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国防教育心得体会]
今天下午进过上级领导的一次国防教育,让我有了这样的心得体会。国防,即国家的防务,是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保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所进行的军事及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外交、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活动。
国防随着国家的产生而产生,国家的兴衰和国防密切相关,因为过分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全、民族的尊严及社会的发展。地球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唯一家园,我们要心连着心,手牵着手去保护我们的家园,最重要的是世界的和谐、稳定,而决定世界是否和谐、稳定地发展的决定因素是国与国之间是否和平发展,以及人与人之间是否和睦相处。国防教育心得体会
有这么一句话“要想别人尊重你,你首先要尊重别人”。国家与国家的发展如果想和平的进行,首先这两个国家必须互相尊重,的主题,围绕着它人们已经谈论了几千年。自从有战争以来,人们就在战争中憧憬着和平,人类发动着战争、人类制止着战争、人类希望着和平,但和平是相对的,战争是绝对的。据统计,公元前3200年至1964年这5164年中,全世界共发生了14513次战争,只有329年是和平的,战争让人类付出了沉重代价:36。4亿人死亡;损失财富约2150万亿瑞士法郎,这些钱折合成黄金,可铺成一条宽150公里厚10米围绕赤道一圈的金带。从1945年到1994年这50年内,全球局部战争爆发了200多次,平均每季就有一次宣战或不宣而战。
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灾难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它给人类和平带来的隐痛永远不会消失。在二战中共有5700多万人死亡。苏联死亡2060万人,其中大多数是男性壮年,是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波兰死亡600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8%,平均没5个人中要死去1人。最为惨痛的是这600万人中有一半是集中营焚尸炉里烧死的。德国死亡730万人;中国死亡1200万人;日本死亡180万人;法国死亡81万人;南斯拉夫死亡170万人;意大利死亡33万人;美国死亡38万人。这一串血写的数字,活生生地告诉人们:和平年代不要忘记战争!国泰民安不要忘记国防教育!这一串串数字是仿佛向那些产生麻痹思想的人发出质问,我们如有丝毫大意能行吗?
二、美国新干涉主义、霸权主义横行,迫使我们必须加强国防教育。
江主席提出的“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但到目前一个也没解决”。冷战结束后,世界各种力量和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多极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但是美国自苏联解体后,认为世界上没有了与之能抗衡的国家,他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以国际警察自居,实行新干涉主义,到处插手、到处干涉,宣扬所谓“人权大于主权”的谬论,把他们的意识、观点强加于人,谁不接受就会受到军事打击,迫使别人接受。80年代的海湾战争、90年代的科索沃战争以及阿富汗、伊拉克战争等都是美国新干涉主义的产物。这几场战争给这些国家的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这是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的。
美国对我国的制裁和遏制由来已久,长期不断;对我国内政横加干涉,支持达赖集团搞分裂我国活动;接收、供养所谓“民运”分子妄图颠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接收、供养李洪志等法轮功分子反对党的正确领导;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始终阻挠我国的统一大业。
他们还公然炸毁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毫无道理地在我国边界进行侦察活动,并撞毁我国飞机。美国这一霸权主义行为激起了我国人民的极大愤慨,纷纷进行谴责,但是痛定思痛我们应当看到,我们的国防还不够强大,我们的军事技术还落后于人,我们的经济还不够雄厚,由此我们一定要全力发展经济来支援我们的国防建设。发展我们的军事技术,使我们的国防事业逐渐强大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不受人欺凌。
三、我国周边安全环境面临威胁与挑战,要求我们要经常进行国防教育。
我国地处亚洲东方,陆地边界线长达2。2万余公里,海岸线长达
1。8万公里。陆地与15个国家接壤,与8个国家的大陆架成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相连,我国既是一个陆地型大国,也是一个海洋型大国,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300平方公里,疆域辽阔、美丽富饶,但这也对我们保卫边疆、建设边疆增加了困难。我国的经济实力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用于边防建设的资金还很有限,这就要求我们在精神上百倍警惕,在技术上苦练精兵,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的周边地区一些固有的矛盾并没有完全解决,影响我国安全的因素依旧存在,我国周边安全仍然面临不同对象,不同程度的威胁,与一些国家还有领土、领海和海洋权益的争议,潜伏着诱发战争的因素;如我国的西沙群岛、钓鱼岛等的领土、领海争端仍没有解决;日美安保条约,给我国安全环境带来严重影响;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分裂、独立的立场,大力拓展所谓“生存空间”,从美国购进大批先进武器,妄图以武拒统,长期分裂;以美、日为首的一些国家企图用台湾问题牵制我国,祖国统一大业任重而道远。等等这些都应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和谨慎对待。和平环境需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国防观念,教育人们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才能保证国家的安全稳固。
四、国家的经济建设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做保障
经济是一个国家生存的基础,也是评价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首要因素。然而,国家的经济建设离不开一个和平的发展环境,而强大的国防正是提供这一条件的保障。
当国家面临战争时刻,谁都不会忘记国防。但在和平环境下,尤其是经历了一个很长阶段和平时期后,人们却往往容易忽视国防建设,更容易忽视国防教育。我们的老前辈早就提出了“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的警示名言。国防建设并不仅仅是为了直接投入战争,强大的国防同时还是有某种威慑力量,能够迫使敌国不敢轻举妄动,从而制止侵略战争爆发的作用。
所以,尽管我们长期处在和平环境中,战争一时在我国打不起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松国防建设和国防教育。对于一个民族来说,不怕贫困落后,就怕麻木不仁,武器装备虽然落后,但人的思想警惕性高、国防意识强,平时人人是生产者,战时个个是战斗员,这个民族就国魂永在,大有希望,就不会被别的民族所征服。
国防教育是一项庞大的社会教育工程,也是一门严谨的科学,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努力,才能把这一教育系统地、深入地、经常地开展下去。“位卑未敢忘忧国”。我们每个人无论职位高低,都有责任为国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