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手册》读后感
接到幼儿园通知,要写一篇家长手册的读后感,内容有蒙特梭利的教学简介,教学计划表,家长与学校的联系,孩子衣着,以及家中的习惯养成教育重点,健康卫生保健等等等等。
在教学计划的简介表里,蒙氏把优雅礼仪放在了第一页,接着是日常生活教育,然后是感官,数学,语言,最后才是文化教育。
每一节内容里都细化得很到位,从孩子的站走姿式到如何尊重他人;从利用五指抓核桃,舀,夹空心粉和彩珠等专业教学工具,训练孩子小肌肉发展及写前的预备到培养孩子手眼协调能力,和照顾环境的爱心;从发展视觉上尺寸,大小,粗细的不同,可在环境中找出相同的和增进智能观察力,再到利用视觉发展培养对颜色的创造力;从认识1-10的数字名称,并发展其顺序性,到培养孩子如何从环境中对应数字的量,及通过数字游戏让孩子感受数学乐趣;从欣赏诗词歌赋培养孩子内涵艺术,到认识中国新年节气习俗;从培养孩子的安静情绪,专心独立的能力,到研究自然界中的土地,花草,动植物的生长.........
从宝宝班(小小班),贝贝班(小班),快乐班(中班),成长班(大班)。在这样的四年里,作为家长,我认为蒙特梭利的教学是丰满而又智慧的,每一环都紧紧相扣,系统并秩序化。我想谈的感受可能更多不是每学期都发放到家长手上的这本《家长手册》,而是就我的孩子们在爱弥尔幼儿园所接受到的蒙氏教育,所带给我的感悟。
我的孩子们是2013年7月1日入园进的宝宝班,当时她们才2岁3个月 .由于幼儿园就在家里的小区内,所以在她们报名之前,我已经做了很多铺垫,比如园里放学后就带孩子们进去熟悉环境(场地的环境以及一下涌现出很多孩子的嘈杂环境);同时也在家里培养了她们近两个月的基本生活自理能力,比如自己进食,解大小便,以及表达口渴和冷热。所以在我的记忆里,她们好像没有给我添过“因不能适应新环境而带来家长与孩子双方都痛苦”的麻烦。当然,我们更需要的是充分信任老师和孩子,首先理解新家长们的担忧,对一个陌生的人和机构来接管自己的孩子,肯定会心存疑虑,可让孩子步入人生这是必经过程,无可避免,很多家长,宁愿信奉一个尚未出世的孩子,对其进行所谓的胎教,却不去相信一个孩子在会表达和行走之后,可以知其会意的能力,这就是现代育儿一个非常矛盾的误区所在。
我非常赞同园里注重培养孩子行为习惯,建立秩序感的教育。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次经历,是有一段时间,孩子们一定要按她们自己的意愿(可能左右不分)先穿哪只,后穿哪只,有强烈的先后概念(诸如此类的事还有很多,比如在走路的时候,她喊你你没停住,她会非常生气要求你重走;比如你帮她倒了喝的水,她会要求你倒掉重来....),一般情况下,很多家长可能会很不理解,甚至发燥,崩溃。我有时候因为时间赶的关系也会控制不住情绪而发火,但后来因为有“家园联系”这个环节,才很庆幸自己及时停止了这个愚蠢的行为,因为这个阶段,正是孩子进入完美,执拗敏感期,正是建立秩序感的关键时刻,一旦被家长破坏,孩子便没有一个基础以建立起对各种关系的知觉,而当孩子从环境里逐步建立起内在秩序时,智能也因而逐步建构的。
另外园里让孩子们从小接受并认识“中国新年节气习俗”的版块,也是作为家长的我体会和感触非常之深的。我的孩子们已经进入第三个学年了,每一年都和孩子们共同参与了幼儿园策划的母亲,父亲节;端午,中秋节;教师,感恩节;万圣,圣诞节;元旦新年,亲子运动会和毕业季等等等等。每一场活动都丰富而有意义。上周园里刚举办过重阳节的活动,教孩子学会孝敬老人,请来了全园宝宝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看到他们接受着孩子们的敬茶,表演,都乐得笑开了颜,我看到了因为幼儿园的用心而带来的感动,闪烁在家长眼里的泪花...当孩子有了这种感恩,孝敬的意识,并在家中践行的时候,你还会觉得这是种形式大于内容的活动吗?如果没有老师们的带动,家长们自己恐怕很难做到持续性。
上个学期,园长引进了《家长学堂》入园,希望家长们都来学习做一个智慧的父亲母亲。我们都是从一个孩子长大成人,再为人父母,没有谁一生下来就懂得和知道如何为人父母。我很庆幸自己有强烈的学习求知欲,更庆幸自己把孩子送进这样一所接受蒙氏教育的幼儿园。我感受着她们每天回家来,因为在园里的生活和学习所带给我的欣喜的成长与变化。园区还专门给孩子建立了一个绘本馆,上次参加亲子阅读时,至今对园长 说的一句话所触动,她说她经常在外面听课,讲课游学,其中同行的人很多都是大学教授,但她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从不因为自己是幼儿教师而觉得自己卑微,相反,她非常骄傲和掷地有声,首先幼师这个行业一定是永远存在,因为有新生儿的地方就一定会成就幼儿教育的专业;古话说得好,孩子三岁看小,八岁看老,所以一个孩子的一生不是从初中,高中,大学才开始,而是在幼儿园时期就奠定了基础。而我看到的,不仅教学质量,环境设施,更重要的是一个园区的老师和领头人,明白自己身负的重责,担当,和一颗能真正抚摸,传递温度的巨大爱心...
前些天看到一篇文章,最后分享一小段送给其他家长们,作为父母,除了给孩子贴身 的陪伴,还有思想的指引,把自己的生活经验像吞吐量巨大的海港一样交流输出,即便子女当时的年龄无法全部理解,但要相信,一定能给孩子奠定思考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