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飘》有感》飘来的狗儿的感受
读《飘》有感 2012213428 蔡安琪
在面对这个作业的时候,我左挑右选,思考了很久,也犹豫了很久,最后选中了《飘》。我们这个年纪的女生,还是中文系的女生,读名著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老师的推荐,很少是出于对某一部作品的兴趣、文学价值或者其他方面的研究价值。当然我必须得说,还是有很多文学爱好者,他们喜欢广泛涉猎、汲取各方面的知识来丰富自己的身心。起初我并不知道会从《飘》这部作品里学到什么,也没有带着目的,刻意去寻找什么,只想做一个简单的读者,怀着对爱情故事的向往,去感受这个以19世纪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的充满了浪漫色彩、又反映现实、极尽奢华、结局却有点哀伤的故事。读完它后才觉得,它虽称不上鸿篇巨著,却令人印象深刻,挥之不去。
《飘》的作者玛格丽特·米切尔从小在亚特兰大长大,自孩提时起,玛格丽特就经常听闻她父亲与朋友、甚至是居民谈论南北战争。当26岁的玛格丽特决定创作一部有关南北战争的小说时,亚特兰大自然而然地成了小说的背景。小说历经十年才问世,凝聚了玛格丽特所有的心血和汗水。这是她一生中最伟大的创作,也是她一生中,唯一的作品。玛格丽特想要在作品中表达一个什么样的主题我并不清楚,篇幅较大,跨度也不短,发生的事情也很多,从战争爆发前夕和战后的重生,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小说全篇围绕着斯佳丽的一切展开,如果真的硬要抓一个主题的话,那大概是写斯佳丽如何从一个傲娇、不涉世事、叛逆却对爱执着的大小姐如何成长为一个坚强、独当一面、自立自强的成熟女性吧。玛格丽特无疑是一个伟大的作家,能够将这样一个融合了政治,经济,文化却依旧美妙动人的爱情故事用从容的语言娓娓道来,小说的每一个人物也都被刻画得这样真实,每一个细微的情节都能够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人物的性格,他们的灵魂,然后深深地被感染。斯佳丽的聪明,坚强,叛逆;白瑞德的睿智,冷静,有担当以及美兰妮的外柔内刚等等。在这里,我就选取文中最重要的两个人物——斯佳丽和白瑞德,做一个简单的剖析。
飘来的狗儿的感受
南北战争爆发前期,从小衣食无忧的斯佳丽小姐本该成长为一个优雅沉静,举止温柔的大家闺秀,然事实却大大相反。当然,她表面上尽量表现得同其他温柔美丽的小姐一样。正如书中所说:不管她那展开的长裙显得多么端庄,她那梳得平整的发髻显得多么严肃,她那交叠着放在膝盖上的雪白小手多么文静,都掩饰不了她的本性。在她可爱而正经的脸容上,一双绿色的眼睛显得风骚、任性、充满活力,和她那淑静的举止毫不相称。她的仪态是她母亲的谆谆教诲和黑妈妈的严厉管束强加于她的,那双眼睛才是她自己的。是的,她风骚而叛逆,美丽却虚荣,她乐于看见庄园里的男人都被她的魅力吸引,被她的美貌倾倒。她乐观又充满活力,同时也有着满满的自信,以致于她听到自己所钟爱的艾希礼要和美兰妮结婚的时
候,愤怒又不愿相信,她坚信爱西礼爱的是自己,并且敢于违背传统礼仪,向艾希礼表白。大胆,叛逆,充满野性在斯佳丽身上已经根深蒂固。她认为自己的婚姻应该由自己做主,因为和艾希礼赌气而与查尔斯结婚;她敢在服丧期间穿着黑裙子和瑞德在晚会上跳舞;她敢在艾希礼已有了妻子和儿子的时候告诉他她仍然爱他,并要求他吻她等等。但是斯佳丽也是一个任性,思想还不够成熟的小姑娘,她在对待自己婚姻的态度上并没有那么严肃,她两度嫁给了自己不爱的男人,甚至在嫁给瑞德的时候,她也并不知道自己其实深爱着他。她可以接受自己不爱的男人,随随便便地和他们结婚,这也是从爱情观上反映了斯嘉丽的性格特征。叛逆,大胆,充满野性或许不能算斯佳丽的优点,但人无完人,正是这些敢于冲破束缚,反对传统礼教的叛逆因子使得斯嘉丽更鲜活,更具有魅力,比美兰妮活得更丰富多彩。飘来的狗儿的感受
