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兄弟》后感》
读余华《兄弟》随感
信息学院 闫钰龙 201300121192
余华最广为人知的一部小说大概就是《活着》,但是我最喜欢的故事却是《兄弟》。小说中讲述的不只是两个异性的兄弟,更是两个比邻的时代,都紧密却截然不同。如同他在封底上写道:“这是两个时代相遇以后出生的小说„„连结着两个时代的纽带就是这兄弟两人,他们的生活在裂变中裂变,他们的悲喜在爆发中爆发,他们的命运和这两个时代一样地天翻地覆,最终他们必须恩怨交集地自食其果。”余华用轻松幽默的语气讲述了一个并不轻松的故事,让人笑到半途,嘴角却重到没法再翘起来。
长篇的小说故事往往相当饱满,会让人迷醉在情节之中被作者推着行走以致忘记了前文。像余华的中篇《偶然事件》一般,当你脱出情节再去嚼读的话,不难发现其中内禀的逻辑。人物的命运是一颗幼藤,而个性则是早已插好的花架,看似自由生长,可其实一切都已是注定。
宋刚的性格正直敦厚,重情重义,像极了他的父亲宋凡平。他心思细腻,对李光头和林红都无微不至。可铸就悲剧的一点是其中的懦弱。并不是胆小怕事的怯懦,而是缺少一种果决与主见,容易被他人所影响。从他与林红的爱情中被李光头左右,到他的事业被周游所牵引。情与义的网把他束缚的太近,责任的担子也是太过沉重,最终灭亡宋刚的是他自己的善良,也是时代趋势中淘汰了他的善良。
李光头是个性格复杂的人,他的个性如此鲜明,却无法像宋刚一样用寥寥几个词语来精准概括。李兰说道:“我儿子是一个混世魔王。”他是个天生的商人,圆滑世故,精明老练,有对于钱财与地位的执着也有着与之相匹的能力。小的时候他就显示出了做生意的天赋,同时还有不加掩饰的欲望。一个体现这些的细节是童年李光头在和孙伟相处的过程中“不在乎是在捉弄他,在乎的是让他走在旁边还是要他跟在屁股后面”。而对于李光头而言,人生中摆在首位的永远是自己以及他的欲求,他不会宋刚一样理解他人关心他人,对别人提供的帮助也只是自己乐意而为。他的自私是压倒宋刚的稻草之一。可这样一个人也落得小丑一样地收场。他是时代的牺牲品,是自己欲望的牺牲品。在李光头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种真实,是不加掩饰的人性,在这伦理颠覆、杂象丛生的时代,他成功又落魄,体会着自己种下的苦果。
与传统观念不同的是,作者并没有对性的话题讳莫如深。而在这样一部描绘时代的小说中,我更乐于对此解读出更深层次的意义。李光头的早熟和性的渴求
一脉相承几乎持续了他的整个生活。而宋刚却与之形成了鲜明对比,不仅清淡寡欲,在婚后更是无法满足林红的要求。这一点也使得李光头、宋刚和林红的冲突激化。如果把单纯的性看做欲望与渴求的话,就使之产生了更深层次的意义。欲望几乎是故事发展的幕后推手。李光头一直以来的欲望膨胀推动着他成为了富商巨贾,他的欲望在宋刚死后偃旗息鼓。而宋刚却是无欲无求,这使得他能够在得知妻子与兄弟的背叛后仍原谅并祝福他们。欲望是作者在无形中褒贬的一个话题。在旧时代,李光头的欲望使得他显得獐头鼠目、滑稽不堪,而宋刚则是人人称赞的好青年。时代变迁,李光头过剩的欲望却显得见怪不怪,这不仅是他的原动力,更因为他的社会地位相符而几近佳话,宋刚的无欲无求使得他无法成事,泯然众人。这种强烈的对比凸显了旧时代的情感压抑与新时代变态样的爆发。作者斥责的是过去的精神狂热,也是现在的纵欲浮躁。这是历史发展的双生子,是低谷和高峰的必然。
每个贯穿近代现代中国的小说中,文革都是不得不提的部分。对于那个时代的讲述,我有着一种特别的欣赏与迷恋。胎藏于泥坯中的璞玉更加珍贵,它不仅没有被封闭了玉性,被洗净后更是有种别样的光泽。文革是个野蛮暴力的年代,在十年之中被摧毁的是数以万计的人生,还有文明、法制、道德等等。在这个过程中,有人为了生存出卖了许多东西,也有人为了保护某些东西不惜生命。一片黑暗中的曙光更为可贵。我绝不希望文革的事情再发生一遍,但我真心爱着被践踏过后依然挺立的脊梁。太平盛世中或许人人都会遵纪守法,这可能是一种惯性,但乱世中依旧不落淤泥的才是值得赞颂的本善人性,是展露出的最美人格。
