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我终于读完了这本书,好久没有一本书能让我静下心来把它读完了。读到这本书的结尾,我真的很感动,眼眶都湿润了,我不得不承认这本书有着让人着迷的魔力,这绝对不是我夸张,而是事实的确如此。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每一个情节都会在我面前浮现出一幕幕生动的画面,仿佛是我亲身经历一般,我能体会到主人公的喜悦、悲伤、忧愁和无可奈何。
在这个感人的故事中,作者娓娓地述说着一个孩子能透过影子听到他们的想法,希望与痛苦的故事。而且把故事写得如此的生动,我相信他在写的过程中已经不知不觉把自己融入到故事当中了。这种感觉我能体会,写小说的人往往就是这样表面上写的是小说,实际上早已经把自己当成小说中的主人公了。
在这本书中六个章节,而每一个章节都述说着一个故事,但是它们的共通之处都是主人公透过他人的影子看到他们的内心,无论是喜悦还是悲伤,甚至帮他们实现梦想 ,解决困难。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在想如果我也有看透别人内心的能力会怎么样呢!但是我现在完全不想了,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想透漏的秘密和隐私,而这些隐私可能是我们不愿意知道的,尤其当我们知道他们说的和心里想的完全不同时,自己也会很难过吧!甚至我们还会失去一些我们所珍视的东西,例如友情,爱情等等,有的时候太过于清醒不一定是一件好事,可能迷糊一点我们会更开心呢!
我从这本书中看到了主人公从童年到到成年所经历的辛酸路程。童年时,自己喜欢的女孩伊丽莎白和自己的死对头在一起,也发现了她并不像自己以为的那么单纯,善良,从她的影子看出了她和所有女孩一样有着虚荣心,让他很失望;后来他在暑假里遇到了聋哑女孩克蕾儿,他从她的影子中看到了她的自卑,帮助她并且成为了好朋友,他们之间有了一个承诺,只是后来发生的事情让他没有实现自己的承诺,直到长大;之后帮助好友吕克完成当医生的梦想,但是最后他放弃了医生,回去重操旧业;接下来认识了医院护士苏菲,他们之间又发生了一段不知道是友情还是爱情的交往;后来努力找回曾经的聋哑女孩,现在已经成为了大提琴家,甚至一开始没有认出他来;最后又经历了母亲的辞世而痛不欲生的故事。
在这一系列故事中有几个让我深有感触的情节,首先是在主人公长大后寻找克蕾儿的故事里。让我体会到有些人,有些事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就算他们再次的相遇,也找不回当初的感觉了,因为心境早已经变了。其实有些时候我们执着寻找的
不是一个人,而是那段让我们把刻骨铭心的一段记忆,人事物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断变化,唯独不变的是那段埋藏在内心深处的记忆,会永远停留在那,直到被人揭开的那一刻。
接着当主人公好不容易找到克蕾儿的时候却发现她已经不认识自己,只是把自己当作她的一个粉丝。在那一刻我看到了他的失落。很多时候,心里想的和现实是截然不同的,当自己发现自己珍惜的人却已经不认识自己,好像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已经变得毫无意义。所以与其留恋过去,不如珍惜现在。
再接着读到吕克在终于实现自己的梦想时他才发现原来当医生并不是他想要的,只是觉得有面子而已,而自己喜欢的只是每天看到人们吃着自己亲手烤的面包露出满足的表情的时候而决定放弃医生回去重操旧业。这让我觉得,有些时候,让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并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也许在别人面前我们会觉得很有面子,但是慢慢的我们会发现这并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生活。到头来,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就会让我们感到满足和开心,只是更多时候我们因为太在意别人的看法而忽略了自己最真实的感受!所以我们时常会感到莫名的压力和心烦,时常也会因为不想让别人失望而忘记了最初的自己。
最后在主人公的母亲去世的时候。我感受到了他的悲伤 ,仿佛看到了在奶奶去世时的自己那种无助与痛心,甚至直到现在也无法相信这个事实,也许这个伤痛会随着时间慢慢减少,但却永远不会愈合,因为那些往事不会消失,发生的事情也不能当作没有发生,一想到再也没有人对你关怀备至,再也没有人在你耳边唠唠叨叨,想到这里你会陷入连上帝也无法感受到的孤寂里。看到这里我再也忍不住了,曾经的一切都重现在眼前,眼泪夺眶而出 ,可是这一切再也不能重来了。而主人公作为一名医生却无法挽回自己母亲的生命,甚至直到最后一刻才知道母亲的病情,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无法挽回的遗憾。在人的一生中,我们会因为自己来不及说出口的话和未完成的事情而让自己的生命中留有遗憾,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相信我们会尽力挽回这一切,可是人生不可能会有第二次机会。所以我们现在能做的事就是在事情未发生之前多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减少发生遗憾的机会。
书中有一段话说得很好,青少年时期,我们总梦想着离开父母的一天,而改天,却换成父母离开我们了。于是我们就只能梦想着,能否有一刻,重新回到寄居在父母屋檐下的孩子,能抱抱他们,不害羞的告诉他们,我们爱他们,为了让自己安心而紧紧依偎在他们身边。
故事中的主人公在也没有这个机会了,但是我们现在还可以,因为我们的父母都还在我们身边,我们还有机会大声地对他们说出“爸爸妈妈,我爱你。”只是这简单的一句话,我们却往往因为害羞而说不出口最终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所以趁现在找个机会告诉他们,他们都是我们最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