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感的妙用黔之驴读后感虎
-----读《黔之驴》有感
我们所不了解的、陌生的、或者有距离的物和人会对我们产生神秘感,让我们不愿接近,甚至害怕、恐惧而不敢接近,同时也常会让我们上当,由于恐惧而迷信。
比如电,在没有相关知识前,对我们是神秘的,我们常会害怕它,这是如果有人利用它行骗,常常得手,为什么?因为它对你来说是神秘的,你对它完全没有判断力。
《黔之驴》中的老虎显然也有这种感觉。老虎和驴的能力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但老虎在这场驴虎斗中却费了那么多的周折,甚至恐惧到以为驴会吃了自己。为什么会这样?神秘感在起着巨大作用。黔之驴读后感虎
文中老虎通过学习和思考有效消除了神秘感,最后高兴地跳起来将驴吃了。 现实生活中,各式骗子,奸商常制造和利用神秘感让人上当。古代专制的帝王、官员利用神秘感让百姓敬畏,控制百姓,翻开他们神秘的面纱,还是庸人居多,甚至很多简直就不是人。
家长常告诫我们,不要和陌生人搭话,不给陌生人开门,跟陌生人走,吃陌生人给的东西等等,是怕我们上当遇险。我们怎么能少上当、不上当?唯有多学习,多动脑,多掌握相关知识和信息,具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
实力为王
-----读《黔之驴》有感
柳宗元的《黔之驴》是一则很好的寓言,文中生动描绘了驴虎相斗的过程。并由此诞生了“黔驴技穷”的成语,这则寓言给我们的启示是:两强相遇,实力为王。
我们先来看看双方实力对比:
硬实力:驴,偶蹄动物中的反刍动物,无尖利獠牙,食草,会踢,因驯养导致反应能力,奔跑逃生能力退化。虎,猫科动物,食肉,野生,奔跑跳跃腾挪精通,长期野战。驴除对老虎没有伤害的体型,叫声占优外,完全没有优势。当然,如果驴鸣能震穿老虎的耳膜或者逃跑速度超老虎,又另当别论。
软实力:驴:本性,驴还是那个驴;虎:已不是那个老虎。被老柳改造有高度智商和情商,智商:会学习,观察,思考,试探,谋划,总结,推理,经验丰富简直比人还人;情商:会担心,胆小,恐惧,高兴等。显然驴完全没得比。
由此可见,驴虎相斗,胜负本就没有任何悬念,只是由于虎的谨小慎微,缺乏自信而差点认输,于是战斗才多费了周章。可见,过分的谨慎会变成缺点。
我们学习和生活中也有各种各样的竞争,有效增强自己的各方面实力,让自己实力强些,再强些,才能使自己处于不败之地,从这个角度看,家长总希望我们多学习,多看书,多上辅导班,多参加竞赛多考些证书,方法未必正确,但殷殷之心可谅。
聪明好学的黔之虎
-----读《黔之驴》有感黔之驴读后感虎
柳宗元的《黔之驴》是一则很好的寓言,文中生动描绘了驴虎相斗的过程。虽然由此诞生了“黔驴技穷”的成语,但故事的主角无疑是黔之虎。这只老虎的聪明好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