作者借李光头之口评价了宋凡平:“一条好汉。”而在我看来宋凡平是全书中几近无缺的人物,是作者理想中形象的投射。宋凡平高大俊朗、魁梧有力,标准男子汉的外形,而他优秀的口才,广博的见识,在那个时代更是吸引人的特质。他的性格比起外在的东西更加可贵,他的乐观,他的担当,他的善良,他的刚毅„„他有着别人所赞颂的一切。这样一个人物最终早夭在文革之中,让人痛心之余也达到了作者所批判的目的。宋凡平的悲剧不在于他个人,而在于社会。社会是悲剧的酿成者,而失去了不知多少宋凡平的社会,是否也是悲剧的承受者呢?二度丧夫的李兰是这个时代的另一个悲剧。死去的宋凡平地下无知,但活着的李兰感受到的是最沉重的悲痛。这份沉痛足以把一个人压垮,但李兰所展现出的勇敢坚强超出了每个人的想象。宋凡平带给她的是尊严与爱,她就用长久的思念回报。丧夫的女人有着一个月不洗头发的风俗,李兰把这个时间扩延到了七年。而每每提及宋凡平她所展现的骄傲和眼中的神采,也一定让人动容。当无数个难以入眠的深夜,李兰一定感觉到宋凡平仿佛还躺在自己身边。面对着最深重的苦难,人们展现出的是无尽的承受和包容。
宋凡平和李兰的爱情绵延了小说的上半部,像剪不断的愁思,让人心里幽怨,眼前朦胧。而小关剪刀的爱情在书中昙花一现,字里行间却让人潸然泪下。相处一生的两个人总有自己的相处方式,小关剪刀和他的妻子萍水相逢却订下终生,而长久以来的舟车劳顿使得他们有苦难言,满腹积怨。互相谩骂的两个人实际上相互扶持,无比恩爱 ,多少人能理解到他们在重压之下的生活方式呢。夕阳下两人离开这个故事最后的剪影仿佛让我看到了两棵叶子稀疏的老树,映着晚霞摩挲着对方的枝桠。就算言语中满是嫌恶,可眼神中一定是不尽的温柔,恰似晚霞,恰似月光。
背井离乡的小关剪刀漂泊了太久,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已经回不去了”。我不知道这是出外打拼却一事无成的人怎样的一种无奈,但我确确实实感受到了其中的辛酸。小说中描写的投机商人周游没有故土,在得知自己露水一夜却有了女儿之后突然结束了自己的流浪生涯,在刘镇安定了下来。落叶归根是中国人千年来的习俗。而周游一定是在某个夜晚感受到了心在快速老去,所以彻悟一般抛却了曾经热衷的一切,披着最安宁的星光回到了家人的身旁。世人奔波劳碌为的哪般?有多少人能够做到鲈鱼思归,懂得如何去追求又如何去放下?
一切的一切都会归于一片宁静,无论是曾经狂热的呼喊,赤红的心脏,还是浑浊的双眼,迷醉的欲望。在膨胀之后经历的是孤寂的空虚。当命运纠葛缠绕在一起,而今已经理不清理不净,当恩怨千般报应皆是不爽,而今人已被剥去了鲜衣又掏空了躯壳,过早绽放的热情付出的是心灵的疲累,而时代迸发出的花火只是掩饰着十几年来的透支。当宋刚无悲无喜的走了,只有李光头躺在豪宅中日头仿佛皆是虚度。他在对兄弟长久的思念中、在追忆自己曾经的风光无限时会有什么样的感慨?如同蒋捷在《虞美人》里写道: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中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余华的小说《活着》中也以相同的意境作结,夕日下空旷的原野中福贵用喑哑的声音唱着一首民谣:
“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
如同夜空中燃过绚烂的焰火,剩下的仍旧只有黑暗。
和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