在斯佳丽看来,爱情和结婚似乎是两码事,她可以对自己的婚姻随便,却对爱情无比执着。她不仅敢爱,她还爱得轰轰烈烈。这个坚强的女性为了艾希礼几度差点落泪;她可以在午休期间跑去向他告白;为了和他怄气和自己不爱的查尔斯结婚;在梅兰妮为他缝制衣服的时候为其缝制腰带;为了履行答应他的诺言,替美兰妮接生,并安全将她们送回庄园;我们甚至可以认为斯佳丽一切坚强的理由都是艾希礼,是她对艾希礼的爱在支撑着她。尽管到后来,她发现自己其实深爱的已经不是艾希礼,而是瑞德,她也依旧敢于正视自己的爱情,奔回家向瑞德表达情意,即使此时的瑞德已经心灰意冷,但斯佳丽在痛哭之后仍然顽强的告诉自己:I'll think of it tomorrow.I can stand it then.I'll think of some way to get him back.After all,tomorrow is another day.我想,她一定会像以前一样敢于追求爱情,让瑞德重新接受她。 斯佳丽的坚强不仅表现在对爱的执着上。战争期间,她看到的战争带来的死伤和对土地的破坏,逐渐使她成长。她可以为梅兰妮接生,并且驾着马车带着她们安全回到塔拉庄园;妹妹生病,母亲离世,父亲痴呆给她造成的重重打击她也咬牙忍了下来,我想每个《飘》的读者都会被那个无比经典的画面所感染:斯佳丽看到战争后被毁的家园,手握红土发誓:上帝为我作证,上帝为我作证,北佬休想将我整垮等熬过了这一关,我决不再忍饥挨饿,也决不再让我的亲人忍饥挨饿了,哪怕让我去偷,去抢,去杀人请上帝为我作证,我无论如何都不再忍饥挨饿了!为了守护庄园,她克服内心的恐惧,勇敢地拿枪杀死了一个逃兵;自己脱去华美的外衣下地干活,并且要求两个妹妹也如此;最后为了筹到三百元税款甚至不择手段地抢了妹妹的夫婿,有人指责斯佳丽这样的行为,可是这难道是斯佳丽愿意看到的吗?她自私,狭隘,却有自己内心的信仰,她所做的一切自私之事都是为了内心更深刻的信仰——对艾希礼的爱,对父母的忠诚,对塔拉庄园的守护。
当然,玛格丽特笔下特点鲜明,性格饱满的主人公可不止斯佳丽一个。白瑞德亦是吸引
了众多读者的目光。玛格丽特对瑞德的描写并不多,很多时候只是通过斯佳丽来反映瑞德这个人物,玛格丽特甚至从头到尾都没有提过瑞德的心理活动。可瑞德的形象却依旧清晰的印在了读者的脑海里。
斯佳丽第一次见到白瑞德是时候,书中这样描写道:他看上去相当老气,少说有35岁了,个儿高大,身材魁梧。斯佳丽心想,她从来没有见过哪个男人的肩膀那么宽,肌肉那么发达的,几乎发达得不像斯文君子了。她眼光碰到他的眼光时,他微微一笑,修得短短的黑胡子底下露出兽牙般的白牙齿。他长着一张黑脸,黑得像个海盗,眼睛乌黑狂放,就像海盗在打量即将凿沉的大帆船,或是要强奸少女时的眼光一样。他对她微笑时,脸色厚颜无耻,满不在乎,嘴边流露出一丝玩世不恭的幽默感。从这个出场我们就可以看出瑞德的特别。是的,他的确很特别,出身世家,却不受欢迎,不仅被军校开除,还被父亲赶出家门,不得不离乡闯荡。然而他到了外地也一样受人排斥。我认为这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他比常人都要聪睿,理智。他的眼光锐利而独到,分析事情清晰而有远见,在他身边所有人都认为南方一定能取得胜利的时候,他朝他们泼了一桶大大的冷水,三言两语道破了局势,并大声批评:我们有的只是,奴隶、棉花和傲慢罢了。