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镯子》
镯 子
那是郑州中原路附近的一家首饰店。
我在小商品城里闲逛,消耗一个平淡而荒芜的下午。
它只是立锥在这里的一个小小摊位,抵着墙,两边与旁的商户支开一道屏障,门口挂着厚重的青布幔子,四边是冗杂而繁琐的藏式花纹。安静,沉和的存在于那里,并不张扬,没有店主半掀着帘子在门口招揽客人。然而当我走过它的时候,路过了,又折返回去,觉得眼前是一个神秘不可知的洞穴,里面会有宝藏。
那时我戴着耳机,穿烟灰色高领毛衣和瘦的牛仔裤。耳朵里是卡百利高昂而诡异的声音。我对未知的事物没有好奇,而是预感。时下里是九月,天气冷冷清清,而身旁却满是神情戒备的路人,燥热而且压抑,像是潜入浴缸却还要努力的睁大眼睛的鱼类。
我掀开帘子进去,知道是一个藏饰店,屏壁上挂着吊坠,玻璃柜黑色的衬底尚有手链和耳环。我意外与墙边上的方桌,一鼎香炉,萦萦回旋的藏香,还有一尊分不清何方神圣的佛像。而小店的主人,一个穿黑呢子大衣,短头发,微胖且戴着彩色粗糙的编织围巾的中年妇人也靠过来。
当时我只觉得这尚不足六平方米的小店里竟弥漫着一种深沉而庄重的宗教气氛。那幅挂在一旁的少女画像,一身繁复而夺目的服饰,黑里透红的脸,健康而圣洁。
那妇人在我面前,用手指了指我的耳机。
我照办了,把耳机塞到口袋里,说对不起。
嗯。她应着。脸上没有表情,平静而泰然。她对我说,你需要什么呢?孩子。
我的心里突然就惊动了一下。孩子,她叫我孩子,口气又是那么笃定,不容我拒绝。
不,我只是想看看。我说,微笑着避开她的目光。
一直都还记得凝视着那些银饰时的那种感觉。他们安静的躺在那里,白而黯淡的材质,繁杂或是简单的花纹,铭刻着藏族的咒语或是点缀灵动的宝石。我觉得它们就像是一个个欲言又止的符号,安静的不露声色的记载着过去与未来,隐隐的用一种暗喻的形式存在,隐匿其中的是那些逐渐莽远的秘密,不可知,却又有自己的端然,冰凉的存在在那里。并不是等待,而是召唤。来-----来,到这里,它们说,到这里来。看到时间与宿命相互纠缠之中散落的一星半点,模糊而混乱。
这些是从藏民手里收的老东西,你可以把他放在家或是口袋里,但是不要戴。她站在我身后,打开柜子拿出一个银镯,放在我的手上。我们那边的老人说,银子淬了牦牛血,就活了,就是通灵的东西。它会和人的气息相一致,它是有记忆的金属。所以旧银是不能戴的,我这么说你明白吗?孩子。
嗯,我知道了。那么有新的吗?我可以戴的。我问她。
在这里,看看是不是你喜欢的样子?
