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钟与蝴蝶》读后感
位于洪山街道口附近的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每天人来人往川流不息,看病的、问诊的、咨询的,极大地带动了周边住宿、餐饮、鲜花、水果等各种产业。而久负盛名的宝通禅寺就紧邻医院旁,这就更催生了一种特殊的产业——算命。在医院门口做这个产业,不像在别的地方算命的,往往是扯着别人喊“哎,算一卦吧,算一卦吧,不准不要钱!”在医院门口,他们从不缺顾客,如果有时间在那里转悠,每天都会感受到不少人一生的悲喜吧。想想自己当初做完胃镜后,在等待活检结果的那一周里,自己也是不知不觉的就来到了医院旁的宝通寺禅。在科技发达、医学昌明的现代社会,我们依然有许多人会相信命运。即便真的有命运,也不是街头这些“大师”能够预测出来的,如果可以,他们就不需要在街头算命了。但是,脆弱的我们,除此之外还能做什么呢?
人生可以自己做主,似乎只是一种错觉。你永远没法预料你人生的这辆列车会什么时候在哪里失控,隆隆地驶向我们从未曾想过的艰难境地,这几乎是每个人的必然,或早或晚。那时,要怎么办呢?让-多米尼克•鲍比,法国杂志ELLE总编辑,44岁前的人生算得上一帆风顺。1995年12月8日44岁时,忽然得了一种病,叫做闭锁综合征,全身瘫痪,只剩左眼皮能自主活动。闭锁综合征最痛苦的地方在于,身体不受控制而意识却完好,连嘴巴里源源不断的口水都没法咽下去,更别说冷热、噪音、奇痒、剧痛、汗流浃背,导尿管松了,身上被弄湿根本说不出来。如果看护者不够细心,关掉了他爱看的电视节目,他也无法抗议。他需要有人帮他清洗、转身、擦拭包尿布,不能哭,不能笑,不能动,不能说。他如同被锁在了幽暗封闭的潜水钟里,除了左眼这个潜水镜,一无所有。发病以前他很讽刺地吃了八天的减肥餐,如今只能在感官的记忆库里搜寻味觉嗅觉的记忆,想象各种美食,冻汁牛肉、杏桃蛋挞、蜗牛水煮蛋、面包片鱼,还有最爱的三种不同的肉做成的特鲁瓦小腊肠;他怀念以前带着一杯茶或者一杯威士忌、再带一本好书或一叠报纸泡在浴缸里,可以用脚趾头去转动水龙头的美好时光;他喜欢待在露台上,看蓝天,看大海,看太阳下山,看夜幕降临,看灯塔的灯火接班,把希望的光照向四面八方;他惦记九十二岁腿脚不便的老父亲,不知道如今谁替代他,为老父亲剃须修面,他希望当初为父亲刮胡子的时候能更用心一些,父亲会打电话给他,用摇颤的手握着听筒,颤抖温热的声音传到他耳畔,而他却无法发出一丝声音;他回想起他和前妻的旅游和争吵,忆起所有不快和温馨的细节;他的年幼的儿子女儿为他祈祷守护着他,他却不能用手摸摸孩子浓密的头发,不能紧紧抱着孩子温热的小身躯,不能对孩子说我爱你,他只能用一种奇特的方法和世界沟通。人们按照字母的顺序把一个个字母念给他听,一直到他眼睛眨一下,示意就是那个字母,对方就把那个字母记下来,这样慢慢拼出一个词,一个句子,一段话。最后,拼出了一本书《潜水钟与蝴蝶》。
他回忆往事,叙述他发病那一天的详细经过,告诉我们,他如何应对他那困顿如茧的处境。极端的困境之下,他的心还能够像蝴蝶一样四处飘飞,在空间时间里翱翔。他用一年多时间用能眨的左眼留下一本书——闭锁综合征患者留下一本书,这是一个奇迹。疾病禁锢了他的身体,却没禁锢他的心。他当然心怀遗憾:对于消逝过往的乡愁,尤其是对于没有把握住机会的愧疚,不懂得去爱,没有好好把握住的机会,任其溜走的幸福。我想他是在告诉我们说珍惜所有,哪怕仅仅是能自主吞咽口水,都是非常幸福的。其实,每个人最后都会患上闭锁综合征,生病,衰老,早晚而已,生命的最后就是退化和不由自主。他说“在宇宙中,是否有一把钥匙可以打开我的潜水钟?有没有一列没有终点的地铁?哪一种强势货币可以让我买回自由?应该要去其他的地方找。我去了,去找找。”1997年3月9日,这本书法文版出版两天后,鲍比去世。鲍比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记录着他病后的感悟,让我们感受到他的无奈和坚强。相比鲍比的病情,我们是不是比他要幸运得很多很多?我们一样可以与家人与朋友相互问候,与病友一起相互交流,癌后的生活一样可以过得多姿多彩,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当下,开心过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