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经常在书上看到 '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 这个谚语,以为一个人的优点和缺点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但是自从我看到了《藏獒渡魂》这篇文章,才知道那是不一定的。
藏獒是世界闻名的猎狗,两只联手可打倒一只成年雪豹。所谓藏獒渡魂是指把满七七四十九天的藏獒放进羊圈里杀掉杀气。渡魂成功的藏獒称为家魂犬,这样的藏獒性情温和;而渡魂失败的称野魂犬,野魂犬兽性发作的时候,连人都会咬死。
《藏獒渡魂》讲述了一位动物学家买一只渡魂未成功的藏獒,取名为曼晃。这只藏獒不仅让动物学家得到了珍稀的野骆驼金丝猴的照片,而且英勇的和两只饿狼战斗,并救了动物学家一命。虽然它很聪明、勇敢,但是也很残忍和野蛮。有一次,曼晃捕捉到一只小野猪,把小野猪不停地折磨,直到小野猪死去;还有一次,一位淘金女找动物学家借水喝,曼晃大声地狂叫,吓坏了淘金女。这一切使动物学家感觉它像是一只魔鬼,不得不准备把曼晃送去动物园里。但是最后动物学家改变了主意,因为从一只勇敢的母崖羊为了保护自己的幼儿,和雪豹同归于尽的事情中,母崖羊的母爱不仅仅使藏獒放弃了残杀母崖羊的幼儿的念头,而且恳求动物学家收养母崖羊的幼儿。从此,这只藏獒变得温和了许多,终于成为了一只成功渡魂的藏獒。
读到这里,我心想:我现在也有许多缺点,不过只要努力一定可以战胜自己,连一只狗的性格都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性格当然是可以彻底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