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合同部 钟意
读书是一种快乐,我们可以从书中找到一种心灵的安慰,也可以从书中对照自己人生起落的原因。读书是一种疗伤,我们可以在自己流泪的时候寻找主人公的坚强,也可以在困惑无助的时候在书海抚慰心灵的倦伤。我们曾经渴望有一种成功,也曾经为了一种持久的执着,把自己不愿放弃的信念默默沉淀在无人触碰的心底面。人生的路走累了,总是要停下来歇一歇,想一想,当我们在最需要一种精神的支撑来为心底的悲愤重新呐喊的时候,我们总是被社会的太多规则、太多狂躁、太多冷眼世俗和太多虚荣名利束缚着。一颗狂躁的心就这样成了无人眷顾的俘虏,任凭世俗的无情践踏,任凭名利的熏心诱惑。
人生的错误是难免的,而可以避免的是我们从错误当中总结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把错误和失败变成生命积淀的沙粒,为我们的明天铺垫一条成功快乐的坦途。有一段时间,我总是对自己的工作处于迷茫之中感到和倦怠和失落,我总以为我没有错,是因为我所作的一切并没有伤害到任何人的利益,我总以为自己一直在付出,以为自己坚持的工作态度可以让表象的形势有所改变,然而我忽视了我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我所作的一切并不能想我想象的那样能够有所改变,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为什么一定要改变自己的初衷,而像某些人一样用一种微妙的关系来为自己维系不可一世的虚荣和利益。当我在无奈之中面对工作空白时,当我在思考中探寻人生价值时,我的错误和失落在浑沌间迸发出一种坚韧无穷的力量,勇敢而又理智的灵魂在震撼中告诫自己:坚持自己的想做的事情,坚持一生不变的追求。
我真正想做的不是要在职场上能够叱咤风云,指点江山,我真正想做的只是想让自己心灵的悄然舞动带给周围人一点温馨与改变。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我们都需要一个支点,一个精神的支点,唯有这个支点可以始终支撑着我们的灵魂,在生活的沉浮和迷惘中为我们战胜心魔肆虐。
突然有一天,在我厌倦了自己的工作,厌倦了现在的生活,在百无聊赖的时候,再次打开了那本书,我高傲的一切似乎都在这一瞬间改变了,曾几何时,我也变得那么目光短浅,好高骛远,消极抱怨,甚至平庸呆板?曾几何时,我也在开始了玩物丧志,自甘堕落,不求上进,目标模糊?曾几何时我也开始鄙夷他人,公私不分,固执己见,裹足不前?……我惊恐万分的把书仍在一边,甚至要在努力挣扎中扔掉我所有的思绪万千。我努力的回想自己从头至尾的每一个细节变化,甚至想到我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个情绪的改变,一个人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许就是在这顷刻间,当一种热情被生活或工作中的某种困惑严重干扰的时候,世界原本华丽的色彩或许就在你心情的破裂中渐渐褪去它生命的光华。这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也不是我所想要的结果,短暂的心绪改变竟让我能有如此大的改变,就好像一个在门窗下守望的那个人,抬起头,他可以看到的是满天星晨,低下头,跃入眼帘的就是一条泥泞坎坷的路。人生的错误也许就在你抬头和低头间的一个选择,人生的态度决定着你是否在欣赏满天星晨还是脚踏一条泥泞之路。
101个错误,也许不只是这些,我们的错误总是在过程和实践中
不断的被推敲,被提炼,人生一路走来终究会有多少错误,我们谁也无法计算,而我们可以计算的是如何让自己少犯错误、或者是避免一些常见错误的某种方式和方法,错误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自己有了错误而又不敢承认、不敢因为错误的产生而承担起自己的那一份责任。迷惘中,我们总是在怀疑,在凝望,期待在生命的波澜中,让命运的曼妙之手紧紧抓住自己迷惘的心魂。
有很多错误的成因往往是源于自己对生活和工作的一种态度,当你在烦劳和厌倦中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当你无法从一种坚持中认定自己追求的信念,我们的错误也许就会像洪流一样淹没了自己纯净的心田。也许你会无法自拔,也许你会任凭洪流狂泻,在一种无情的等待中,等待另一种错误的宣判。错误本身不是有意要成为错误,而只有在某些人当中故意把错误当作一种谋取私利的手段时,错误才是不可令人宽恕,甚至会遭人唾弃。
101个错误,我甚至不想再看下去,因为我已经找到我错误的原因是来自我对生活和工作的一种态度、一个改变,正是因为心灵的一次小小震颤,因为一点风雨来临前的点点危难,使我在不经意间走进了落寞的人生藏点。当微笑的海神敞开它广阔的胸怀,当幸福的野山果为秋天的殷实飘来诱人的果香,我还有什么理由拒绝你——错误带给我人生的又一次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