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人情》读后感
结识陈晓萍教授于2007年,至今四载有余。当时,我刚刚开始攻读硕士,跟着导师做工作家庭冲突方面的研究,收集整理文献之余,在图书馆读到了一本著作,那就是《平衡:工作和生活的艺术》,作者陈晓萍教授。当时阅读这本书,我态度比研读文献还认真,后来干脆买了一本放在了自己的床头。学习之余翻翻,用心体会她在工作中的游刃有余,在生活中的闲情逸趣,在人情上的体察细微。让我惊叹不已的是,理性的严密与感性的舒展可以在她的文字中同时共存,相得益彰,这是一种神奇的力量,可以带领我们很快进入她创造的意境:漫步,用心感受,呼吸扑鼻与萦绕的花香;奔跑,全心投入,享受思想与心灵的盛宴。
2009年夏,陈晓萍教授访问中国人民大学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让我有幸能够近距离接触她,充分领略了她的魅力,从此升级为她的粉丝。记得我曾经跟一个朋友说,能够具有让其她女性欣赏与动容的魅力,才算得上女性真正永恒的魅力。晓萍教授便具有这样的魅力!这种魅力来自对生活的用心感悟,对工作的诚挚热爱,对他人的友善包容。这种魅力的基本元素就是优雅与知性,在她的散文集《幸福的决定因素》中体现得淋漓尽致。2010年秋,我来到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师从晓萍教授,她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不仅让我深刻懂得从事科学研究要听从内心感受、真实兴趣而非追逐时尚、人云亦云,而且还让我逐渐明白,精致人生总是与阳光心态紧密相连!需要用心体会,倾心书写!
2011年春,在这样美丽的季节,在西雅图这样美丽的地方,我有幸“悦读”晓萍教授的新文集《简化人情》,这是一种多么难以名状的享受!
那么,何为“人情”?
狭义来看,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礼尚往来、人情世故,具有较强的工具(instrumental)意味。这种人情总是在不断“亏欠”与“偿还”中得以延续、叠加、深化,可以看作社会交换(social exchange)、社会资本(social capital)等理论在中国的具体化和情境化。“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为了维持各种各样的“关系”及“面子”,人们在交往中就需要具有十足的“人情味”,恰当时候要合理地“随份子”、“往来”,极端情况甚至还会“散买卖不散交情”。因此,感悟“人情”,对于中国管理研究学者而言,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广义来看,就是我们希望与他人保持的理想关系,具有较强的终极(terminal)意味。《礼记•礼运篇》记录了孔子他老人家对人情的理解:“何谓人情?喜、怒、哀、惧、爱、恶、欲,七者弗学而能。”由此可见,人情也可以看作一个大概念,从形式来看,包括爱情、亲情、师生情、同学情等;从性质来看,包括欢喜情、悲愤情、隐忍情、慷慨激昂情、虚心假意情等。
不同人对待“人情”的态度是不同的。仓央嘉措同学看得比较开,他褪去了“人情”的主观成分:“不悲不喜、不来不去、不增不减、不舍不弃”;而元好问同学则经历了坎坷多舛的人生之后,依然没有看透,叹道:“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不需分析,便见分晓:前者属于出世高人,后者属于入世名流。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仰望高人与名流之后,还需要脚踏实地、回归现实。好在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告诉我们:“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看来我们还是有希望、有机会、有能力去感悟这些“人世之情”的!
不管狭义还是广义,人情总是无法回避,正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人情,有人情的地方就有纷争”。由此可见,“人情”是解释人世间多种纠结纷争的重要中介因素。在《简化人情》中,晓萍教授结合了侠义与广义概念,从职场人事、社会公义、幸福生活三大篇章,讲述了她对“人情”的体悟,环环相连,丝丝入扣,以致我捧起书稿,都舍不得放下,连续两天读完了该文集。尽管现在还没看到精致的排版设计与封面布局,但这丝毫不会影响我感受这部文集所散发出来的“随性、随心、随情”。这是一种令人迷醉的芬芳,“人情”在她的文字中,变得如此清新与美好!
我有不少朋友都在人力资源领域工作,他们常常向我抱怨,“人事”工作就不是人做的事,几乎每项工作的推进都很费劲,多次沟通都毫无效果,甚至还会受到多方(老板与下属)的阻挠、指责与抱怨,很伤脑筋,感觉自己一直“鸭梨山大”。确实如此,在不少企业,人力资源(Human Resource,HR)常常被看作是“坏人”(Huai Ren,HR)的代名词,老板不疼,员工不爱。
那么,为什么HR不能转换一下思路,从经营、发展、推销的角度开展工作呢?为什么不把接受自己服务的人群看作客户,把人力资源工作看作产品,通过提供客户化的解决方案来树立自己的品牌与信誉呢?在“简化职场人事”这个篇章,晓萍教授给出了相应对策,来帮助HR成功转换角色,因此,HR成为人见人爱的“好人”(Hao Ren,HR)指日可待。此外,她还从组织层面和管理者角度,分析了诚实可信、信任文化、换位思考、倾听他人、主动出击等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提供了富有洞察力的见解与建议,从而帮助企业完善机制,实现无为而治这个最高境界。
近来,网络上广泛流行“咆哮体”。正如其名,该文体以咆哮为主,针砭时弊,表达作者对一些令人很“窝心”的公众事件的感受,书者酣畅痛快,读者大快人心。撰写咆哮体的前提就是这些事件往往在社会上得到了广泛关注,但是却没有得到公正的解决,例如罪人没有得到严惩,贪官得到提拔等。网友们便用一些具有质问性语气的词汇来抒发自己的愤懑与不满,例如,“有末有”、“好不好”、“行不行”等,最为关键的是后面要加上一大串的感叹号,以加重语气,体现作者强烈的社会正义感。更有甚者,还编出了新“三字经”,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姜你军、油你涨、苹什么、鸽你肉等,来表达普通大众的无奈和抗议。
在“捍卫社会公义”这个篇章,晓萍教授风格与“咆哮体”、“三字经”完全不同,她结合科学研究,来分析社会公义缺失背后的机制,例如人们对撒谎者的有限识别、金钱对人们的直接刺激、人们对待间接伤害的态度变化、集体决策准确性的改善条件等。分析睿智理性且让人拍案叫绝!此外,晓萍教授还是相当宽容的,她没有通过文字对这些社会现象进行无比犀利地讨伐,对犯错之人赶尽杀绝,而是进行着理性的思考,例如,这些不公正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得到扭转,应该如何扭转。可以看出,她对未来还是充满了美好的预期!始终保持着健康的阳光心态!让我钦佩之极!
不管之前的《平衡:工作和生活的艺术》与《幸福的决定因素》,还是现在的《简化人情》的“解密幸福生活”这个篇章,“幸福”一直是贯穿晓萍教授魅力人生的主线,可用“精致”二字来概括。在她的文字中,不管是西雅图还是杭州,春花秋叶、一草一木、花鸟虫鱼都透着灵性,光是品读文字,我便可听闻鸟语花香,感受春暖花开、柔风拂面!
在此,人情便转化为了广义概念,简约而不简单,简化而非弱化。简化人情,要的是我们能够沉静下来,回归自我!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对晓萍教授这部文集的感悟,那就是“精致人生,犹如清茶”。手抚书卷,深呼吸,犹如茶香萦绕,这就是那种难以名状的享受!让我回忆起了在北京多次跑到马连道,品尝各种香茗,观看各种茶艺的感受!人生的美好,我们不过就是想要一杯香气萦绕的清茶而已。临川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我该思考自己的人生存在与价值了,陈老师,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