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桦树的确是很高尚的,我歌颂白桦树!
汽车穿梭于高山丛林之间。映入眼帘的,是干枯盘虬的矮植被。萧条如生锈般的针叶如同干瘪的线条,百万年前它们就不冷不热地扎根在这里,让你的心中涌入了无限的恐惧与悲哀。这里有褐色主宰着,铺天盖地,森严冷寂,如果不是偶尔有鸟鸣轻轻提醒你,你还会以为自己走在了寸草不生的沙漠中呢!这时你可能觉得这很“原始”,也许会觉得“壮观”。然而同时你的眼睛定会感到干涩,另一种味儿萦绕在你心间——“冷落孤单”。可不?有一点儿吧?
然而山回路转的一瞬间,若是你猛地望到前方有一小片超群的白桦林,委婉地施礼,神秘、热情而又娉婷,那你抑郁的心情又将如何?
那就是白桦树,东北一种蛮常见的树,然而却又是无比高尚的一种树。
那是生机焕发的一种树,细直的干、端庄的枝。它的干约有丈把高,似乎是挺拔向上的拐杖,虽不笔直却稳中虬劲。它大大小小的枝丫如孔雀开屏般罗列,如同密而光洁的扇骨,决不依傍交错。它柔软细腻的叶子簇拢在枝杈周边,一层叠着一层,不留下丁点空隙,组成了一把微微张开的结实的太阳伞。它的皮尤为斑驳,有着老虎身上的冲淡的花纹,恰似一张纯白的皱纹纸上,用毛笔侧锋即兴涂抹了几道浓墨一般,还映着点生机盎然的青绿。这是一种能写字的树皮呢!哪怕这树仅细一拳,它却努力地生出蒲扇般层叠的叶子,参天耸立,在风沙中闪烁着斑斓的光。
这就是白桦树,东北一种很常见的树,然而绝对是一种无比高尚的树。
它没有壮山河的气势,没有轻软撩人的芽条。也许你要说它不够英武,也不算娇媚。如果英武专指“气壮山河”,娇媚也意味着“轻软撩人”,那么白桦则显得过于平凡。但是它坚强、素净、安稳、无私、旷达,更不用提它的默默奉献,它是善良有风骨的雅士。当你徜徉在广袤的山野中时,眼前突然出现一群独特纯洁的白桦,难道你就只觉得它是树?难道你就没想到它竭尽所能奉献自己,至少也象征了民间的慈善家?难道你没觉得,那些固守道义、无私助学、严肃工作的感动中国人物就如同生生不息的白桦?难道你不能更长远地考虑到,这样稳健质朴、一心为人的旷达的白桦树,宛然就是历经半个世纪而永垂不朽的青年同志雷锋的高尚精神吗?
让那些言行不一、软弱低趣、自私狭隘的华而不实的人去赞美那些骄傲的楠木和媚俗的垂柳吧,去藐视这极常见、极高尚的白桦树吧。我要朗声礼赞白桦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