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疴遍地》读后感
阅兵放假期间,一口气读完了一本经济学家推荐的新书--《沉疴遍地》。作者托尼·朱特(Tony Judt,1948—2010)是当代最著名的欧洲问题和欧洲思想研究专家。1948年出生于英国伦敦,毕业于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和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后执教于剑桥、牛津、伯克利和纽约大学。著有《重估价值:反思被遗忘的20世纪》、《战后欧洲史》、《责任的重负:布鲁姆、加缪、阿隆和法国的20世纪》、《记忆小屋》、《思虑二十世纪》等作品。其中《战后欧洲史》被认为是无法被超越的史学著作。2007年获汉娜·阿伦特奖,2009年因他的“智慧、洞察力和非凡的勇气”荣获奥威尔终身成就奖。2010年8月因病去世。
该书被誉为是作者的临终诤言,对资本主义社会的诸多问题及其根源进行了反思和批判,在中国正在研究国有经济治理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时刻,该书中的诸多分析过程、判断和观点对于当今中国有着极强的借鉴意义。
“沉疴遍地,病魔肆虐,财富聚集,众生危亡。” 托尼•朱特以18世纪英国剧作家奥利弗•哥德史密斯的作品《荒村》(1770年)中的句子作为《沉疴遍地》的题记,渗透着一位历史学家对当今世界现实状况的忧患意识。
中国有中国的问题,但是对中国的问题有深刻反思和批判的思想家并不多见。同样西方有西方的问题。朱特在开篇第一句话就说:“我们今天的生活方式中有某种根本性的谬误”。“30年来,我们把追求物质上的自我利益变成了一种美德”。“当代生活的物质主义和自私性,并不是人类生存条件中天然固有的。许多今天看起来‘自然’的现象,都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对创造财富的迷恋,对私有化和私营部门的顶礼膜拜,愈加恶化的贫富差距。更重要的是,伴随着这些现象的聒噪说辞,对不受约束的市场毫无批判的崇拜,对公共部门的蔑视,对无限增长的幻想。”西方的这种变化的起始时间,基本上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同步。我们不是也常常能看到国内一些经济学家对完全自由、不受约束的市场经济的顶礼膜拜吗?
作者呼吁:“我们不能继续这样生活下去了。2008年的小型崩溃提醒我们,毫无规范的资本主义是它自己最可怕的敌人。”同样,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策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当前面临的诸多问题也在提醒我们,是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了!
作者认为,欧洲许多国家实行的是社会民主主义,或民主社会主义,强调国家的福利保障作用和财富再分配作用。美国实行的是更偏向自由的资本主义,主张放松管制、小政府和低税率,以为凡是公共部门能做的,私人都会做的更好(作者后面会论述到其实不然)。1989年出现的“华盛顿共识”是美国及其控制的国际经济组织推出的诱导东欧国家从社会主义走向“繁荣”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理论,现实已经证明了这套理论的失败。就连老欧洲(英法德等)也受其影响,于2000年开始实行了“里斯本战略”,实行5年后即宣告令人失望。
亚当•斯密曾经断言:“如果大部分成员都贫穷而悲惨,没有一个社会能够繁荣幸福。”作者在第一章中对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的总的评价就是“贫富差距拉大导致的不平等”。作者指出:“富有的少数人和贫穷的多数人之间的差距越大,社会问题就越严重。这个论断,似乎对富国和穷国都是正确的。关键不是一个国家有多富有,而是这个国家有多么不平等。”我们有必要反思中国的贫富差距,一些巨富是依靠权力和贪腐实现的,更加剧了社会的不平等。
“不平等是有腐蚀性的,它是社会从内部腐烂。”最近揭露出来的、本来最不应该出问题的中国军队的腐败是多么的严重!说明不平等的社会疾病产生的腐蚀性有着多么强的传染力,从商业传染到本该教书育人的教育界、本该治病救人的医疗界和本该忠诚于国家的军队。证明了“无管制地创造社会财富的恶果,确实是非常惨痛的”。
那么单纯地追求经济总量的增长能否缓解不平等呢?“可悲的是,所有的证据都表明实际情况恰恰相反。艰难时期,我们认为再分配是必须的,也是可能的。而在繁荣时期,经济增长一般都有利于少数人,而加剧多数人的相对劣势。”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的确是使得中国的财富总量剧增,人民生活的基本水平得以提升,但是,人们对资源不均、分配不公的抱怨却没有减少。为什么呢?“我们经常对此视而不见:总财富的增长,掩盖了分配上的差距”。“经济发展对所有人都有利,但是它不合比例地服务于能够利用这个机会的极少数人。当代中国和印度都印证了这一点”。
后果是什么?就是价值观的混乱、道德的滑坡、信仰的迷失。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早就指出:“这种对有钱有势者的钦佩乃至近乎崇拜,对贫穷卑微之人的蔑视,或至少是忽视,是我们的道德情操败坏的极大的和最普遍的原因。”看看我们身边的媒体、甚至主流媒体,是不是有着强烈的媚富心理和行为呢?
好的秩序、道德、风俗和文化的形成,需要漫长的时期,需要好几代人的努力和传承。而破坏它们,只需要一代人甚至更短的时间,就会变得“沉疴遍地”。“我们培养出了对追求物质财富孜孜以求、对其他那么多东西都无动于衷的一代人,我们如何开始弥补呢?”且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