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仲永5-20岁发展变化的故事,说明了人的天资和后天成长的关系,人的成长关键在后天接受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即使是天才也要勤奋刻苦学习,否则,就会像仲永一样,到最后才华消失了,成为了一个平常的人,何况世界上并没有天才。天下的父母千万不能像仲永的父亲一样,荒废孩子的学业。假如仲永的父亲引导仲永勤奋学习的话,说不定仲永就能成为像李白、杜甫一样的大诗人。我们应该真确认识自己:天资好的,加上勤奋学习,可能成为栋梁之才;反之,即使天资再好,如果平常不努力,最终也会碌碌无为。另一方面,即是天姿差的人,如果勤奋学习,也可能成为有用之才,请记住发明大王爱迪生说过的那句话:“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我们只有刻苦努力,勤奋学习,才能成为有用之才,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