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守望者》读后感》
青春不逃离——读《麦田里的守望者》有感
“我老是想像一大群小孩儿在一大块麦田里玩一种游戏,有几千个,旁边没人——我是说没有岁数大一点儿的——只有我。我会站在一道破悬崖边上——我是说要是他们跑起来不看方向,我就得从哪儿过来抓住他们。我整天就干那种事,就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得了。我知道这个想法很离谱,但这是我惟一真正想当的。”
——J·D塞林格 第一次翻开《麦田里的守望者》是十二岁的某个下午。不喜欢满口粗话的主人公,我随手翻了几页,将书归回原位。第二次翻开这本书是在叛逆的青春期,看着仍旧性格乖张的主角,我依稀看到了自己。第三次翻开它,是高考结束后那个疯狂的暑假,我仔细地读完了这部作品惊出了一身冷汗。不得不说,每一次读《麦田里的守望者》都是一次旅行,带给我新的感受,新的理解。
小说主角——霍尔顿〃考菲尔德出生于一个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在一所私立的贵族高中上学。理论上来说,他不该有什么抱怨,优渥的物质生活是不该被抱怨的。然而这个16岁的少年却不然,他看什么都不顺眼。他讨厌同学,讨厌学校,讨厌父母,甚至会讨厌那些说“祝你好运”的人,以及那些说“很高兴认识你”的人,以及在钢琴演奏中瞎鼓掌的人。他讨厌数学、物理、地理、历史以及写作之外的一切学科。他不像别人能在学习中找到乐趣。他用一种鸡毛蒜皮的方式讨厌着那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于是他的生活只剩下烦人的抱怨 也许在很多人眼里,因为青春,这样的一种抱怨,这样的一种唧唧
歪歪都可以被宽容。然而,这真的只是无辜少年反抗压抑的社会秩序发出的声音吗?我们总是喜欢借着青春的名义去宽容一切叛逆。披着青春的外皮,颓废变成了个性,懒惰变成了反抗,空虚变成了性感,霍尔顿变成了“酷”的代名词。《麦田里的守望者》一书出版后,轰动一时。霍尔顿这个深恶痛绝虚伪的瘦长少年形象成了千万青少年读者眼中的“新英雄”。20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校园和街头出现过不少霍尔顿的模仿者。他们穿风衣,倒戴红色鸭舌帽招摇过市,像是对着这个他们眼中“不理解他们”的社会竖起中指。
我看到不少地方将《麦田里的守望者》定义为青春小说,也有人认为这是一部关于一个人在看透人生之注定失败后如何说服自己去耐心地完成这个失败的小说。不管世人评价好坏,这部作品影响了一代美国人,如今被奉为现代文学十大经典之一,美国文学史上的青春读本,自然是有其独到之处的。
小说中,霍尔顿也曾思考过:自己好好学习,将来好好工作,按照父母的期望买到一辆凯迪拉克。可这之后呢?买辆凯迪拉克又是为了什么?照着多数人既定的人生计划规规矩矩地融入这个社会,变成它低俗却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学校里的时候,霍尔顿感到四周的人都是一副虚伪的丑恶嘴脸,谈着酒与性,这让他没办法集中心思学习。霍尔顿迷茫了。他也可以有自己的追求:知识,文学,音乐,和心爱的人静坐谈天,思考中央公园里的鸭子冬天上哪儿去了。可他做不到,年轻的心里塞满了愤怒。若是用愤怒感知自己,那也就罢了。可是身边的人,老师,室友,女友都不是什么穷凶极恶之徒,他们都是一些
