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后感
《文化苦旅》,他是个浪子,就这样跌跌撞撞,无拘无束地叩开了我的心门,以他独特的气质深深吸引着我,宛如来自北方的傲世贵族,使得我沉溺在他的高傲冷峻或是背后的避世身姿之中。我深知,单凭我肤浅的言语是怎么也道不出他在我心间泛起的涟漪,可是怎么办?我已沦陷在这片温柔乡中,好奇地想知晓他的内心,也就情不自禁,游历了他的心路——
第一站:回望乡间
牌坊·锁清秋
放过扉页,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个用水泥浇筑,用石块雕琢而成的怪物——牌坊。它的周围杂草丛生,爬山虎藤犹如蛇精的尾巴紧紧缠绕着这些牌坊,阴风掠过,厚厚的叶子宛如蛇精湿漉漉的红信子正妖魅地舔着这些牌坊,显得腐朽而阴森。我不敢靠近,因为一靠近就有一股逼人的寒气钻入骨髓。这些牌坊是为了一些“从一而终,寡而不嫁”的贞节女子所设立的。牌坊立在这儿,但人儿却又何处归?
这世间有太多无法周全的事了,既然无法“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又为何一定要死得如此贞烈?
这些女子也许正处花季,可却承受不住世人的眼光,不堪如此忍辱负重的生活,便在短暂的人生中,只徒留几个虚名令千秋万代人人传颂或是暗自——神伤。这些都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这种虚名不是荣耀,而是罪恶,就如一座座密不通风,不见天日的牢笼,锁住了花样的年华,锁住了美好的未来……
“女人们几乎天天都用发呆的眼光注视着女教师的发饰,衣着,腰身,步态。”“她们像是一批降落人间的天仙,有云有雾,看不清才对。”文章中村子里成立了一个小学,这是文章中描写小学女教师的句子,而对于女教师的来历似乎也是个“谜”。曾经的她们或是细作女红的大家闺秀,或是手捧经纶的名媛望族。她们也在编织着自己美好的未来,她们也希望在自己的花期绽放,可是错过了花期花怪谁,“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再也守不了最初的年华,等不到盛开的未来了,伊人憔悴,只有那“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弹指间须发斑白容颜改,韶华大势已去,繁花落尽了,还有谁在等?
到底是苍老了谁,辜负了谁,我无从而知。我只晓得“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锁清秋”,清秋本已该是凄凉,可一个“锁”字却又是如此不近人情,那么冰冷。她们的心是苦的,是孤独苍老,无依无靠的飘零之苦……
这是几千年前就铺好的路,上好的锁,无奈于世事沧桑,也就只好顺着这轨道任其发展……锁住了清秋,锁住了这扇尘封的大门……
而今,牌坊依旧屹立在乡间,倒是成了一处处地标。听!青春迎来笑声羡煞了许多了人。在时代大流的面前,牌坊早已是苍白无力的。当今女性则更不是笼中之鸟,被锁在名不符其实的“暖巢”之中。我们的命运不是经他人之手被设计,我们有自己的追求,自己的未来,纵情地活出自己最美的诗篇,别让自己被锁在过往的清秋之中……
第二站:穿越过去
山庄背影·叹兴衰
这,是一种惋惜,还是必然?
清朝统治了泱泱华夏三百年,可这在历史的长河中,也只不过是过眼云烟,转瞬即逝,尽管康乾盛世,犹如千军万马浩浩荡荡奔流而来,终究也逃不过轮回,留下的是一个沧桑的背影。
在这背影中,我仿佛看到了努尔哈赤在马背上攻打江山的英姿飒爽;皇太极建国号为清,一统满州的霸气外漏;康熙智擒鳌拜,平定吴三桂的智勇双全。可我看到更多的是乾隆六下江南的纸醉金迷;是道光时期被鸦片轰开的国门;是咸丰沉湎声色而签订丧国辱权的条约……
每个王朝都满是腥风血雨,总是浩浩荡荡地来了,却无声无息地走了。哪管什么秦时明月,宋时烟雨;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呢?
