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镇》读后感》
服从,但是不屈服
天蒙蒙亮的时候,在静谧的石板路上窸窸窣窣响起的,是胡玉音跟秦书田扫大街的声音。
他们,在黑暗里互相拥抱。
他们,在晨光熹微中互相鼓励。
他们,在阳光下互相扶持。芙蓉镇读后感
我仿佛迎着湖边吹来的芙蓉香气,看见他们的泪水,还有欢笑,心下戚然。试问在那些黑暗的年月里,到底有多少人,遭受了这样的不堪的经历,被成就了这样的悲剧。芙蓉镇读后感
觉得令人心疼的人,是胡玉音。作为一个女人,她善良,勤劳,热情,贤淑。可因为勤劳致富反而遭受责难和批斗,丈夫还因此丢了性命,她不恨制度,不恨运动,不恨李国香,从骨子里,单单恨着自己一个人。
还记得那个相命的说过,她命大,命独,不主子,她以为这全是她的过错。从亲戚家回来找桂桂的时候,她冲着秦书田又哭又叫着,“天杀的„„富农婆„„姓秦的,都是你,都是你!我招亲的那晚上,你和那一大班妖精来反封建,坐喜歌堂„„败了我的彩头,喜歌堂,发灾堂,害人堂„„呜呜呜,呜呜呜,你何苦收集那些歌?何苦反封建?你害了自己一世还不够,还害了桂桂,还害了我„„。”那声音里的怨愤和愁苦,在乱坟岗上飘飘扬扬,是那样的令人动容。她迷信,可是她除了迷信,在那个年代里,还有什么正确的信仰可以让她仰仗呢?哪怕是谷燕山这个共产党的老干部,都难免无奈地想到:“共产党员去坐共产党的牢,天底下真会有这等怪事!”
在被罚扫大街那几年里,她和秦书田的情感发生了变化,甚至发展出了一段“畸形”的恋爱,结为了“黑鬼夫妻”。其实读到这里,心里是为她暗自高兴了的。日子那么难过,漫长的批斗生涯似乎了无止境,每每被打被骂,回到空荡荡的家里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她的身子,仿佛被抽空了一般地倒在了床上。
以为可以这样就死去。安静地。
我以为她再没有了勇气,活下去。兴许她会去寻短见,像我的姑奶奶一样。 “最好是投水。人家会打捞上来,会放得规规整整,干干净净。就像睡着了一样摆在块门板上,头发都不大乱。就只脸盘白得像张纸,而且有点发青,有点芙蓉镇读后感
肿。胡玉音曾经是个观音菩萨跟前的玉女一般的人儿,死了,也应当是个玉女。变了鬼,都不会难看、吓人。”
而秦书田无微不至的照顾,就像是冬日里的那一束暖阳,穿透云层越过高山洒进叶缝毫不吝啬地照耀在她的身上,让她找回了做人的感觉。因为,她已经没有把自己当人看了。
“天,这算哪样一回事呀?都当了反革命,沦为人下人,难道还能谈恋爱,还可以有人的正常感情?不行,不行,不行„„”
因着经历的匮乏,难以与她感同身受。只是试想她那么多年的委屈和折磨,便觉得人世间,悲剧是如此显而易见而且数量惊人。
所幸她还是活了下来,跟秦书田在一起,有了一个孩子。
而命运往往不甘心让人轻易幸福,哪怕如此卑微。
我不禁试问,人,是否应该在生活中,告诉自己,不要贪恋,那些以为可以信手拈来的东西。
孩子还没有出生,秦书田因此被判了劳改,十年,胡玉音被管制劳动。 十年。这个用一秒就可以读完的词语,要用上多少的泪水和煎熬,才能度过。 怀了孕的胡玉音,却不像之前黎桂桂死后那般的无助。仿佛因为有了要坚持的理由和勇气,外柔内刚的她变得格外的坚强和执着。
她仍旧天没亮就起来扫大街,担水,劈柴,照料着自己,给秦书田写信,替肚里的孩子。
临盆的那天晚上,谷燕山那位忠厚的老党员,送她上了医院,给孩子取了名字,叫谷军。在新生命诞生的喜悦面前,似乎所有的苦难都可以一笔勾销。
她依旧一个人,用一个人的口粮,养活孩子和自己,继续扫大街,继续写信。 小心翼翼的期盼,在心之沼泽里,生根,发芽,拔节,长成大树,遮盖着曾经的苦难,挡住焦灼的流言蜚语,只有这样,心,才能变得坚毅和刚强。
而突如而来的平反,却让她再也无法平静了。
苦难在被赋予理所当然的名义的时候,因为理所当然,所以不敢埋怨。可是,在付出了那么大的代价之后,却只能够,这样轻易地被一笔勾销了。
这是多么大的一个玩笑。
“还我男人!还我男人!还我男人!”当胡玉音凄厉的叫声冲出了她的喉咙,
冲出了破旧的乡政府,冲出了安静的芙蓉镇的时候,我们能够弥补的,只是将劳改了九年的秦书田,送回到她的身边。
那个死去了的黎桂桂,却再也回不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