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这几天,我读了海伦凯勒的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了这本书,令我受益匪浅。
伟大的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曾经说过:“十八世纪有两大奇人,一个是拿破仑,一个就是海伦凯勒。”的确,海伦就是这么一个奇人,原来,她是一个残疾人,但在她自己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成了一个家喻户晓的人。
在书中,海伦说:“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的确,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知识使海伦创造了这些“人间奇迹”!
开始,我愚蠢的认为,海伦是不幸的,但是后来,我越来越发现海伦是幸运的。她有知识,她有莎莉文老师,她还有着许许多多的朋友们。知识给予了她光明,莎莉文老师让她懂得了什么是爱,她的朋友则处处关心她,照顾她。
"要是人把活着的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该有多好啊,那就更能显示出生命的价值,然而人利用时间和享受时间却是有限的"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充分利用每一天的话,那这将会是一件多么令人高兴的事情啊!三天光明,对于平常人来说只是人生中的短暂的一刻。对于双目失明的海伦来说,却是可想而不可及的。
然而,正是这么一个幽闭在盲聋哑世界里的人,竟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德克利夫学院,这可是连正常人都难以做到的事,她—一个盲聋哑儿,却写出了《我的生活》、《走出黑暗》、《老师》等著作。假如三天光明的感悟
海伦,一个向往光明的残疾人,想象如果自己有三天光明,将会做出什么样的事情,而我,一个正常人,却每天只想着该玩什么游戏,该听什么歌曲,一点也没有“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感觉。
我不能想象,一个美国《时代周刊》被评为 “人类十大偶像”之一的海伦凯勒也曾面对自己又聋又哑又瞎的现实曾经也堕落过,暴躁过,为上帝的无情而忿忿不平过,但正是因为她在老师,莎利文的帮助下,正确了自己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并依靠着自己对生命的渴望和对光明的追求,竟奇迹般的重新振作起来,用那仅有的却又蕴藏着不可思议的力量的精神去创造更多的奇迹!日复一日,月复一月,海伦成功了,她成功了!她借助了自己的双手看到了美丽的世界,听到了绚彩的世界。海伦终于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上帝赐予我们双眼,是为了让我们看到美丽而奇妙的世界; 上帝赐予我们双手, 是让我们改造我们美丽的家园;上帝赐予我们双耳,是为了让我们聆听大自然的美妙……那些所谓善良的人们啊,你们能善良的对待动物、穷人,为什么不能好好地善待自己的五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