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今年8月份,省行党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以“工行书香 智‘惠’人生”为主题的首届读书月活动,并号召读者踊跃撰写读后感和读书心语。自以为“书虫”的我,便在同事的激励鼓舞和友情帮助下捧起了《平凡的世界》这部厚重的小说。
早在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我就看过由路遥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人生》《平凡的世界》,当时在农村放电影还是比较稀罕的现象,即便读高中到了县城有了电影院,但对一角五分的票价还是望而却步。那时候看电影,对电影内容不太关心,有时看完了也只能了解个大概,成群结队地去邻村看电影,主要是消磨枯燥无味的农村生活,与电影中似曾相识的农村生活引起共鸣,在散电影回家的路上,人们讨论最多的也是电影中的人物,对演员是否漂亮英俊、演技是否精湛到位则毫不关心。所以,当初看完了《人生》《平凡的世界》两场电影,只记住了高加林和孙少安等主人公的名字,他们生活的年代与我成长的年代相近,农村生活也是那样的艰苦不堪,不管是看电影还是读小说,仿佛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将我拉进了作者笔下的世界,有时候竟融进了某个人物或场景中……
生活再“烂包”,信念不能“烂包”。小说以孙玉厚家为主要典型,作者将陕北某农村放置在中国大地即将发生巨大历史变革前夜的背景下,以全景式手法向我们描绘出了“文革”前后贫穷落后的农村生活景况,以细腻的笔墨赞扬了以孙少安为主的中国农民在改革大潮到来前后带领全村人脱贫谋富的信心与勇气,颂扬了人与人之间甜美的爱情,鞭挞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年代人与人之间争斗折射出的人性丑恶阴暗的一面。但从总体看,不管什么年代什么朝代,作为老实巴交忍辱负重的农民,在大多数时候还是具有善良的本性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孙家从贫穷到富裕的过程中,始终贯穿着“生活再烂包,信念不能烂包”这一主线,并将这条主线贯穿于整部小说,以激励读者“生活是美好的”“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必将走向文明、富强”。孙少安他们,既面对没有粮食吃、无钱供孩子上学等生活困难,还要面对参加各式各样的批判会等精神折磨,生活境遇真如“烂包”,不堪一提。但是,在残酷激烈的阶级斗争中,他们心中始终坚持“自己争取幸福,自己创造幸福”的信念。生活再“烂包”,信念不能“烂包”,是路遥先生留给我们的第一启迪。
幸福不会从天降。“穷则思变”,说明了人的主观能动性是无穷的,在时代背景下改造自然世界。但是,自然世界的发展变化有其自身的规律性,顺之则成,逆之则败。所以,人们在改造自然世界和社会面前往往要走弯路,甚至“回头路”。摆脱贫困、追逐幸福也是这样,必须要有追求幸福的坚定信念,还得要有准备吃苦耐劳的心理预期。正如孙少平所悟出的那样,“人活着,就得随时准备接受磨难”。纵观古今中外,莫不如此。从1890年鸦片战争至1949年10月,因为朝野民不聊生和朝廷(政府)腐败无能,逼迫人民为了独立、自由而战,寻找到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正确道路,但是,寻找到这条路是以牺牲千万中华儿女为代价的。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30年间,为了寻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道路,我们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可见,我们生活在平凡的世界里,总有追求幸福的思想和动力,但要牢记“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花不开,无果实可享;“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等靠要,无幸福可言。当前,我国国力水平明显提升,在世界的话语权分量加大,同时也意味着对世界和平发展负有更大的责任。只要我们坚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将稳如磐石,立于世界之东方。我想,如果路遥先生健在,看到我国发生如此巨变,一定会以如椽巨笔写下《平凡的世界》之续篇,题目很可能拟定为《幸福的双水村》。在此敢给路遥先生“出谋划策”,敢于调侃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并非我不知天高地厚,实则惋惜其英年早逝,如若宛在,岂不是广大读者之眼福?!幸福要靠勤劳的双手来创造,这是路遥先生留给我们的第二启迪。
平凡铸就精彩。这是《平凡的世界》小说、影视作品留给我最深的感受。我还是倾向于细读小说的,这样能全面、完整、深入地了解作者内心世界和情感,影视作品则多少加了导演和改编的思想,有些情节是虚构的,与原著无关。在110万字作品中,作者如讲故事般向我们展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生活与人们情感的巨大变迁,歌颂与鞭挞,赞扬与揭露,同情与憎恨,丝丝缕缕地贯穿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流露在每个讲话与动作的细节中。小说从孙少平到县城中学读书吃丙菜开始,到他重新回到阔别已久的大牙湾煤矿结束,完成了一名农村青年生活与精神的大升华与大蜕变,唱响了“赞美青春与生命的歌”,作者用这种方式讴歌了中国大地从冷冻到复苏再到崛起的完美转型,讴歌了孙少安们用青春与智慧奋力开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先驱者形象,讴歌了田晓霞孙少平们纯真美好的爱情。这些人和事,都体现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中,体现在平凡的行动中,让广大读者在平凡中品味出人生的精彩,品味出正面人物的高大与真实。在品味之余,作为生活、工作在昌明世界的我们,是否也有“在平凡中展现精彩、铸就辉煌”的思维与动力呢?若能如此,路遥先生以生命为代价的付出也就值得了。在平凡的生活中展现精彩,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业绩,在平凡的人生中铸就辉煌,总之一句话,“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是路遥先生留给我们的第三个启迪。
再聊几句题外话。喜欢《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还有一个有趣的小原因。书中有个“大官”与我同名叫田福军。“文革”后期至改革开放,正值中国社会形势发生巨大转变时期,田福军从县革委会副主任逐级被提拔至省委副书记兼所在地市委书记。他深深地爱着哺育他长大的农村,很融洽地处理孙、金、田三大家庭之间的冲突与矛盾,让乡亲们在贫穷的生活中看到希望,看到党的威信;他默默地支持女儿田晓霞的工作和爱情选择,不为女儿爱上少平而横加干涉,晓霞被洪水冲走,展现出了共产党干部的付出甚至是生命的;他常常深入第一线抓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真实的资料,并冒着被撤职的风险带领中央调查组巧妙避开规定路线,拐到老革命家中探访到最真实的情况,体现了他为民忧、解民忧的高尚情怀;他刚到省委上任便遇上了百年不遇的大洪水,洪水终于退却了,再次展示了他亲临一线、决策果断、不辞劳苦的工作作风,经受了暴风雨的考验,痛失爱女经受了个人情感挫折的考验,完成了一名曾经唯唯诺诺到果敢正直官员的转变。向田福军同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