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浩荡两千年》读后感
孟丽君 经济学院12级金融三班 18366136039
在高度专制的中央集权下,中国的这一部企业史,归根到底是一部政商博弈史。
我一直以为远古的中国是个完全的农业社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千万人民生活的主旋律。最让人心动的是文化的灿烂,百家争鸣、唐诗宋词、琴棋书画等熠熠生辉。
但不曾想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还曾存在着一个基本已经被遗忘的世界-----中国的企业史。在几千年的商业经济的起伏中,一位位商人一次次站在历史的舞台,长袖善舞,大多数成了中国集权政治的殉葬品。
作者站在两千年的历史视野和如此高的社会维度来思考中国政治和中国商业紧密发展的历史,对每一个朝代,每一次变法从经济和社会政治角度给予深刻解读,发人深省。读完这部著作,心中很多对当下纠结的问题赫然开朗,对现实的中国经济的理解也深入了许多,更加全面客观地看待国有经济的存在。
国有经济在世界任何一个大国中都存在,国家要实现对国民经济的有效调控,必须保留一定比例的国有经济成分。从国家的角度来看,国有专营企业是政府的一项重要的财政来源。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上,所有推行高度管制国家主义的人,都是打着“均贫富”的口号,而实际上都是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基础,谋求财政收入。这样就不可避免的出现了垄断高价和依靠特权攫取利益的权贵经济集团,这也就决定这
些国有垄断行业的高额消费,我国出现中移动通讯费全球最高、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全球第一、中石油油价世界第一等等这些国企占据世界多个第一的现象就不难理解了。
强势的国营化运动在短期内能够发生举国效应,迅速提高国家人力财力,达到国家战略的目标。但在长期而言,必然会削弱民间经济的积极性,导致社会机能的退化,进而造成国力的衰弱。即所谓的“一世而盛,一世而衰”的必然轮回,苏联的解体、中国计划经济的夭折都可以以见证这一点,从这个角度来说,处于国家高度管制的朝鲜的计划经济破产是注定发生的。从国家安全角度来讲,一些涉及国家机密安全的产业,就必须被国家所垄断。甚至在一些特殊时期,国有化是普遍趋势,就像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的大规模救济计划,说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正在演变为国家资本主义阶段。
任何政权,当他以国有专营为经济政策的主轨后,一定会产生如毒瘤一般的依赖性,其管制之升级往往是加速度的,在古代,高度专制的政治制度,没有可以限制统治者权利的群体,往往是尝到甜头之后,就开始变本加厉,欲罢不能,最终招致灭亡。但在我们现在这个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我们可以依靠民权和法治,和政府抗争博弈。新一轮“国退民进”潮起,国企改革成为“两会”前后最热的话题之一;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晰了国企改革的方向和路径,提出“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比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表述,又更进一步;在改革方向上,明确了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
源开发、公用事业七大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这些都显示我国国有经济正在革故鼎新,逐步放开,市场化的改革必然让这些行业大放光彩。
“世界上最大的贪婪,其实是制度的贪婪。”【千年文化读后感】
前几日网络信用卡被央行叫停,虽说官方给出的解释是“安全是最大的隐患”,一个被认同的观点是,目前金融创新动了“某些部门”的奶酪,双方是在博弈状态,具体的重启时间或最终恢复却仍是未知之。众所周知,在传统线下收单业务模式中,发卡行、收单行(主要是银行、银联商务和第三方支付企业)、银联按照7:2:1的方式分成;而在线上收单模式中,刷卡手续费仅有发卡行和收单行(主要是第三方支付企业),银联完全被架空。而二维码等支付方式本质上是用线上方式来做线下收单业务,银联的利益受到极大损害。而最近站在风口浪尖上的余额宝频频受限,让人不得不担忧,中国政商关系是不是已经走出两千年来的寻租阶层和特权化这个圈子?政府如何在经济活动中端正自己的立场和角色,工商业者如何与政府平等相处,迄今是一个危险的,甚至是带有某种禁忌性的话题。中国特色和普世规律之间的斡旋融合还在探索中。但我们可以清晰地看清楚:
两千余年来,国家机器对商业的控制,干扰及剥削,是阻碍工商文明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能够正真禁止统治者对被统治者实施抢劫的,不仅仅是任何一种不甘压迫、呼唤自由的思潮,而主要是有一套具有刚性和可操作性的制度、规则和法律体系。
柏杨先生说,我们中国人是最不会学习历史的民族。活在当代的我们
都对中国人自己的历史有一种莫名的疏离感,思想的流浪,从我们投胎于这个国家就开始了。我们一直在谋发展促增长,却忘记了去反思去思考自己走过的路、摔过的沟。
泱泱我大中华,在16世纪失去了它的耀眼光芒,过去的已经不能再改变,现在的我们却需要去寻找自己的记忆。我相信,经过几千年的漫长、血腥和充满探索的历程,我们国家一定能够比那些缺少厚重历史的国家,走得更稳健、更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