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了影子的女孩》读后感》
青春的绽放该何时到来
——读《丢了影子的女孩》有感 《丢了影子的女孩》讲述了主人公黛蒙德一心想要得到剧中舞蹈主演温迪的角色,而当舞团老师金杰小姐把这一角色给了莱拉。在黛蒙德分外失望之时,自称是导演的塞恩出现了,随口说他正在寻找一个女孩与几个大明星一起演他即将开拍的电影《彼得·潘》,而他的女儿刚刚转学到黛梦德的学校,这进一步脱去了黛梦德的防备。黛梦德没有抵住诱惑,从而遭遇到绑架。而她被绑架后的遭遇令人触目惊心。最终她依靠自己的智慧逃了出来,用她的舞蹈跳跃技巧越过了一条河流,回到了自己的生活轨道。莱拉通过努力赢得了主演的机会,却因为男友的无理取闹和黛蒙德的突然失踪而分神,从而在演出中摔倒。在她父亲从监狱归来的同时,男友却因为不想她与男生跳舞而动手掐她的脖子,逼她退出舞蹈团,在他们决裂之前男友将她的内衣照片大肆传播,可她转身之后,却发现身后一直在默默爱她、懂她、等待她的贾斯汀。所有故事发生在一个月内,特别是黛梦德遭绑架的那7天7夜,以小时为单位不停在黛梦德、贾斯汀、莱拉几个孩子和老师金杰小姐等人物的视角之间转换,让人仿佛进入了主人公所处的环境。
作者没有平平淡淡地叙述事情的经过,而是从戴蒙德的失踪写起,瞬间吸引住读者。正在大家为戴蒙德担心的时候,作者却丢下戴蒙德写了莱拉和她的男朋友的故事,让大家对她怒其不争;好不容易看到莱拉有了进步,却又让人对贾斯汀的痴情揪心。本来几个青春期的孩子就够揪心的,还要穿插进莱拉爸爸的出狱,等等,所有的事都凑在一起,集中爆发,每件事都充满悬疑,让人揪心,多条线索平行推进,作者没有集中写哪一个孩子,而是几个孩子的情况平行推进,他们的家庭、他们的心里状况,他们彼此的交流和沟通,多而不乱,条理清晰。每一条线索在开头的时候交代了章节主人公的名字、活动地点和时间,既是独立的成长经历也是全本小说的一部分。尤其在每一章的开头,作者用《彼得•潘》里的一句话暗示情节的发展,更增添了小说的内涵。书中《彼得潘》的经典故事与主角黛蒙德的心灵历险相互映照,这段不寻常的经历就像始自彼得潘的那条长长影子,或歪斜,或颠簸,或含混,可假使不经历这一切,青春的绽放该何时到来?舞蹈是黛蒙德借以度过艰难时光的工具。多人叙述手法产生了强烈的冲击力和令人鼓舞的情感。作者德蕾珀将多条线索和故事整体的推进平衡得很好,尤其棒的是将黛蒙德和莱拉这两个女孩做了细微的对比。
在美国,莎朗·德蕾珀是一位享有盛誉的畅销书作家。她所创作的作品,关注的都是美国很多年轻人的现实生活因为写作,莎朗·德蕾珀声名鹊起。她5
次获得美国图书馆协会颁发的斯科特奖,因六度赴白宫领奖而广为人知。“我和学生一起写作,也是为他们写作,我所涉及的任何事情都是围绕教育和孩子们的。”在成为畅销书作家的同时,莎朗·德蕾珀是美国俄亥俄州的一名高中英语教师,执教长达25年,与同为教师的丈夫一起平静生活。尽管因为写作而获奖无数,但莎朗·德蕾珀还是以“教授一代朝气蓬勃的孩子”而自豪。尤其让她感到骄傲的是,作为美国1997年度最佳教师,她成功鼓励了许多人走上从教之路。 这样一部小说之所以能畅销,除了情节紧凑、悬疑生动外,我想,更重要是原因是因为它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尤其对中国的读者来说。这部小说涉及到了中国小说中很少能见到的绑架、性侵、恋爱的内容。在我的印象中,不论是小说也好,还是影视剧也好,很少有涉及到青少年的,更别提这些敏感的字眼。青少年往往比较比较敏感,他们脱离了小学生的稚气,充满青春的朝气,但却容易迷失自己,他们还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和别人,容易用想象中的东西来迷惑自己,就像莱拉和戴蒙德。但瞬间的迷茫和困惑可能会造成一生痛苦的回忆。所以,这需要家长、社会、学校共同担负起关心和教育的责任,帮助他们度过人生中这一特殊的时期。莎朗•德蕾珀用一个悲伤的故事,让我们认识到这个时期青少年的现状。
青少年最终要的是给他一个乐观、开朗、豁达的性格,这样,当他在顺境中知道感恩,知道知足,知道回报,逆境中知道坚持,不至于轻生或者做报复别人的事情,同时这也是保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