普通人。而这些世俗里的普通人用他们的说不清好坏,让霍尔顿连愤怒也做不到。
霍尔顿迷茫,痛苦,他厌恶周围虚伪的一切。而他又是怯懦的,于是他想到了逃离。他想做一个守望者,守护孩子,让他们不要坠下悬崖。或许这种想法是异想天开,是天马行空,可事实上我们是能在现实中找到对应的。
文中弟弟艾里的死对霍尔顿打击不小,这让他提早对死亡有了模糊而敏锐的意识,使他格外珍惜自己的小妹妹菲比。小说中有一幕是霍尔顿到菲比的学校找菲比,看到有人在墙上写了“X你”。他气极了,甚至想把那些字抹掉,以免天真的菲比被教坏。由此不难看出霍尔顿并非一无是处,他身上闪耀着的人性的光辉是污浊社会中的一道亮点。或许霍尔顿想象中的悬崖,就是所谓的道德底线。他想做的守望者的职责就是守护孩子们的天真无邪不被花花世界用各种诱惑夺走,在孩子们失足前救下他们。
小说中打动我的不仅仅是经典的麦田谈话,还有霍尔顿关于逃往西部的想法。他说:“我觉得我要做的是,我要假装是聋哑人。这样的话我就不用跟别人进行什么破对话了。如果别人想告诉我点事,他们就得写在一张纸上给我……我要赚钱建一个自己的小木屋,余生就在那度过……我要定个规矩,谁都不能在这做什么虚伪的事,谁要做谁就滚。”
16岁的时候,我也有过类似的想法。当初看到这段话的时候,一度疯狂地把它摘抄在日记本上,课本扉页上,像是对世界宣告自己的
叛逆。16岁的我也有过叛逆的冲动,穿男生校服,故意不拉校服拉链,和一群“狐朋狗友”半夜跑到山顶大吼大叫。16岁的我也曾想过逃离,在地图上写写画画,描出一条条逃离线路,努力攒零花钱,幻想有一天独自走遍世界。16岁的我喜欢把窗帘拉上,一个人躲在房间里看宫崎骏的动画,看到落泪的时候饮一大口牛奶,想象那是消愁的酒。
回想过去的自己,回想那些青春冲动的岁月,谁没有年轻过呢? 霍尔顿的逃离最终还是失败了。菲比收拾了行装执意跟他走,而他决舍不得让自己的妹妹吃一点苦,所谓逃离不了了之。
我们假设霍尔顿的逃离计划成功了。可即便到了西部又如何呢?还是有不认识的人围绕在身边说“我很高兴认识你”,“祝你好运”的“混账话”。人是社会性动物,脱离社会生活显然是不合理的。霍尔顿的逃离也就成了小说最大的悖论。
我们不能说霍尔顿完全厌弃这个世界,他也有自己喜欢和珍视的任何事。他喜欢弟弟艾里,喜欢进入好莱坞之前的那个哥哥D.B.,喜欢邻家女孩琴,但这简单的喜欢,单薄的亲情还不足以完全支撑起他完整的精神世界。我们不得不思索一个问题,如果霍尔顿进一步挖掘这些他不排斥的闪光点,进一步善待因为迷茫而迷失方向停在手心的一寸光阴,那么他的人生会不会是另一番光景?小说的结局会不会更圆满些?
最后,霍尔顿住进了疗养院。人们说是当时二战后混乱的社会,资本主义空洞的精神文明酿造了这一出悲剧。但我想说对于霍尔顿而
言,使他崩溃的因素还有很多。我们不能单方面地指责外部环境的恶劣,霍尔顿本身的问题也是不能我们所忽略的。
青春不该一昧逃离,也无需用堕落去叛逆。现实再残酷,需要面对的时候,我们还是该勇敢面对。正因为青春,我们充满力量,勇往直前。正因为勇敢地承认现状,我们才不会在幻想中迷失自己,在落差中一样能够笑对人生。
成年后再度翻开《麦田里的守望者》,静下心读,就是翻阅自己曾有的体验,一切支离破碎的过往,所有疯狂和苦涩,彷徨和迷惘,穿越时空的荒漠重现,真实地在这一刻扎根。这本书,是青春的杯盏里烈烈狂放的舞蹈,是黑暗的段落中四处冲突的烛光,是无语的麦田里,那随风呐喊的稻草人。
青春,不逃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