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帝国读后感
《《纳粹女人》读书笔记》
《纳粹女人》读书笔记
“纳粹”这个词在我的记忆里一直是罪恶的代名词,希特勒靠着“国家社会主义”登上了政治舞台,维持了一段时间的统治。当时,德国很多纯日耳曼血统的普通民众,特别是小资产阶级合一部分工人,是支持希特勒政权的,因为这一政权从理论上给了他们心理上的优势。法西斯理论使他们认为自己的血统高于犹太人,而他们的社会地位又优于知识分子。希特勒政权初期还给了他们一些实惠,例如给他们提供免费旅游的机会等。“纳粹”,使很多德国人有了一种兴奋感,这种兴奋感使他们产生了要重新称霸欧洲的梦想,也使他们陷入一种非理性的狂热之中。
在这群狂热的人当中,当然也有不少女人。她们确确实实以为自己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负有振兴德国的历史重任,所以心甘情愿地支持“纯日耳曼血统”的邪说,并愿意为保持纯日耳曼血统而生儿育女。她们全然看不到灾难正在身边发生,因为她们太热衷于眼前的利益,也太相信希特勒“富国强民”的承诺了。当战争使她们成为寡妇,使她们的子女成为孤儿,使她们居住的地方成为废墟时,她们中的一些人才明白过来,可为时已晚。
这本《纳粹女人》说的就是这些处于特殊位置的女人们。她们有的是妻子,为了丈夫的权利事业而奉献自己;有的是情妇,虽没有得到所谓的名分,但仍狂热的沉迷于纳粹活动;有的是职业女性,用自己的职业优势为纳粹的宣传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些女人们经历各不相同,但不要忘了,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与权力结盟。她们在选择人生伙伴和生活取向时,起码在下意识里选择的都是权力。她们不可能对周围发生的残暴行为浑然不觉,却仍醉心其中。我们不禁要问:这是为什么?她们在官方场合又扮演什么角色?带着这样的疑问,我走入了这14个女人的世界。
这14个纳粹女人,有人们所熟知的希特勒的情妇爱娃·布劳恩;有第三帝国的传奇女飞行员汉娜·赖奇;有盖世太保头儿的妻子莉娜·海德里希;有纳粹妇女领袖格特鲁德·朔尔茨—克林克……她们当中可以分为几种类型:一类是妻子,她们的丈夫都是“声名显赫”同时又是臭名昭著的纳粹高官,戈林的两任妻子,盖世太保头儿的妻子……一类则是我们所称的“女强人”,她们自己有不输男儿的本领,却甘愿为希特勒“俘虏”,如飞行员汉娜,女导演莱妮;剩下的这一类,只有一位,她的名字叫尤妮蒂·瓦尔基里·米特福德。她的特殊是因为——她是英国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一结束,媒体就对那些接受审判的纳粹名媛做了大量的报道,但当时许多引起轰动的揭密材料,以及当事人颇动感情的自我辩解,事后证明都是失实的。但这本书的作者则是通过查阅事后公开的保密档案,比较大量当事人和第三者的描述来完成此书,力
求再现历史。
14位纳粹女人中,让我印象颇为深刻的有2位。
第一位就是纳粹党办公厅主任兼“元首”秘书马丁·博尔曼的妻子格尔达·博尔曼。
在现在看来,如果一个男孩子“脚踏两只船”,或者一个丈夫搞外遇,都是对爱情极为不忠诚的表现,作为女友或妻子,应该感到震惊与失望,然而,格尔达却是一个典型的一夫多妻制的倡导者!这真让我费解。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男人,会让女人如此甘愿?马丁·博尔曼脑袋圆圆的,身材又肥又胖,按照汉斯·君特教授在其纳粹种族经典论著中定下的标准,必属“劣等种族”无疑。甚至于,他比身高苗条、相貌迷人的格尔达还要矮上几乎一个头!如此不和谐的夫妻搭配,在我看来几乎相当于两个极端的结合,但格尔达却仍旧甘心呆在丈夫身后,无论是马丁与自己的父亲闹别扭,又或是马丁背叛自己,与电影演员曼妮娅·贝伦斯亲密无间。