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的故事的读后感》
《象棋的故事》是奥地利的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生前发表的最后一篇中篇小说。我读这篇小说之前并没有先去了解作者写这篇小说的意图。也没有去了解作者的写作背景。我之所以在寒假作业的目录中选中了这篇小说,是因为它的题目-------《象棋的故事》。我一开始以为它的内容是中国象棋,因为我对中国象棋有一定的兴趣。可是我一看作者的名字,是一个外国人的名字,我就知道这篇文章所说的象棋应该指的是国际象棋。确实,它说的是国际象棋。
其实到我发现里面所说的象棋是国际象棋时我已经读了一节了。在文章的最开始作者描写了一下当时周边的自然环境。这让我有点意外。因为我期待着整篇文章都是围绕象棋来展开,希望能看到怎样去下象棋,大师级人物是怎样下象棋的,他们都有怎样的习惯等等。它的题目就让我产生了这样的想象。
读着读着,我发现文章和我的想象有出入。没有单纯的围绕着象棋来写。但是很快,它给了我一个兴趣点------出现了一个世界级的大师(琴多维其)。作者大概地讲述了他的事迹。他从一个被视为呆头呆脑的小伙到被发现为象棋天才,最后走上了大师的路子。这些事情在我看来都是传奇的故事,我很怀疑作者会围绕这位值得我们寻味的人物来展开书写,可是没有,让我有点失望。
介绍完这位传奇的人物后就进入了高潮,故事的高潮。主人公也在这时候出现了,尽管在这之前我一直以为琴多维其就是主人公。因为故事里的“我”花了不少心思让琴多维其和一群象棋业余爱好者下棋。作者也正是借助了这盘棋引出了主人公。第一盘棋是琴多维其赢的我一点都不意外,但是在第二盘中,主人公出场时,他和琴多维其打成平手是我意想不到的。
更让我意外的是作者安排的转折点,也是故事的主题中心。作者详写了“我”和主人公的一段对话,其实可以说的主人公的一段独白。这是主人公的一段不愉快的经历。他被纳粹分子拘禁了,被孤立了,在精神上是严重的折磨。当我读完了主人公的这一段话后我觉得我有点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了,因为我从主人公的叙述中了解到最让人痛苦的是精神上的痛苦,并且当时的纳粹分子是怎样极致地发挥了这种折磨人的方法。
可是一进入这个转折点我就觉得这是一个突兀的转折点,因为主人公的经历与象棋是没有一点关系的啊,怎么会花那么多的篇幅去叙述他的经历呢。虽然他的经历可以说是惊奇与平凡的结合。受到了极其痛苦的精神折磨,但也是在当时肯定会遭遇到的折磨。
慢慢的作者从主人公的遭遇叙述中导入了象棋。故事到了这里已经明朗了。可是,作者安排的一次象棋比赛,琴多维其和主人公的比赛让我的情绪跟着紧张了起来。因为这可以说是高手间的较量,这也是我还没开始读这篇小说就已经期待的情节。没有疑问,第一次较量是主人公获胜。但是这一次的较量也使主人公进入了精神分裂的状态,我再次紧张起来。我怕主人公会做出什么让我意想不到的事情,或者会是让我感到遗憾的事情。很高兴,最后,主人公听从了“我”的劝说,终止了第二盘棋赛。主人公最终没有发生遗憾。
读完了整篇小说,我第一的感觉就是“不亏是名作家的作品”。
然后我查阅了这篇小说的相关资料,了解了作者的写作意图和写作背景。作者要讲述纳粹法西斯对人心灵的折磨及摧残。他作为人文主义者表达了对纳粹法西斯的痛恨,他以文学的方式反对法西斯。而当时,正是法西斯侵占他的国土的时候。不知道能不能理解为国恨当头。
从一开始我就被作者“牵着鼻子走”。我只是简单地顺着作者的明线走,却没有想到作者安排了几次出人意料的“转折”。虽然觉得作者有点令人“气愤”。但是我读着读着,就由原来对中国象棋发展的兴趣转到了发生在琴多维其身上的故事。
因为我不了解世界史,所以不知道在当时的局势,也不知道当时的那些欧洲国家都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我从这篇文章就可以感受到当时奥地利人民所承受的痛苦,他们受到了怎
样的屈辱,这些我在读主人公的自述时就像是亲身感受到了一样,很痛苦。同时也为他们所受到了感到愤慨,就像是恨不得将折磨他们的人毒打一顿。现在的我无法想象他们到底有多痛苦。
作者在这方面的描写很成功,他没有将主人公受折磨的情景仔细描写,只是通过主人公的自述简单地叙述,却也能引人入胜,就像将我带到了当时的世界一样。让人产生了共鸣。 还有就是作者在文章布局方面的高超。他没有按照普通的模式来安排,而是开端------小高潮-----高潮,最后的结局我觉得即像结局也不想结局。但是我读完了也觉得“心满意足”了,就觉得自己弄懂了作者的意思。而现在我回想一下,却闹不清楚自己到底有没有弄懂了作者的意思。在最后的结局只是琴多维其的一句评语。我以为会是世界冠军被一个无名小卒打败这样的大新闻。我觉得这样爆炸性的新闻更能吸引读者。
最后作者说他能理解主人公为什么以后再也不会碰象棋了。跟着作者的思路我们也会有这样的理解。
这篇文章的叙述很成功,既能让我们充分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也能让我们在自己的想象中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