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礼赞读后感800字】
在列车中,三口人正望着窗外一棵棵高大的白杨树,妹妹说像大伞,哥哥却说这只是树。但爸爸告诉兄妹俩,白杨树坚强,不软弱,不动摇,哪需要它,它就在哪很快地生根发芽。可爸爸只是在介绍白杨树吗?不,爸爸也在表白着自己的心——扎根边疆,建设边疆。
是 啊,没有大山的倚靠,没有清水的灌溉,也没有人类的呵护,有的只是茫茫的一片荒漠,但不管环境有多么恶劣,不管遇到怎样的磨难,白杨树总会坚强地在泥土里 生根发芽,扬起高傲的头,笔直的向上生长。只要有了它,就有了边疆建设者,来为人民除去风沙雨雪;只要有了它,就有了边疆战士,来为人民无私服务。
而 文中的父亲自己扎根边疆,献身边疆,他还毅然地把自己的家人也投身到边疆建设者的队伍中,目的就是让自己的孩子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意志,经受考验,他希望 孩子们能理解他的心愿——像小白杨树那样,迎着风沙,坚强不屈的生长,将来付出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扎根边疆,成为建设边疆的栋梁之才。
再 看看那些解放军战士们吧!哪儿爆发出战争的硝烟,他们就会即刻赶到,守卫祖国边境,甚至可以付出自己的青春和满腔热血;哪儿发生了灾难和危情,他们也会奋 不顾身第一时间来帮助人民,为伤员提供足够的食物和资源。白杨树的精神不正是解放军战士的精神吗?这使温暖在每一个人的心中久久摇荡。
是的,大雨可以淋湿我们的衣襟,却永远泼不灭我们心中燃烧的、为人民抛洒热血的火焰;是的,风雪可以折断柔弱的枝叶,却永远压不倒那结实、绝不动摇的树干。落下笔来细细品味着整篇文章,似乎那首小诗又萦绕耳际——“带走的是荒凉,留下的是繁华。” 白杨礼赞的读后感
今天早上,我读了茅盾先生写的文章——《白杨礼赞》。
文中写到:白杨是力争上游的一种树,笔直的干,笔直的枝。它的干呢,通常是丈把高,像是加以人工似的,一丈以内,绝无旁枝;它所有的枝丫呢,一律向上,而且紧紧靠拢,也像是加以人工似的,成为一束,绝无旁逸斜出;它宽大的叶子也是片片向上,几乎没有斜生的,更不用说倒垂了;它的皮,光滑而有银色的晕圈,微微泛出淡青色。
读到这里,我不禁抬头向窗外望去,只见对面是高高的楼,而那棵在窗外陪伴我多年的白杨树确不见了!我不禁四处张望,原来我已搬家,我已不在我以前的家。我便想念起先前我窗前的那棵白杨树。
那棵白杨树也有着笔直的干、笔直的枝,它所有的枝丫一律向上,且紧紧靠拢,绝无旁逸斜出。它宽宽的叶子也是片片向上,几乎没有斜生的。春天,它长出嫩绿的叶苗,告诉我春天来了;夏天,它挥舞绿油油的叶片,给我送来无限的清爽;秋天,它的叶子全黄了,一阵秋风吹来,落叶在空中翩翩起舞,十分漂亮;冬天,它的叶子落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枝丫,让冬日温暖的阳光照进我的房间,给我送来无限的温暖。
茅盾笔下的白杨树是不平凡的数,因为它象征我们民族那种不可缺的朴质、坚强,以及力求上进的精参!想到这里,我更加想念以前我窗前的那棵白杨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