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圆明园的毁灭》有感
“落后只能被挨打”这句活一点也没有错。最近,我看了《圆明园的毁灭》这本书,我
的心情久久无法平静。
《圆明园的毁灭》主要写了:我国第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圆明园,他不仅是我国建筑艺术的精华,也是但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可惜,当时由于清政府腐败无能,在1860年10月6日,被英法等八国联军掠走园中的奇珍异宝,还在园内放火连烧三天三夜,最终这座园林化成灰烬。
脑海中幻想着这一幕幕火海情景,作为一名中国人,谁不想来看一看自己国家历史已久,还收藏着历史文物的圆明园;谁不想看看这最有古物收藏纪念价值的圆明园。这一些都是英法等八国联军所犯下的罪行,如果不是他们,圆明园就不用毁灭,如果当时清政府军威鼎盛,圆明园就不会白白失去。
至今,我们国家强大了,人们亦不再崇洋媚外,亦更爱国。那天我与妈妈在街上买水果,看见卖水果人找给了我旁边的老外10.5元,可老外收起10元,却把0.5元给扔了,只见卖水果人一边捡起0.5元,一边拉住那老外,说;“你不可以这样,这钱的后背印的是我们中国德国微。”老外握着他的手,激动地用不熟练的中国话说:“谢谢,我会注意的„„”。 是呀!虽然现在我国科技发达。但,我们青少年更要热爱祖国的灿烂文化,牢记中国近代的屈辱,努力读书,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