一个时代落幕时的背影终究黯然。我敢肯定,在太平盛世,没有多少个帝王不会因为展望着国家的未来而心满意足的笑?秦始皇在一统六国时,肯定是没有想到阿房宫会在项羽与刘邦的叫好声中毁于一旦;隋炀帝在江都沉湎声色时,绝对是没有想到自己会在官兵的逼迫下死于自缢;唐太宗在开创贞观之治时,也必然是没有料到:“唐亡于黄巢而祸始于桂林!”
我们深知“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面对每一个王朝所留下的背影,似乎都是以悲剧草草收场。这对于盛世的开创者简直是一种比让他死还要残酷得多的一件事。似乎一切太过繁华就天地不容,成为众矢之的。文中有一段描写“康熙的‘长城’也终于倾塌了,荒草凄迷,暮鸦回旋,旧墙斑驳,霉苔处处,而大门却紧紧地关着。”是很凄凉吧,一个王朝的统治却也是落得如此落魄的下场,那辉煌一时的太平盛世哪去了呢?也许是因为时间的消逝而消逝了吧。
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大的时代里,我们只是万千生命中渺小的存在,我们努力着,我们期待着能够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王朝,也希望它能流芳百世,永垂不朽,但即使是一颗星辰也不会永远发光发热,更何况是微不足道的我们。我总是痴痴地想在我的学习生涯中,我可以一直保持着最好的成绩,可是“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自己的无动于衷到了最后便只是——“一个风云数百年的朝代,总是以一群强者英武的雄姿开头,而打下最后一个句点的,却常常是一些文质彬彬的凄怨灵魂。”尽管叹息吧,下一次我们是否也要为着自己而叹息?这一夜繁华落尽,磨平了棱角,褪去了铅华,和他们一样,为自己的背影送行……
第三站:远行边疆
宁古塔·享旅行
“任何人都有可能一夜之间与这里产生终身性的联结,就像堕入一个漆黑的深渊,不大可能再泅得出来。金銮殿里这里很远又很近,因此这三个字常常悄悄地潜入高枕锦衾间的噩梦,把那么多的人吓出一身身冷汗。”——这才是真正的宁古塔。一个荒无人烟之地,仿佛黑暗的十八层地狱。常言道:伴君如伴虎。古语道:“君君臣臣”。一些赤胆忠臣本着“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观念为君铺路,却也在君的一念之差中沦落谷底。
就像莎士比亚的剧码中残喘的落寞贵族,怎么可能再享“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荣耀?只能戴着脚镣与夹板,在护送官员的厉声呵斥之下踉踉跄跄地跪着走,一边愤愤不平地骂着:“虎落平阳被犬欺”。
若真如此,便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在前途未卜的仕途中,官场上的尔虞我诈早已令人寒心。或许也是早已过惯了锦衣玉食,高高在上的日子,却也不妨将此作为一场特殊的旅行,不同的只是绫罗绸缎换成了粗布麻衣,金银珠宝换成了脚镣与夹板。也就是仅此而已,不是吗?我们比常人更幸运,我们有幸在有生之年体会这种颠沛流离之苦,我们有幸比常人更真切的用每一寸肌肤感受大地的气息。
在这场旅行中我们已是抛下了一切,终于,我们可以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我们也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一切,在没有目的地的边疆,沿着蜿蜒的边界线走着走着。多想想吧,任凭思绪在想着想着也罢飘着飘着也好,总之已是无所谓的了。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意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让心灵去旅行吧!
或是趁机做一个避世的隐士吧,避开这纷纷扰扰,避开这滚滚红尘;又或是做一个侠客,高唱着“此生笑傲风月瘦如刀,来世与君暮暮又朝朝,多逍遥”:再或是做一个诗人,以诗抒情,抒发着内心中的怀才不遇……
若是把所有这场旅行中苦难的部分拼凑在一起,而断定它,那可就太冤枉了,这成就的是一种新的感悟。何必呢?何必为流放而悲哀呢,这只不过是一场特殊的旅行……仅此而已。
当记载着功过荣辱的书页被风撩乱,千秋万代有多少人会铭记这些。这场旅行,往事坍塌,情又何在?为自己而活着,背负着一切那就活得太累了,适时来一次不期意的旅行,抛下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