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
《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 我是个比较浮躁又慵懒的人,闲暇时间喜欢到处游荡,所以很多书都是读一半就会没有下文了。不过感觉读书像谈恋爱一样,再不羁的人,也会有一个人能制得住他。能找到一本制得住浮躁的心的书,也是幸福的。暑假的时候看了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终于感受到了爱书之人那种“拿得起,放不下”的感觉。
三毛用自述的形式,讲述了她在撒哈拉沙漠零碎的生活细节和生活经历,记录了她与丈夫荷西简单而快乐的生活以及沙漠中新奇的风土人情。三毛用指甲油为邻居补牙,把下了蛊术的物品当成宝贝随身携带,最后得了一场重病......她以一种积极的心态描绘着一幅充溢着浪漫和温情的异域风情画卷。在我看来,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是小生活,大智慧。
世界很大,我很渺小,走出自己的世界,去看更大的世界。
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
一直觉得虽然世界很大,虽然会有时差日夜相反,虽然会有风俗习惯不同,但都是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离不开吃饭工作睡觉,大家都在以相似的方式生存着。
《沙漠中的饭店》中,荷西无意发现三毛藏的所谓的“喉片”-----猪肉干很好吃后,竟像小孩子一样偷了一大瓶送给他的同事,弄得那些口馋的同事一见三毛就不停的故意咳嗽,想再骗猪肉干吃,还包括回教徒在内!而在我们生活的圈子里,甚至三岁小孩都知道什么事猪肉干;《沙漠观浴》里描述的沙漠女人的洗澡方式“我看见每一个女人都用一片小石头沾着水,在刮自己身体,每刮一下,身上就出现一条黑黑的浆汁似的污垢,她们不用肥皂,也不太用水,要刮得全身的脏都松了,才用水冲......一个女人已经刮得全身的黑浆都起来了,还没有冲掉,外面一间她的孩子哭了,她光身子跑出去,将那个几个月大的婴儿抱进来,就坐在地上喂起奶来。她下巴、颈子、脸上、头发上流下来的污水流到胸部,孩子就混着这个污水吸着乳汁......”不得不承认,我和三毛一样,为沙漠女人的洗澡方式充满新奇,感到震惊。
细微到一片猪肉干,一次洗澡,都可以和我所认知的观念产生天壤之别。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愈是往下读,愈是有一种强烈的感受“世界很大,我们很渺小”。我理所当然地认为世界平淡,是因为我所谓的世界只是我见过、接触过的世界,而除我所认识的世界外,涵盖未涉足的、未知的世界才是超越平淡,有神秘、有精彩的完整的世界。
借用三毛一句话:”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要看更大的世界,就要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书。目前我还没有能力像三毛那样——走更多的路,所以会记住读这本书的热情,看更多的书。
有平等权的女人都是幸福的女人,有选择权的爱情都是圆满的爱情。
在看《娃娃新娘》这一篇章时,我脑海里浮现的就是以上这句话。
这一篇章讲述了撒哈拉沙漠的一个风俗,就是新娘坐迎亲的车时要被车上的男人一直殴打到男人家,因为“结婚不挣扎,事后要被人笑的。这样拼命反抗才是好女子”。而在我观念中一直很神圣很美好的新婚之夜,在沙哈拉沙漠竟然只公然用暴力夺取一个十岁小女孩的贞操,并以此作为玩笑的题材,炫耀的资本。
