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小闹日记——绝不为老师和父母读书》之读后感
临近暑期放假前,我借阅了一本名为<<胡小闹日记——绝不为老师和父母读书>>的作文书,想乘着漫长的暑期细细赏阅,当我看完书中的全部内容后,果然获益匪浅。
这本书简称《胡》由北京市西城区朝华出版社发行。作者:乐多多,一名北漂多年的文艺女孩,从小就酷爱文学、诗歌和音乐,曾做过老师,也做过青少年心理咨询师,还做过教育期刊的编辑,综合以上各种历程和相关的工作背景,乐多多姐姐本着:永远写孩子爱读的好书——读书快乐,并终生受益的宗旨,倾注了她所有的精力,写完了这本近12万字的刊物并顺利发行,特受欢迎,家长和老师纷纷踊跃收藏,我也有幸在校图书馆借到这本佳作,愿与你们一起分享。
全文讲述了在“乐多多”小学里,一个调皮爱玩、成绩又差的小男孩名叫“胡小闹”是如何做好一个“校长特派员”并完成校长安排的任务。
以往、包括现在有很多学生都不明确为什么而读书或者为谁而读书。我们从小就被灌输了“要听爸妈的话”、“要听老师的话”,这无可厚非,但在我们的思想中潜移默化地形成了:我们就是在为爸爸妈妈和老师读书,在为他们学习的被动局面,这样的学习生活快乐吗?书中的“小樱桃”就是典型代表,她是五(3)班的班长,是老师和爸爸妈妈眼中的乖乖女,学习成绩是全班最好的,但她一点也不快乐。因为她接受的是中国传统的教育模式,根本感觉不到学习的快乐。但自从班里来了一个美国男孩卡罗之后,班里就发生奇迹般的变化。卡罗是胡小闹爸爸朋友史密斯先生的儿子,由于特殊情况他转学来到了“乐多多”小学五(3)班,之前卡罗接受的一直是西方开放式教育,现在就好比在封闭已久的房子里打开了一扇窗户,忽然一阵清风吹进来,里面的空气一下子流动起来,变得新鲜,不再是死气沉沉和浑浊了。五(3)班里原先苦闷的学习气氛也变得活跃起来,变得更有滋有味了。包括了每个同学的学习态度改变、积极性上涨、学习成绩提高和学习的心情都很开心。在班里举办“我学习,我快乐”的评选活动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小樱桃”名落孙山,反而成绩很差的“长安”同学却超过了班长,让大家出乎意料。。。。。。
赏阅了全文,我细细回味了书中的内容,深深地思考:我们不应该被课本所俘虏、不应该成为学习的“奴隶”更不为老师和父母读书、学习,那很被动,我们应该尝试自觉主动学习、应该努力学习,从中获取更多的知识和快乐,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