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帝国读后感
《从乞丐到元首——读《希特勒传》有感》
从乞丐到元首——读《希特勒传》有感
蒲中哲
阿道夫·希特勒 也许是属于 亚历山大 、 恺撒 、 拿破仑 这一传统的大冒险家兼征服者中最后的一个,由他主导的这段二战历史也成为人类历史上最血腥、最恐怖的梦魇。本书试图还原我们一个真实的历史:希特勒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而是德国被压抑和损害的民族利益情绪的极端爆发。疯狂的不仅仅是希特勒,还有数以千万计的德国人民,德国人民造就了希特勒狂妄的个性。希特勒率领德国人民进行了一次大赌博,在 欧洲 大陆抢占更多的生存空间是驱使他们铤而走险的诱因。
在追随者看来,他是一个英雄,一个失败的救世主;在其他人眼中,他仍然是个疯子,是个蠢才,是个不可救药的杀人犯。没有谁像他那样拥有着高远,严肃的理想;没有谁像他那样洁身自好;更没有谁像他那样有毁灭性。这个人物是如此地恶名昭着,又是如此地传奇,以至于在他逝去六十余年后,我们仍不能看清他的真实。我们所知道的是,这个人是疯子,这个人是天才。也许,阿道夫·希特勒是20世纪撼动历史的最伟大(英文中的Great。 great是个中性词,表示希特勒确实是个大人物。中文中的伟大则是褒义词)的人物。
他是个有良知的幻想家,但是他似乎对现实不满。——库比席克
德国当代着名文学家托马斯·曼就曾在他的杂文《我们的兄弟希特勒》中对希特勒做过“人性化”的描述。他希望德国能够正视希特勒,他说过:“希特勒的出现并非偶然,他是一种真正正常的德国现象。反对许多德国人把纳粹的出现当作一次历史事故,真正的恶魔其实是在每个德国人的心里!不是希特勒选择了德国而是德国选择了希特勒。希特勒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而是德国被压抑和损害的民族利益情绪的极端爆发。疯狂的不仅仅是希特勒,还有数以千万计的德国人民。
在二战前,访问柏林后的林德伯格曾经在报纸上说过:“希特勒完全不像我们报纸上所说的那样是一个神经失常的狂人,给我的印象恰好相反,他是一位冷酷、精明、敏锐和果断的领导人。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彻底改变了他国家的面貌,又以不可思议的速度重建了他们国家的力量和自信,这种能力,我相信从古自今还没人可以拥有。”他上台执政后仅用了6年时间,就把一个政治涣散、外交软弱、经济凋敝、军力弱小的国家,治理成欧洲第一军事强国,并且不流血地并吞捷、奥两国。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他横扫欧洲大陆,直逼英伦三岛,深入苏联围攻莫斯科、斯大林格勒。以一国之力对抗美苏英三大强国。曾经有这样的评论:如果希特勒在1934年前死掉,那么他的名字留下的应该是荣耀而非罪恶。
对于希特勒,我们仍需要仰视。因为对于生活的安排他却以某种表面苟安式对抗去相搏击,他的人生平淡,但他却不甘于平淡。阿道夫希特勒一步步脚印与生活对抗的历程,从最低层到最高层,有许多足以称道的地方。曾经有个评比是20世纪最愚蠢的事件,赫然榜首的便是维也纳皇家艺术学院拒绝了一位参加
美术专业考试的考生——阿道夫希特勒。原因是该考生在天资方面不够。当德军的铁骑踏向奥地利之后,希特勒道出了当时他生活的一个短景,或者是他当年在维也纳生活的一个缩影。
在一个喜气洋洋的圣诞之夜,他在给帝王饭店扫雪,而天气是如此的寒冷却未有一下杯热咖啡的赏赐。而哈斯堡皇族成员踏着红地毯奔向歌舞生平的大堂。于是阿道夫希特勒便指着帝王饭店放言。总有一天,我也要走进去。而30余年后的那天,他被簇拥着走了进去,而此饭店也是他下榻的首选。如此的一段我想说的是一个人的落魄与志气,让人不禁想起了项王那时“取而代之”的气概。 在希特勒的自传《我的奋斗》中,他系统地阐述了自己的理想,“创建第三帝国和征服欧洲”。全书充满了民族主义狂热和对马克思主义、民主制度及犹太人的仇恨。他认为日耳曼人是上帝选定的“主宰民族”,宣称“新帝国必须再一次沿着古代条顿武士的道路进军,用德国的剑为德国的犁取得土地,为德国人民取得每天的面包”,夺取新的“生存空间”。这和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又有什么区别呢?
由于天堂被剥夺,希特勒选择了地狱,由乞丐变成了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