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沈从文先生作品有感
我的老师说在文学理论这一研究领域最难做的要数文学批评了。 在我看来也是这样。 一位作家要写一部作品是不容易的, 要用上他从出生到现世生活中所有的阅历以及对生活的体悟还要搜集大量的材料,更不用说那些扎实的文学功底了。要成为一个文学评论家更是不易了,不仅仅要搜集材料通读作家的作品,有丰富的阅历还要了解作家的生平,最重要的是要读懂作家要从他的作品的字里行间了解他的所思所想及其要表达的东西并用文字精确地表达出来。
李健吾先生便是这样一位读懂了作家并能用文字精确表达出作家所思所想的文学评论家。读了李健吾先生《咀华集》中的关于沈从文先生《边城》的分析。我才较深地了解沈从文先生及其作品。 可爱!是沈从文先生小说的一大特征。笔下的湘西未被近代文明所沾染,是一个肝胆相见的真情实意的世界,里面的人物也都各自有着一个厚道而简单的灵魂,生息在田野晨阳的空气。篇首这样写“小溪流下去,绕山岨流,约三里就将汇入茶峒的大河,人若过溪越小山走去,则只一里路就到了茶峒城边。”有种淡淡的味道。篇中人物心口相应,行为思想一致。有着丰富的情感,总为别人着想。老船夫为孙女,大佬为他的弟兄。老船夫为了孙女日后有幸福的生活而日夜操心, 天保、傩送弟兄两都喜欢翠翠,天保却为了弟弟的幸福去了青浪滩……
沈从文先生从来不分析而只用大量的描写。《边城》中描写湘西
赛龙舟、人物风情、溪流。“小溪宽约廿丈,常年水皆静静的,河床为大片石头作成,故水即或深到一蒿不能落底,却清澈透明,河中游鱼来去皆可以计数。”描写简明、细腻、准确。在《八骏图》中写海,在《三三》中写碾房、写少爷,都透露着真淳,细致而不琐碎,美丽而不做作。少爷出场时这样写“白白的脸好像在什么地方看到过,就估计莫非这人是唱戏的小生,忘了擦去脸上的粉,所以那么白……”作品中用很多描写从四面八方来烘染,用外在烘染内在,他不破口道出却无微不至地写出,让读者自己去感觉。
作者写的人物虽说全都良善,本身却含有悲剧成分。《边城》中老船夫、天保先后离世,傩送的离去,最后只剩下翠翠孤身一人。结尾中写道“也许永远不会来了,也许明天就回来。”读着让人徒生感伤。《三三》中那白面少爷的去世,使三三和她母亲原来的“心思”全部落空。这些都为作品本身蒙上了一层淡淡的悲哀。
要是让我在先生的作品里选一篇最喜欢的,我会脱口而出是“《边城》!因为它比其他作品更丰满、完美。它不仅能透视作者怎样用他艺术的心灵来体味一个真淳的生活,还带给读者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