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方仲永所想到的三
今天,老师带着我们读了《伤仲永》这篇文章,读罢之后,我很受教育.
这篇文章主要讲:有一个叫方仲永的小孩,天资聪明,五岁就能作诗可他出了名后,他的爸爸就不再让他学习了,带他去全县各处题诗挣钱由于方仲永没有再学习,最后一事无成.
这件事告诉我们: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爱迪生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一分精神,一分事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我们努力学习,才能不断进步.
这件事使我联想到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他小时候数学成绩并不好,老师和同学都看不起他,可他并没有灰心,发奋努力,刻苦学习,终于成了一位伟大的数学家.
可以看出,像方仲永这样有天资的人,如果不努力学习,会成为一般的人;像华罗庚这样没有天资的人,如果努力学习,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人,可见学习是多么重要!
我要学习华罗庚这种努力刻苦的精神,掌握知识,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
生而知者之是不存在的,“天才”也是不存在的人们的才能虽有差别,但主要来自于勤奋学习.《伤仲永》一文给我的启示是:一个人即使有很高的天赋,但如果不努力学习,也很难取得真正的成就仲永的故事是这样的:并非书香子弟的方仲永5岁时便能“指物作诗,立就”,并“自为其名”,且“文理皆有可观者”,因而扬名邑中到了十二三岁,才气渐减,“令作诗,不能称前之所闻”到了成年,竟“泯然众人矣”.一个天资聪颖的神童,因为被唯利是图的父亲每天带着四处走访,而不让他学习,使得“神童”竟沦为一个默默无闻的“庸人”!这能不叫人扼腕叹惜吗?神童泯然众人,责任在于他父亲,原因是“不使学”.像方仲永这样的天才,由于后天没有好好学习,尚且要成为普通的人,那么,那些本来就普普通通的人,如果不学习,岂不是连一个普通的庸人还不如吗?所以说,才能来自于勤奋学习!“神童”由于后天不好好学习而沦为“庸人”的,在历史上屡见不鲜;而本来不是“神童”、“天才”,但由于坚持不懈地奋发努力,而成为举世闻名的科学家、发明家的却大有人在牛顿不是神童,但他终身勤奋学习,终于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爱因斯坦不是神童,大学考了两次才被录取,毕业后到一家专利局当了7年职员,他在艰苦的条件下顽强学习和工作,终于奠定了相对论的基础不仅在科学上如此,在文学艺术上也是如此不论是谁只要付出和他们同样艰辛的努力,都能取得这样或那样的成就作家狄更斯、巴尔扎克等人的成功,同样深刻地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才能来自勤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