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镇 读后感》
不堪回首芙蓉镇
一溪一河,一条青石板路,两岸木芙蓉,满镇荷香溢湖塘,一位芙蓉仙子。这就是芙蓉镇给我的最初印象。古镇风情总是最能打动现代人浮躁的心,我也不例外。与大家熟知江南古镇不同,这里有石拱桥,却没有乌篷船;这里少了江南的诗意,却多了一分生活情趣。如果说江南古镇是写意的水墨画,那么芙蓉镇就是浓墨重彩的风俗画。这个镇子里的人们朴实、亲切,仿佛就是与我们共同生活的邻居。鳞次栉比的吊脚楼、紧密相依的商铺、蜿蜒的青石板街、热闹繁华的圩场,整个镇子如同一个大家庭,和谐而安宁。
这个镇子是这样美好,如果没有接下来的各种运动,它必定是桃花源般的令人向往。鲁迅曾说过:“所谓悲剧,就是将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古朴的小镇尽管偏远却依然被政治波及,先是大跃进,风风火火的炼钢运动使得大家过上了大锅饭的日子,市场是消灭了,可人民的生活却贫困不堪,而且明赌暗娼、拐骗偷抢风行一时。尽管后来恢复了五日圩,但芙蓉镇却再也再现不了万人集市的热闹场面。而镇子之后的遭遇更是让人深深的感叹原来这就是悲剧!芙蓉镇读后感
作为书中的主人公,芙蓉女——胡玉音,她的命运掺杂在小镇的风云变幻中成为主线,其他的人物诸如:五类分子秦书田、大队书记黎满庚、粮站主任谷燕山、政治女将李国香、运动根子王秋赦等等都是影响着胡玉音命运的主要人物。胡玉音算的上是早期个体户的典型代表,靠着起早贪黑、勤劳热情而发家致富,这实际是值得赞颂值得钦佩的。曾经我的父母也开着一家小小的早点铺,他们总是在凌晨四点就要起床,开始忙碌的一天,到了晚上十点才结束。繁忙的时候母亲甚至要半夜起来洗衣服,儿时的我还无法理解他们的疲惫,现在想来必定是充满着艰辛与劳累。一角钱一碗米豆腐能赚到的钱少之又少,不会超过三分钱,如果不是靠着勤劳与吃苦根本无法创造出令人羡慕的楼房。可是就是这样来之不易的血汗钱还是招来了国营店女经理李国香的妒忌,再加上胡玉音的美貌与良好的人缘更让这个单身的女人眼红,于是她凭借着自己是区委书记外甥女的身份与高明的政治手腕一次次陷害胡玉音及帮助她的人。尽管最后胡玉音平冤昭雪、黎满庾恢复了职务、谷燕山当了镇长、王秋赦成了疯子、李国香也嫁去
省城,生活似乎又回到了正轨,但是那一场又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却永远烙在了人们的心里,成为了抹不去的伤痕。
文革对当时社会造成的破坏是巨大的,金钱可以再赚回来,破败的房子可以修葺好,凋敝的民生也能得到挽救,可是丧失的亲情、友情等等人伦关系恐怕难以修复。黎满庚为了自保出卖了自己的初恋情人胡玉音,虽然是他迫不得已,也忏悔内疚,但是依然让人心寒,我还清晰的记得月色下的河边,他庄严的发誓:“今生今世,我都要护着你······”可是现实却是迫于政治上的压力他食言了。也许我们不能责怪黎满庚,毕竟他已经十分庇护照顾胡玉音了,他也有他的家庭、他的责任。我们应该反思的是错误的运动造成的伤害,尤其是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和谐一旦被破坏,实在是难以重续。
镇上民风淳朴,连王秋赦这样的土改根子其实本质也不坏,一开始他只是懒惰、油滑、爱贪小便宜,但在街坊中他也爱帮忙,如果不是被真正歹毒阴险的李国香给利用,他也不至于最后沦为疯子。至于李国香,她算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恶人,私生活上不检点,反而嫉妒他人的幸福家庭;引诱谷燕山不成,又设计陷害;最后自降身份与王秋赦苟合,实在是令人作呕。这样的大恶人虽是少数,但却破坏了整个镇子的安宁。这种见不得人好的阴暗心理更是扭曲变形到了极致。
故事的结局基本上可以算一个圆满的结局,坏人遭到了报应,好人也终于过上了幸福生活。可是读完这本书我却无法平静下来,本来是劳动致富的一家却硬是被扣上发社会主义横财的帽子,搞的家破人亡。胡玉音与秦书田的结合的确令人祝福,可是死去的黎桂桂冤魂又该如何安息?当年被错划以及受牵连的“右派”遭受的待遇只能是不堪回首,也不忍卒读,小小的芙蓉镇是当时整个社会的缩影,那里发生的种种也在全国各地出现过。我儿时生活的垦殖场也曾有一位出生书香门第的知识分子夫妻不堪忍受迫害而投湖自尽,巧合的是当年迫害他们的人也自食恶果,没有好下场。如果世间真的有因果循环,也许这些只是一种对被害者的安慰,却永远不可能消除伤痛。美好的芙蓉镇被毁了,留下的只有王秋赦令人悲叹的时代尾音。这一幕悲剧是时代的产物,重读历史不是为了温习伤痛,更重要的是如何避免重蹈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