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实践论》有感
《实践论》被许多学者称为毛泽东同志“最重要,最著名的哲学著作”,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典范之作。《实践论》结合了中国实际向人们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揭示了认识与实践的关系——知与行的关系,但它包含的也绝不仅仅如此,它还创造性的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将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下的“经验论”和“唯理论”合理的“整合”在一起,将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中国化。此外,它还深入探究人类认识发展的全过程,指出它是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的过程并且论述了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问题。 首先,《实践论》系统的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分别从四个方面具体的论述了实践在认识过程中的地位:一,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人的认识主要依赖于物质的生产活动、阶级斗争。政治生活等社会实际生活以及从中知道的人与人之间的各种关系,一切这些知识,都是离开社会实践而不能得到的,因此,可以说实践是人认识发展的基本来源;二,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人类社会的生产活动,是一步又一步的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因此,人的认识也随之一步又一步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由浅入深,由片面到全面;三,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只有在社会实践中达到了思想所预期的结果时,人们的认识才被证实了。反之,人们没有得到预想的结果,在实践中失败了,就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改正思想使之适合于客观世界的规律性,化失败为成功。只有思想和于客观世界的规律性,才会获得成功,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四,实践是认识的目的,理论的基础是实践,而理论又转而为实践服务,任何理论最终都将运用到实践中去。
那认识发展的过程又是怎样的?《实践论》又是怎样将“经验论”和“唯理论”合理的“整合”成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辨证论的认识论呢?在人们的实践过程中,人们看到了各个事物的现象、各个事物的片面、各个事物的外部联系,获得了感觉和印象,就到达了认识的第一阶段——感性阶段,此时还没有深刻的概念,也不能得出什么结论。而随着社会实践的继续,使人们获得感觉和印象的事物不断反复,在人脑中获得了一个质的飞跃,得到了一个概念,这就到达了认识的第二个阶段——论理阶段,此时人们看到的就不光是事物的外部联系了,而是事物的本质、事物的全面、事物的内在联系以及事物的规律性。在低级阶段,认识表现为感性的,只能解决现象问题;在高级阶段,认识表现为论理的,才能解决本质问题。这里毛泽东同志结合中国实际,以中国对帝国主义的认识为例,刚开始中国对帝国主义的认识还处于第一阶段,是表面的感性的认识阶段,表现为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等笼统的排外主义斗争。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进入了第二阶段——理性的认识阶段,认识到帝国主义联合中国买办阶级和封建阶级以压榨中国人民的实质,才能制定出正确的保卫国家抵御侵略的策略。理性认识有赖于感性认识,感性认识有待于发展到理性认识,因此,它们两者虽然性质不同,但又是不可分离的,是在实践基础上统一起来的,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如果认为理论不是由经验而来,只肯定理论的实在性而否定经验的实在性,认为只有理性是靠得住的,经验是靠不住的,那是“唯理论”;若是认为认识只停留在低级的感性阶段,只有感性认识靠得住,理性认识靠不住,则是犯了历史上“经验论”的错误。这两种错误都是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而产生的,是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使得中国革命在1931~1934年遭受了极大的损失。而毛泽东主席批判了错误的“唯理论”和“经验论”,将“唯理论”和“经验论”合理的“整合”在一起,将它化作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指导中国人民在革命的路途上少走了许多弯路。
由于内部的矛盾和斗争,我们的社会是在不断变化发展的,社会实践也在不断发展,人们在其中遇到的新的情况也会给人们带来新的认识。因此,就过程的推移而言,虽然从感性阶段上升到了论理阶段,但认识运动并没有结束。根据客观世界和社会实践的变化,人们也【读实践论有感3000字】
要时刻纠正自己的认识,不断在实践中检验认识获得真理,再将之投入实践之中,在新的实践中进行调整······这种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的过程就是认识发展的全过程。
这篇《实践论》为我们的学习以及生活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的指导。在认识事物时,我们要先了解事物的外在特征、外在联系,进而反复研究,获得事物的本质,知晓事物的内在特征、内在联系,并且不能仅止步于此,我们还要探究这一事物的变化发展的过程,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反复试验以获得这一事物变化发展的规律。在学习中,我们要有这种科学探究的精神才能获得真正正确的知识,才能得到真理。当我们将我们获得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运用到实践中去时就能获得成功,当然我们也要时刻注意实践与认识的变化发展,与时俱进的认识世界,改造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