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帝国读后感
《读《我的奋斗》有感》
《我的奋斗》,是阿道夫。希特勒在发动“啤酒馆暴动”后被捕,在大牢中口授,由希特勒口授,由其党徒鲁道夫·赫斯执笔撰写的。全书系统地阐述了希特勒的”理想“,“创建第三帝国”,充满了民族主义狂热和对马克思主义、犹太人的仇恨。1925年12月8日《我的奋斗》第一卷正式出版。1928年,希特勒又开始口授《我的奋斗》续篇,书名为《希特勒的第二本书》。
俗话说“团结就是力量”,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能否集中力量,是很重要的,五个指头分开,是打不过一个拳头的。所以,历史上那么多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事件也就能发生了,比如蒙古几十万人为什么能打趴下欧洲,为什么日本那个小岛却能打了中国八年,为什么小小的德国却能发起两次世界大战!民族是一个历史范畴,有其发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是一群基于历史、文化、语言、宗教、行为、生物特征而与其它有所区别的群体。民族有“客观”的特质,这些特质可能包括地域、语言、宗教、外貌特征或共同祖先,也包括“主观”的特质,特别是人们对其民族性认知和感情。相同民族会有相同的民族心,做事也会更加努力地付出,甚至自己的财产、生命!
而德国就是这样,要想研究德国,就得先从“民族”二字着手,而本文(《我的奋斗》)也体现了阿道夫的民族性,甚至可以说他把日耳曼人从一个民族,变成了一家人!他把民族和国家联系在一起,宣扬日耳曼人应该做世界的主宰,让他得到了人民的主持,更使得战士在战场上发挥以一当十的作用!阿道夫认为“经验告诉我们,对外政策的建立,以及国家强弱的判别,根据于现在的军备者少,而根据于民族的显著或是潜蓄的抵抗力者多”。
首先,阿道夫提高了日耳曼人的民族荣誉感,启一个收心的作用。在书中,他这样说“目前我们须知道,力量虽然已经分散,但是事业的成功,任属是可能的,因为优秀的人士对于共同的祖国,永远表示着同情的,他们的祖国的国土,完全属于他们的”。甚至,对于在其他国家的日耳曼人,他也要收容,他早年在奥地利,他说“一个日耳曼人。。。。。。他的视线虽然狭小得只奥国境内,但是他仍能望到帝国的边界,他虽然不幸受到脱离祖国的命运,但他仍能负起这伟大事业”。
其次,阿道夫不光收心,还要把他的“信徒”的力量释放出来,这样做的效果是很好的,甚至比基督教、伊斯兰教还要彻底。他认为“于是利己主义,也就成为民族中的主要势力,个个只是唯利是图,社会秩序立刻废弛,人类都从天堂堕落入地狱中去”,于是,付出吧,无条件的、无节制、无保留的付出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他把日耳曼民族全部剥削了。当然,这也是他能发动世界大战,还取得那么大效果的原因。因为团结,因为奉献。
再有,阿道夫不光夸自己民族,还要贬低对方(世界各民族,不过主要是犹太人),他认为“犹太人现在所有的文化,大都是他民族的东西,而在犹太人的手中败坏了”“他们(犹太人)的智力,在一切的时期中,都是因为和邻近他们的文明相接触而得到发达的。可是犹太人对于他族,那就是没有丝毫的贡献了”。正是阿道夫这样夸大自己,贬低别人,才会使得日耳曼人在心里有一种“唯我独尊”“舍我其谁”的观念。阿道夫的理论知识还是不错的,他不光贬低了别人,他还在日耳曼人心里种下了“我们民族奴役其他民族是对其他民族好的”思想,他说“但是,当他驱使这班被征服者工作的时候,被征服者不但生命有了保护;而且命运也比较优于前所谓‘自由’的生活了”,这更加使日耳曼人坚定了奴役世界的心!
下面来说说阿道夫是怎样做的:
1.实力。“唯一的方法,便在夺权”“实力实是不可多得的东西”“我们要恢复我民族的势力,第一个重要问题便是应该先恢复我民族自卫的欲望”
2.宣传。之前有一次他宣传时是打印宣传单,共80份,但是到场的只有七八人,第二次他们利用“慕尼黑观察报”宣传,到场110人。。。。以后越来越多。还有就是他的演说能力。“在群众的大会中,效力比较最大的是演说,这演说并不在能感动知识分子,而是在能投合群众的意思”。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