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论》是毛泽东同志最杰出的哲学著作之一。毛泽东同志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具体的社会实践,深刻地揭示了认识与实践的密切联系。
在中国共产党内,曾经有一部分教条主义的人长期拒绝中国革命的经验,否认“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这个真理,而只生吞活剥马克思主义书籍中的只言片语,去吓唬人们。还有另一部分经验主义的人长期拘守于自身的片断经验,不了解理论对于革命实践的重要性,看不见革命的全局,虽然也是辛苦地——但却是盲目地在工作。这两类人的错误思想,特别是教条主义思想,曾经在一九三一年至一九三四年使得中国革命受了极大的损失,而教条主义者却是披着马克思主义的外衣迷惑了广大的同志。
毛泽东的《实践论》,是为了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观点去揭露党内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这些主观主义的错误而写的。因为重点是揭露看轻实践的教条主义这种主观主义,故题为《实践论》。毛泽东曾以这篇论文的观点在延安的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作过讲演。辨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把实践提到第一的地位,认为人的认识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排斥一切否认实践重要性、使认识离开实践的错误理论。列宁这样说过:“实践高于(理论的)认识,因为它不但有普遍性的品格,而且还有直接现实性的品格。”邓小平同志曾经也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实践论》文题虽为“实践论”,但其论述的过程却始终不离开认识。通过 不断阐述认识与实践的联系,从而更能深刻地表达实践、解释实践。通过阐述认 识的发展过程,我们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到人的认识究竟怎样从实践产生,而又服 务于实践。
启示一:认识来源与实践。在实践过程中,人们通过自身的感官得出事物的 各个表象、各种片面以及事物的外部联系,即对事物的感性认识。然后,随着社 会实践的继续,人们抓住了事物的本质、全体以及事物的内部联系,感性认识达 成飞跃,成为理性认识。而认识的飞跃,是绝对不能离开实践的。认识来源与实 践,并要回归实践。事物是不断变化和发展的,实践活动也会跟着变化发展。 启示二:机会来源与信心。通常人们都不愿在没有把握、不清楚情况的时候去进行某种实践。在《实践论》的论述中,谈到了一个人的勇气与信心跟他对工作的内容和环境有没有规律性的了解直接相关。这对于我们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直接影响我们的信心。许多人总埋怨机会太少,机会从来就不是少,而是机会来了我们没有信心和能力抓住它。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们要积极提升自我,积极了解各方面知识与经验,这样当机会来临时,我们才能把握机会,创造成功。
启示三:真知来源与实践。《实践论》谈到,“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 才解决本质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 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走“做强做优”之路,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发展战略;正所谓“实践出真知”。其中一些人因为害怕而不敢去实践,错过了验证一些事情的机会。在认识的过程中,他们就错失了第一步,失去了对外界事物的接触,怎么能提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哪。还有一些人犯了经验主义错误,以为自己已经可以了,不
用再去实践,可是真正付诸实践的时候,又会是另一种光景。庸俗的事务主义家不是这样,他们尊重经验而看轻理论,更看轻实践因而不能通观客观过程的全体, 缺乏明确的方针,没有远大的前途,沾沾自喜于一得之功和一孔之见。斯大林说 得好:“理论若不和实践联系起来,就会变成无对象的理论,同样,实践若不以 革命理论为指南,就会变成盲目的实践。”
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想要得到自身价值的实现,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人们经过失败之后,也就从失败取得教训,改正自己的思想使之适合于外界的规律性,人们就能变失败为胜利,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吃一堑长一智”,就是这个道理。我的另一些干事在平时的在工作和发言中就不怕出错,出丑,很注意锻炼自己,也懂的很多事都付诸实践,同时在平时中我也会给他们很多机会,不在乎他们犯太多的错误,希望他们能够真正在一次次的实践中,在一次次的错误中学到东西,希望他们能够真正的成长,我想我也是遵循了实践的科学规律的。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
《实践论》是毛泽东同志对于实践的正确而系统的见解,对于指导当要认真学习它,并领悟其中的思想,应用于我们的实践,从而使我们更好的参与实践,收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