在外人看来,格尔达像她父亲一样正派、内向、有教养,却偏偏和一个最粗暴的男人绑在了一起,此人还把在外人面前像对待牲畜一样侮辱自己的妻子当成一种乐趣……可是就这样,格尔达仍为马丁剩下了九个孩子,其中有一个夭折。丈夫是希特勒幕后的策划者,格尔达作为妻子,也从不爱出风头,在纳粹聚会场合,她总是“整个晚上一句话不说,一副孩儿他妈的模样。她这样倒让希特勒特别尊敬地待她。”人人都同情格尔达,以为她不得不默默认命,一定痛苦不堪。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纳粹社交界的正统夫人们可能会感到震惊,格尔达的确不仅不反对丈夫有外遇,而且还鼓励他这样。博尔曼有和妻子通信的习惯,他们的私人通信可以说明一切。就是这样一个女人,在临终的时候也没忘记纳粹,但为了下一代,格尔达抛弃了一切纳粹主义的想法,将孩子托付给天主教的神甫。
格尔达是可悲的,至少在我看来是如此。她似乎认为纳粹理想高于一切,却忽视自己身为一个女人的根本。她觉得“大度”是纳粹者应做的,所以对丈夫寻花问柳毫不在意,可是她真的不在意吗?我很怀疑。她的可怜也就在此,又哭不能说,还要装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更何况她引以为豪的“元首”,坚定不移追随的“党”,竟是那么的不堪。
第二位是希特勒的英国女战神——尤妮蒂·瓦尔基里·米特福德。
尤妮蒂出生在英国的一个勋爵家庭中。她的父亲,里兹代尔勋爵,和母亲悉尼,一共有7个孩子。尤妮蒂排行第四,从小到大,尤妮蒂就很野,他们把她送进无数个学校念书,但是哪个学校她都没呆多久。长大后,尤妮蒂的大个儿和一头浓密的金发使得她在社交界格外引人注目。后来,经历一番波折,尤妮蒂和姐姐来到了德国,见到了希特勒。希特勒本来就敬仰英国上流社会,现在居然有个英国贵族小姐完全是为了见他来到德国,他也受宠若惊,于是,尤妮蒂一步步地接近了希特勒,接近了德国纳粹党。希特勒的亲信净是些稀奇古怪的
人物,作为唯一的外国女子,尤妮蒂居然受到如此礼遇,并且在短时间内能在纳粹社会中占据如此显要的位置,这本身就很能说明问题。她到处不知疲倦地宣扬英国人和德国人应该结成兄弟般的友谊,随后数年,她经常在英德之间往来穿梭,充当传声筒。尤妮蒂对希特勒是狂热的英雄崇拜,因而当最后她所敬爱的“元首”要对英国爆发战争时,尤妮蒂的世界崩溃了,她朝自己的太阳穴开了一枪……尽管没有死,但她脑中却永久留下了那枚子弹,最后痛苦的生活了十年的孤单日子,死于自杀后遗症。
尤妮蒂命好苦,她曾说过“我有两个祖国”,当一个祖国向另一个祖国宣战时,她又能怎么办?自杀是为了逃避现实,可事实终究不会因此而改变。在我看来,尤妮蒂走入歧途的首要原因是对希特勒的个人崇拜,由此进一步地接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纳粹观”,并乐意为此效力。
这些女人们都忘记了一点,纳粹党本身对女人的主张就是很变态的。早在1921年,纳粹党全体党员大会就一致决定:纳粹党领导层和党内主要委员会不得接纳女性。希特勒把话说的更简单明了“我最讨厌女人干预政治,我敢说,99%的讨论议题都是男人的事务,女人是没这份儿判断力的……”
看了《纳粹女人》这本书,让我从另一个角度观看了这场战争,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过:洗牌的是上帝,玩牌的是人。我们既然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就应该在自己的信仰上多下点功夫。也许,恶魔会永远与人类做伴,但如果我们有了人性,有了如何做人的素质,恶魔打出的牌就不会令那么多人晕头转向,悲剧也就不会再发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