志的特点。周总理不是少年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吗?再看看我和我的同学们,有的胸无大志,有的只想着长大了当老板有用不完的钱,有的从小在父母的灌输下、在老师的引导下、在名人故事的影响下,也想着当科学家、将军、老师、医生……可又有几个像赖宁那样从小做起,从实事做起呢?就说自己吧,当口琴曲吹不熟练时,还不是赌气丢下口琴不练了吗?当体育达标达不了优时,还不是扔了垒球气馁了吗?从现在开始,我也要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当个人民教师而努力了。
赖宁有着远大的志向;他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对生活无比热爱;他求知若渴地学习着,好追根寻底,成绩连年优秀;他小小年纪便有很强的为家乡开发而探险的精神;他的书法、绘画作品还在地区比赛中得过一等奖呢。赖宁真优秀呀!我不禁为赖宁的牺牲感到惋惜。我常常想,如果赖宁不是因为勇救山火这么早就离开我们,现在或许已成为一个地质学家了,或许离他的理想不远了吧。听说以前曾有人为了学习赖宁,天天想着哪个地方也来一次山林大火,好像赖宁那样去扑灭山火。我听了是又可敬又可笑。赖宁爱护国家财产的高尚品质和临危不惧的勇气,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可他不听劝阻,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去扑救山
火的做法是不妥的。
我好想对赖宁说:赖宁哥哥,不,赖宁叔叔,你的事迹让我十分感动。面对大火,我首先想到的是拨打119电话报警。就算情况万分紧急,你也该作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至少把全身打湿,再捂上一条湿毛巾呀。如今,我们在老师的教育下,懂得了在培养探险精神,见义勇为的同时,应该讲究方法、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