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孩子做事负责,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读后感
责任心,是一个人日后能够立足于社会、获得事业成功与家庭幸福至关重要的人格品质那么,作为爸爸妈妈应该怎样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呢?作为家庭中的一名成员,孩子既应该享受权利,也应承担一定的家庭责任,包括建立家庭中的岗位,承担一定数量的家务劳动。父母可通过鼓励、期望、奖惩等方式,督促孩子履行职责,培养责任心。如果一个孩子在家庭层次的责任心难以确立,将来走上社会也难以向社会层次的责任必过渡。 对孩子责任心的培养应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要让孩子在家庭岗位上感受责任的分量,倒一次垃圾、洗一块手帕都应给予表扬鼓励,失责时应给予批评和惩罚。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走出自我中心,强化对他人和周围环境的责任心。 责任心的培养要通过孩子自身的实践体验,家长越俎代疱是无济于事的。有的家长代孩子整理书包,帮助孩子检查作业,这是责任心的“错位”和“越位”。让孩子自己承担失责的后果,孩子才能懂得上学读书不是个人的私事,而是对家庭和社会的一种责任。 父母要做孩子的好榜样。家长自身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心如何,对孩子来说是一面镜子,父母的责任心水平可以折射出孩子的责任心。
首先,家长要端正自己的思想,不要认为孩子的事情就是你的事,孩子会做的、应该做的事情都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我们的孩子一个个都非常聪明,只要我们大人存在这种想法,他就会感应到,并认为“这不是我自己的事。是大人的事。”上学迟到了,怪妈妈没有叫他起床,其实妈妈已经叫过他好多遍了;上课没有油画棒,埋怨妈妈没给他检查书包。这些都是极度缺乏责任感的表现。而且,他们还会推责任了。他们认为,只要我和老师说“爸爸妈妈不给我带”就是天大的理由,就不是他们的责任了。而且,孩子的这种想法在大人的宠溺之下会日益高涨。第一次他说得很心虚,如果我们不纠正,那么第二次、第三次他就会很理直气壮。举个例子吧:一个小朋友上学忘了带书包。我问他:“你的书包呢?”孩子怎么说呢?他伸出食指气呼呼地指着奶奶说:“奶奶,你没给我带!”我刚想说孩子怎么这么没礼貌,奶奶的一句话硬把我的话给堵住了。奶奶连忙道歉说:“哎呦,不好意思啊,老师。都怪我不好,我给忘了。”这是奶奶的错吗?当然不是。带书包给谁用的,给孩子自己。那当然是孩子的事情。可是在这个奶奶的思想中带书包确实他老人家的事情,而不是孩子的事情。奶奶的这种想法其实我们的很多家长都有,特别是老一辈的家长。如果家长都这样想,那么孩子的责任感就不可能培养的好。到孩子长大后就成为一个不负责任的人。
我们在家庭中培养责任感具体要分三步走:
1、订立责任合同,让孩子明白该做什么、怎样做。孩子做事往往是凭兴趣的,要让孩子对某件事负责到底,必须清楚告诉他做事的要求,并且与奖励联系在一起。要是做好了就给予表扬和奖励,没有做好就取消奖励。这样,孩子才知道一个人是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
2、鼓励孩子做事情要有始有终。孩子好奇心强,什么都想去摸摸、去试试,但是随意性很强,做事总是虎头蛇尾或有头无尾。所以交给孩子做的事情,哪怕是很小的事情,爸爸妈妈也要有检查、督促以及对结果的评价,以便培养孩子持之以恒,认真负责的好习惯。
3、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事情负责。让孩子对自己某些行为造成的不良后果设法补救。无论是在别人家里还是在学校里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作为家长我们应该让孩子知道,是由于自己的过错,才造成了这种后果,应当负起责任。如孩子损坏了别人的玩具,一定要让孩子买了或者到自己的玩具里找一件赔给人家,也许对方会认为损坏的玩具没多少钱,或认为小孩子损坏玩具是常有的事,或者不好意思收下孩子的赔偿,但家长应坚持让孩子给予对方补偿,这样可以让孩子知道,谁造成不良后果,就该由谁负责。当然,父母在家中要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言必行,行必果”,这样才能有威信要求孩子负责任,才能让孩子有模仿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