“男尊女卑”观念曾经在中国人心中根深蒂固,然而时代发展到今天,即使重男轻女思想仍然存在,可是至少男女平等的观念已经被绝大部分人接受,很多场合也实现了这一高度。而在沙哈拉,女人一出生便注定处于卑贱的地位,一辈子只能服服帖帖,用中国老话讲就是“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在这样不成文的传统思想下,女人在出身那一刻,她的人生就是在为别人而活,只是别人生活的附属品。对于生活在“男女平等”的社会中,我有史以来第一次有如此强烈的感激之心。以前看古装电视剧,经常看到老掉牙的“父母之言,媒妁之言”的逼婚情节,最终都会被“私奔”、“殉情”战胜。因此在看三毛笔下的姑卡——一个仅有十岁大的小女孩,服服帖帖地接受婚事,忍受羞辱的时候,真切的感受到了气愤、怜悯还有对比之下产生的幸福感。
中国人似乎从来不正面歌颂爱情,即使有记载,也必然使凄美的爱情。歌词也有得听“相爱没那么容易,每个人有他的脾气”。作为一个在传统文化熏陶中长大,而又过了看浪漫爱情小说年纪,开始看清现实的轮廓,二十出头的人,也就是我,也一度认为爱情真的不是像看起来那么可爱。幼稚的爱情够浪漫,可惜看不见未来;成熟的爱情够现实,可惜没有了奋不顾身的勇气;虚假的爱情最后消失了;真正的爱情最后也消失了,因为变成了亲情。看了《娃娃新娘》之后,我滋生了一个很乐天的爱情观,能自己选择的爱情,都是圆满的爱情。可以选择去爱或是不去爱,感动的是收获,受伤的是成长。三毛说的:爱情的滋味复杂,绝对值得一试二尝三醉。比起沙漠的女人,至少是自己选择,怎么都比不痛不痒,麻木不仁要来得强。
可以在阳光下哭,也可以在雨中微笑。
阿拉伯语对“撒哈拉”的解读是“大荒漠”,广阔、孤寂、贫穷与落后。可翻开书籍,三毛字里行间反映的都是新奇、美好。
她勇敢地抛弃了繁华的都市生活来到大沙漠,迎接她的是黄沙滚滚、风声呜咽的恶劣环境。水源奇缺、物质匮乏,置于大坟场的破旧沙土房:狭窄简陋,没有家具,没有床,顶上还有一个大窟窿„„但是这一切并没有削减三毛对沙漠的向往,她和荷西不亦乐乎地品尝这一切狼藉,甚至将生命中最神圣、最憧憬的婚礼也“搬”到了沙漠。在艰难的日子里,他们动手设计房子,买石灰水泥糊墙、补窗户,用装棺材的外箱改做家具,到垃圾场拾汽车外胎自做“鸟巢”式的坐垫,巧用铁皮和玻璃自制风灯,用沙漠麻布缝制彩色条纹窗帘„„,积极乐观地一步步建设着充满情趣的“沙地城堡”。
在最贫瘠的土地上建设最华丽的宫殿,在最乏味的生活环境中寻找最独特的乐趣。这是三毛的生活态度。很久之前有一句话是“你愿意坐在宝马哭,还是坐在单车上笑”。可见,很多人都已经意识到物质生活并不等同于快乐的生活,才会把物质与快乐作为两个对立的选项。而真正决定是否快乐的,是自己的心态。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而人的心态却是可以调整的。跳出三毛笔下的撒哈拉沙漠,我们每个人都会明确知道,现实中的撒哈沙漠绝对不会是像三毛笔下那么妙趣横生的,至少生活环境、条件绝对是大部分我们这些生活在城中的孩子能忍受得了的。但在三毛眼中,那个环境恶劣的沙漠确实是美好的,因为她有在雨中欢笑的乐观心态。而我们,在沙哈拉,是或不来的,因为我们有在阳光下哭泣的消极心态。
宿舍没有太阳能热水器,每天拖着桶打水真的很困扰;饭堂总是拥挤得水泄不通,让人胃口大减;春困夏乏秋倦冬眠,读书真苦,工作真累......我们都习惯用放大镜看困境,因为一点小小的不顺利就忽略了习以为常的幸福。当你难过了,上网查查今天世界各地发生的意外事件,了解一下今天世界上有多少生命在消失,多少孩子失去了亲人。活着是一种恩赐,亲人健在也是一种恩赐,不要把上天一直给予的恩赐当作理所当然,而把偶尔出现的不顺心放大加强。用积极乐观的心看世界,用奋发向上的态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