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的读后随笔
这是一本催人泪下的书,这是一本有着千万呼声的书,这更是一本有着充分教育意义的书这就是<<爱的教育>>。
本文是以一个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在一年中所发生的事情,用日记的形式从与朋友们在同一屋檐下学习,到因父母工作变更,而不得不转学安利柯,这个10岁的小男孩逐渐在生活中学会坚强,学会努力......他逐渐长大的日记,来透视日常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父母,兄弟姐妹间的天伦之爱。
读了这本书的人,无一不为它的内容所震憾,震撼于作者那流畅的文笔,更震撼书中一个个鲜明的人物形象特别是每周一次的精神讲话,通过一个发生在意大利国土上的小故事来教育孩子们,启迪孩子们的心锁,让孩子们踏上美好的未来之路这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教育方法.
书中的人物太多,我无法一一列举,但是总体分为三大类:老师,同学,父母这些人无一不体现出书的主题"爱".这些中,有朋友之间的爱,有父母对孩子的爱,有老师对学生的爱......很多很多且这都是人世间最真挚的爱。
但是在如今的社会,这种爱恐怕早已成为泡影了吧,不止一次在电视上,报纸上,网上......看到有一些人嫌父母老了,不中用了,就虐待他们;有一些人,见到以前的朋友老师,理都不理这难倒就是所谓的"爱"吗?我们不得不扪心自问了。用最平实的语言来表达这份爱,
我不会用什么华丽的词藻我只想用这人世最平实的语言来表达这份爱。
爱的教育文字虽然简单朴实,所描写的也是极为平凡的人物,但是,其中流露出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会让人感受动不已。 "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小到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大到捐献骨髓,献血,帮助希望工程…….因为如同空气般的爱有时会被"污染","稀释",甚至"消失",所以希望更多的人去感受一下朴实语言中深厚的爱,我想这部好小说将会把这种美好的感受带给更多更多的人。
“爱”是我们每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可是,有时候,我们也常会忽略周围的爱:如父母对子女无微不至的爱、老师对学生循循善诱、朋友间互相安慰……这些往往都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而没有细细地加以体会。而如果你加以体会,你会感觉到,人生,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东西啊!
班级里有几个学困生,学习习惯极差,生活习惯更差,我试图用自己的爱去感化他们。新学期的资料费都是我帮他们交的;个别谈话,谈理想,探讨生活中的人很事;探讨为人处事,关爱他人;买学习用品如文具盒、笔等为进步的礼物给他,让他们感觉浓浓的爱包围他们,让他们有事干而不总想着做坏事。期待爱能创造出奇迹——当他们回忆自己的童年,有一位老师曾经给他们以关爱,以爱的教育,爱的感化。
读完整本书,不仅明白了如何去给予爱,更明白,原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很多人的思想,情感,所以更注意一言一行.《爱的教育》,不仅描述了安利柯所受的"爱的教育",现实生活中的我更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