我一个一个地拿起来,放在手心,沉重而铮亮的一个有缺口的圈。它们是记忆的金属,我心里有无限的欣喜,它们会和我的气息相一致。
我只觉得它们是一个个尚未开启的容器,等待着我全新的记忆注入,然后记下我的一段行进的时间,成了旧银,满满当当灰暗而隐隐闪烁的陈旧记忆,只能放在身边,不能再配戴,它是我的,永远,精神上永远是我的。
我最终找到喜欢的那一个,简单,平和,凹形的表面,只刻上一些我并不懂得的藏文,我觉得温暖,而安全。
它的价钱低得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那位藏族卓玛拿了镯子在佛龛前的香炉里点了一下,回过身。抬起你的手孩子,让卓玛把它交给你。
我又扣紧了它,让它紧贴我的皮肤。感觉冰凉的金属渐渐的有了我体温,才真正的相信了她的话,如同玉一般,它是活的,它是通灵的。
我道了谢。她说,扎西德勒,孩子,出北门。走到门口,卓玛又突然喊我,孩子,不要送人。
谁知一语成谶。
我当真一只带着它,一刻也不曾取下来,扣得很紧,几乎是卡在手腕上的。经历一次次细碎的快乐与悲伤时,我总会转动它。而在它弄疼我手腕关节的同时,我知道在这瘦长而行进的时光中,有一段零星的心情经过。我记得,我的镯子也会记得。
如同山西王家大院的小姐的绣楼里,那一柄安静而泰然静卧的琴瑟。在无数次的日升月没中的帘外雨潺潺或是窗外马蹄声的悄然发生中,它不仅是见证,亦是亲身经历。承载了数个世纪的冗长叹息与杂
乱心绪,成为一个满是记忆于旧日时光的容器,平静,古老,然而也再发不出任何声音。除了那些陨落在风中的绵长或短促的耳语。
只是时隔许久,我不知道鹿在哪里。是在千里之外的南方,还是同我一样在这座城市平静而谨慎的活着。那日在车站拥挤的人流之中,我隐约而见的那个似曾相识的背影,会不会是鹿?而鹿是否还记得我,那个不明身份不知底细的我,是否还记得十月末端的那个夜晚。或者,自始至终,鹿都不曾把我放在心上。那我的银镯,鹿,是你一直收留着它,还是它一直陪伴着你?
在鹿告诉我要去上海的时候,我只是在第一秒由惊慌失措的感觉。我只是问,多长时间。一个月。好的,一个月。
那时正逢秋雨,我们躲在中洲乐园的一棵杏树下避雨。我双手抱了膝盖蹲下来,鹿的一只手搭在我的膝盖上,眼眸低垂。我们各自沉默。
后来我们正视,鹿突然双手捧起我的脸,然后吻过来。一切的发生都是那么自然而然,水到渠成。我们努力开启对方的身体。我不知道这算是开始,还是一种结束。就如同一本小说,摊在手心里的同时,结局就已经安静的存在于那里。
然后我们骑车离开,一辆单车,鹿带着我或是我带着鹿,后面的人环住前面的人的腰,如同电影《甜蜜蜜》的镜头。我们唱歌,一点点零散的句子。俨然像是熟识的恋人。
然而在雨水从略微枯黄的法国梧桐叶子的缝隙间滴落的街边告别。我忽然想起什么,从手腕退下我的镯子。鹿,这个给你,你带着
它。航,这是你心爱的物件,自己收好。不,我请求你,带上它,一路平安,记得联系。
后来鹿就如同我在玻璃窗上勾画痕迹一样,转瞬间消失了踪影。我在OICQ上给鹿留言,给鹿打电话,或是在中洲乐园游荡,消磨一下午的时间。我蓦然发现自己同鹿的关联竟是如此的少且脆弱,过于虚幻,所以经不起时间。
鹿连同我的镯子从我的生命中消失,干干净净。痛快地似乎这一切都不曾真实的存在过,痛快地似乎仅仅是我的幻觉。
后来我又再次光顾了那家小店,人声嘈杂混乱的商场中我竟然差一点找不到它的位置。
我问卓玛还有没有上一次买的那一种镯子。简单,平和,凹形的表面,还有那些我看不懂的藏文。
卓玛问我,你的镯子呢?
我一时语塞,搪塞说是因为一个朋友太过于喜欢,硬是给要走了。 卓玛告诉我,再三叮嘱过你,不要送人。现在你永远都不会再找回它了。
我的心突然惊动,为什么?
银镯是通灵的器物,它们一直忠于你。但是你若背弃它,你的银镯失去了主人,成了旧银,就再也找不回去了。我们藏民之一妥善的佩戴和保管自己的银饰,十分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