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
一、浅谈本书及作者
“斯诺对中国共产党的发现和描述,与哥伦布对美洲大陆的发现一样,是震撼世界的成就。”这是美国记者白修德对这本书以及作者斯诺的评价。是的,就是埃德加·斯诺,这位作为第一个到中国红色区域完成长达7年采访的西方记者,揭开了无数当时令人无法理解甚至在外界看来扑朔迷离的红色中国的神秘面纱。
作者长年跟随红军共同生活,甚至于许多中共领导面对面交流,也正是应为这样本书的内容大到毛泽东对抗日战争的著名论断、共产党的基本政策,小到党员和民众的言语神态。他站在非常可观的角度,从小人物的小事件中,不仅反映当时人民百姓的生活、心理状况,更是从侧面的角度表现出红军以及那些遥不可忘的领袖们的精神状态和思想觉悟。
“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不仅照耀着中国的西北,而且必将照耀全中国,甚至照耀世界。”这是读完后我最大的感受!
二、读后新认识
“这些故事却是中国革命青年们所创造,所写下的。这些革命青年们使本书所描写的故事活着。而且从严格的字面上的意义来讲,这
一本书的一大部分也不是我写的,而是毛泽东、彭德怀、周恩来、林伯渠、徐海东、徐特立、林彪这些人——他们的斗争生活就是本书描写的对象——所口述的。此外还有毛泽东、彭德怀等人所作的长篇谈话,用春水一般清澈的言辞,解释中国革命的原因和目的。还有几十篇和无名的红色战士、农民、工人、知识分子所作的对话,从这些对话里面,读者可以约略窥知使他们成为不可征服的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激情。”斯诺自己说道。
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首次打破国民党新闻封锁,向世界报导中国革命真相。对我这种高中落下一大截政治历史的理科生而言,更是让我对当时的人民、红军、毛泽东等等都有了新的甚至颠覆的认识。
(一)人民
在斯诺的笔下,不管是现实的生活状况,是红军高大的形象,还是领袖们思想高度都从人民百姓点点滴滴的小事中一一体现。而在这些小事的背后又深刻反映了百姓们当时的心理状态。
在书中“苏维埃社会”一节中的一部分令我影响深刻。“中国农民通常最讨厌他自己家庭之外的组织、纪律和任何社会活动。当提到这一点是,一些党员大笑起来,他们说中国农民如果是为自己而不是为民团——地主或是税吏工作,他们没有不喜欢组织或社会活动的。我不得不承认与我谈话的大部分农民看上去都支持苏维埃和红军。他们中许多人都很自由地进行批评和抱怨,但是当问道他们是否喜欢现在这样而不喜欢过去的日子时,他们的回答几乎是带着强调的语气‘是的’。我们也注意到他们大多数人在谈到苏维埃时常讲‘我们的
政府’,这使我感到中国乡村有一种新鲜的凝聚力。”
从我以前的狭窄的认知范围来看,当时的人民一定都思想禁锢且保守,甚至有些木讷。没想到事实却恰恰相反,“他们中许多人都很自由地进行批评和抱怨”这无疑是对他们言语自由开放最直接的证明。而之后大部分农民团结一致看好“苏维埃”和“红军”,可以说他们思想觉悟相当高,有共同追求的目标有坚定不移支持的信念,我想这一点更是当今社会缺乏精神寄托的我们非常欠缺的地方。
(二)红军
说道红军,长征是不得不提的大事件。长征的第一步是要突破敌人的严密封锁线。面队敌人强大的军事实力,穷追猛打,红军则采用了各种巧妙的战术突破围困,摆脱危险境,其中渡江这一环节,犹如电视剧里面的惊险万分,但是确实千这万却。当时长江边的渡船早一被敌人焚毁,面对这事实,红军奇迹般的走了八十五英里,穿着缴获的国民党军服,冒充敌人来到对岸解除武装,但红军的主力军在没有没有损失一兵一卒的情况下成功渡河。有勇有谋,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员,中国的红军。接下来的是巧夺大渡河。这环节主要不是渡河的经过了,而是中国共产党与少数名组之间的关系了。红军当时面对着敌人的炮火威胁,还要应付骁勇善战的土著居民,独立的黎族人民,桀骜不驯的黎族人民从来没有被住在周围的汉族人征服过,同化过,对于中国共产党,中国红军,更是闻所未闻。对于大多数少数民族来说,情况也是差不多的。但毕竟是红军,他们的功绩,他们的作为,赢得
了少数民族的友谊,甚至吸引了一部分人参军,这足以证明了中国红军在人民中的威望与感召力了。
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历史上一次大规模的战略转移,是一次武装巡回宣传,是一个奇迹。它体现了共产党强大的精神境界,非凡的心理素质,而这些也仅仅占了全书的一个小部分。也可以说,红军的长征也仅仅占了中国革命的一小部分。
(三)毛泽东
在斯诺的描述下,共产党那时的领袖们我无一不佩服得五体投地。他们是有气质,有风度,更是有能力带领中国人民前进的的一群人。他们每个人都有一段传奇的经历,绝非凡人。正是斯诺的讲述让我原本对革命者冷冰冰的印象现在却鲜活起来。
首当其冲的无疑是毛泽东了。在平日的生活中,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诗人头衔把真实的毛泽东同志隐藏在了耀眼的光辉之下完美无缺遥不可以。但在听过《毛泽东传》的读者朋友介绍之后,对那个真实毛主席的好奇也随之达到极致,终于在这擦边书中找到了想要的答案。
毛泽东的经历是本书的一大重点,这在相当程度上也是一个中国革命的故事。斯诺写到“毛泽东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常常到深夜二、三点钟才休息。他的身体仿佛是铁打的。他认为这要归因于他在少年时代在父亲的田里干过苦活,要归因于他在学校读书的刻苦时期,当时他与几个志同道合的人组织斯巴达俱乐部一类的团体。他们
常常饿着肚皮,到华南山林中作长途的徒步跋涉,在严寒的日子去游泳,在雨雪中光着脊梁——这一切都是为了要锻炼他们自己。他们凭直觉知道,中国的来日需要他们有忍受最大的艰难困苦的能力。”而我们现在的大学生呢?很多人冬天怕冷放弃了甚至洗脸,早上能多睡就多睡,有多少人还想到要去磨练自己的意志呢?毛泽东从小就狂热的喜欢读书,他自己说“我如饥如渴地阅读凡是我能够找到的一切书籍。”特别是大约18岁的时候,他在校六个月就退学了,订了一个自修计划,每天到湖南省立图书馆去看书。他非常认真地执行,坚持每天早晨图书馆一开门就进去,在图书馆读到关门才出来。在这段自修期间,他读了许多的书,学习了世界地理和世界历史。他说“我读了亚当·斯密的《原富》,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和约翰·穆勒的一部关于伦理学的书。我读了卢梭的著作,斯宾塞的《逻辑》和盂德斯鸠写的一本关于法律的书。我在认真研读俄、美、英、法等国历史地理的同时,也阅读诗歌、小说和古希腊的故事。” 与我们同样的年龄时,他的阅读质量和数量早已远远超过我们中的大多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毛泽东年轻时还登了泰山,看了孔墓,步行游历了湖南,在北海湾的冰上散步,沿着洞庭湖环行,绕保定府城墙走了一圈,《三国》上有名的徐州城墙,历史上也有盛名的南京城墙,他都环绕过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