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读后感
《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这本书,厚厚的,拿在手就有一种厚重感。打开,看着那细细密密的文字,叫人忍不住想看看里面到底写了些什么,以至于写的这么长。等到读进去,看到作者对景、对物、对人物心理等等的描写,禁不住暗暗叫好。儒尔-凡尔纳,19世纪的法国人,在现代人看来,已经是老古董了。但是他书中的内容,在今天看来,依然非常非常值得一读。
书中的故事是这样的:苏格兰籍游船“邓肯”号的船主格里那凡爵士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得到两年前因海事遇难失踪的苏格兰航海家哈利·格兰特发出的求救漂流瓶,他请求英国政府派遣船队去寻找。可英国政府对苏格兰人一向歧视,竟然拒绝了爵士的请求。格里那凡爵士感到非常气愤,于是他毅然组织了一支小型救援队,由格里那凡夫妇,麦克那布斯少校,格兰特船长的一双儿女玛丽和罗伯特以及以粗心大意著称的地理学家雅克·巴加内尔组成,亲自带队去完成寻找格兰特船长的任务。他们沿着南纬37度线穿越了南美洲的高山和草原,横贯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环绕了地球一周。由于对文件的错误解释,他们一路上遇到了无数艰险:地震、洪水、风暴、凶狠的毛利人和一个阴谋。但他们以无比的毅力和勇气,终于在太平洋的一个荒岛上找到了格兰特船长。
作者把故事写的神秘曲折,充满悬念,常常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所以在看这本书的时候,这些悬念对读者产生强烈的吸引力,让人欲罢不能,只能在好奇心的驱动下持续读下去。但这不是这本书唯一的优点。书中对大段大段景物、对地理知识的描写,丰富而详尽,简直就是一部地理百科全书。本书还描写了人们在大自然里的种种奇遇,其中有地震,有飓风,有狼群;有几百头牛一起陷入泥潭,滔滔的洪水使平原变成海洋;;有他们逃离被闪电击中的大树,又碰上潜伏在水里的鳄鱼;真可谓千难万险,扣人心弦。
儒尔·凡尔纳是法国科幻小说的奠基人,被公认为现代科幻小说之父他出生在海港城市南特的一个律师家庭,辽阔的海洋、扬起的风帆和汽笛的鸣响,孕育了他对大自然的奇妙幻想;他在中学里顽皮成性却成绩优异,毕业后遵从父亲的意愿攻读法学,1849年在巴黎获得法学学士学位。凡尔纳在巴黎幸运地结识了探险家雅克·阿拉戈,并与在他家经常出入的天文学家、物理学家和地理学家等科学家交往颇深,在他们的影响下刻苦钻研数学、物理、化学和地理等自然科学,同时阅读当时流行的爱伦·坡的侦探小说,借以丰富自己的知识和提高写作的技巧。 凡尔纳的小说景色壮观、情节惊险、构思巧妙、引人入胜,充满了异国情调,兼有科幻小说和探险小说的特色。它们既体现了人类渴望自由翱翔的梦想,又具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因而使独具特色的幻想变成了科学的推理和预言。现在不但海底潜艇早已成为现实,而且连人类登月、太空飞行这样的梦想也已经实现。正因为如此,凡尔纳的小说才始终令人爱不释手,在世界上拥有最广大的读者。
令我印象极为深刻的是,格兰特船长的儿子罗伯尔。为了找到他的父亲,他退去了同龄人娇嫩的外表,以一个勇敢者面对各种困难。“如果我学得不好,您尽管用皮鞭抽我吧!”这是孟格尔船长在教他学习海上业务时他表示自己的决心。而当罗伯尔、塔卡夫格里那凡遭到红狼,围攻时。罗伯尔跃上马,奔驰在草原上,引开了红狼,使三人得救。 还有印地安人塔卡夫。他与众人的相遇只是一次偶然。但他却把众人当成朋友。“印第安人不会抛弃自己的朋友,即使把危险留给自己。”所以当被红狼围攻时首先提出引狼的是塔卡夫。而他的忠实伙伴,他的马“桃迦”也不断的为主人及主人的朋友出生入死,所以,当“桃迦”不幸落入洪水中,已经安全的塔卡夫不顾一切的跳进洪水中,与“桃迦”一起漂泊。因为,他们是共生死的朋友。
还有书中对人物的刻画,各个鲜明具体:格里那凡爵士富有正义感,地理学家巴加内尔知识渊博,麦克那布斯少校果敢刚毅,小罗伯特吃亏耐劳、聪明好学,船员们忠于岗位、克忠职守!正事这样一个团结友爱、敢于吃苦拼搏团队的一致努力下,他们才能从种种天灾人祸-地震、飓风、狼群围攻、滔滔洪水、流窜犯和土著人的围堵-中成功逃离出来,历尽千难万险,最终找到了格兰特船长,圆满完成了任务。
读罢这本书,我常常在思考,在今天的航海教学中,我们应该从这本书中借鉴点什么?现在的航海教学,仅仅是教会学生怎么开船,怎样把船开好吗?我们在课堂上,在课下,经常听学生说:“我地理知识不好,不知道马六甲海峡在哪!”“等我上船后,干5、6年,挣到钱后就下来。”“人家都说船员不好,我不想上船”......等等的话语。我们的学生,在学校学会了开船,可是他热爱航海吗?恐怕在当下,绝大多数同学只是把它当成一份谋生的手段。那么,在教课时,除了教会他们应该掌握的航海知识,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向他们灌输一些有关航海职业理想、职业信念等方向性的指引呢?
我们从书上看看对小罗伯特成长环境的描述:约翰·孟格尔负责把小罗伯特培养成一名好水手,格里那凡爵士要把他培养成为一个勇敢的人,少校则要把他训练成一个沉着稳重的孩子,海伦夫人要把他教育成为一个慷慨大度的人,玛丽·格兰特则要把弟弟培养成一个知恩图报,绝不辜负这些热心仁爱的老师们的学生。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大环境的教育。愿我们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能从航海职业的其他侧面来正面引导学生,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能够建立起正确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成长为热爱航海事业、甘心为航海奉献的新一代航海人!
更希望学生们能静下心来好好地读读这本书,并能够从这本书中学习到、领略到一些东西。毕竟,一根人内力的觉醒才是其生长、成才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