他们不消一个月就能打败我们。他和斯佳丽一样,对虚伪的传统道德不屑,但他却不像斯佳丽一样在表面上表现得若无其事,他敢于在人前放声斥责,也敢于用实际行动来反抗,带着还在服丧期间的斯佳丽跳舞就是最好的证明。他总能在短短的时间内就看破别人内心的想法,所以即使斯佳丽刻意打扮得美丽富贵去找他,他也能一眼看出斯佳丽的窘境。瑞德就是这样一个神秘,睿智,果敢的人,但正是这样的性格,使他无法被当时的许多人理解。然而,他又是一个正义的人,他带领南方人民穿越封锁线;在知道南方马上就要战败的时候,加入了抵抗的队伍里,他虽然自私,但他也有大义。 瑞德的爱,也是为人们所歌颂。他爱斯佳丽。在斯佳丽被艾希礼拒绝的时候他刚好躲在房子里,他被斯佳丽那种不同于南方女子的大方和真实吸引了。他清楚斯佳丽的性格,所以他没有像那些围绕在斯佳丽身边的公子哥一样,他明白斯佳丽对这些人只有征服的欲望,毫无爱情可言。所以,即使他一开始就已经深深爱上了斯佳丽,却没有做出多大的举动,甚至常常惹斯佳丽生气。他带着她脱去寡妇的黑纱,在她背后默默的帮助她,在她最需要他的时候出现,这就是瑞德的爱,深沉、深刻。即使最后他心灰意冷,选择了离开,让我们高兴的是,斯佳丽终于发现自己最深爱的其实是瑞德:“她是爱他的,爱他这个流氓,恶棍,爱他的毫无顾忌,爱他的不讲名誉——至少是不讲艾希礼心中的那种名誉。‘让艾希礼所讲的名誉见鬼去吧’她想到,‘艾希礼所讲的名誉总是让我受骗上当。’„„瑞德从来就没有让我上过当。”只有瑞德能给她真正的快乐,可惜明白得太晚。
瑞德爱斯佳丽,也爱邦妮,或者说他在对斯佳丽失望的时候,把对斯佳丽的爱都转移到了邦妮身上。以前的他从不在乎自己的名誉,为了给邦妮最好的未来,他竟然开始挽回这些虚无的名誉;他把大量时间都花在邦妮身上,给她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最完整的父爱。邦妮的离去让他几乎崩溃,也就是在这样的时候,他彻底失望,心灰意冷,才决定离开斯佳丽。 《飘》这部伟大的著作里,让我感动的并不只有斯佳丽和白瑞德,还有聪慧,温柔,美丽,几乎称得上完美的美兰妮,但由于篇幅原因,在此不做分析。在读完这部作品之后,我也有许多感悟,它们在我脑海里久久不散,使我的思想和灵魂又净化了一次,我想,这就是文学作品的魅力和价值所在。
1、时势变化飞快,没有谁能一直高枕无忧,南北战争突然爆发并且南方死伤惨重就说明了这一点,我们可以像斯佳丽一样坚强,奋斗,完成蜕变,也可以像瑞德一样借助时势,一跃成为人人尊敬的巴特勒船长,但一定要记住的是,不能轻易放弃。2、真爱就在眼前,在我们苦苦执着于得不到的东西时,为什么不换一个角度思考下,我真的爱他吗?还是我爱的只是得不到的那种感觉?眼前一直对你好、为你付出、只求你看一眼他的这个人你真的一点都不在乎吗?许多人往往到失去后才知道珍惜,瑞德心灰意冷离开后,斯佳丽才明白自己最爱的人是他。3、世界残酷对我,我以温柔回报,美兰妮的人生观大致就是如此,她从不愿以狭隘的眼光来看待别人,她宽容了斯佳丽的所有小心眼,她对瑞德自始至终都怀着尊敬,她不像别人一样排斥心地其实很善良的贝尔夫人,她用一颗温柔的心来对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种种不幸的事情,这样的心境在日益浮躁的当代大学生中,何时才能拾得起来?4、可以狂傲不羁,可以有自己独特的个性,但一定要有原则。瑞德虽然我行我素,虽然老早就看穿了南方必输的结局,他却没有违背自己的良心袖手旁观,在战争结束的前一刻,他依然选择战斗。
还有很多细节之处所受到的启发就不一一列举了,这便是我读完名著《飘》后的一些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