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礼赞>读后感]
最近重读了茅盾先生的<白杨礼赞>,上一次读它,还是读书时候的事了。犹记得那时翻开书本散发的书墨清香和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而现在,点开网页已成为阅读的最简单的方式。
<白杨礼赞>写于1941年,抗日战争正处于艰苦的相持阶段,那是中国最苦难的时代,战争、纷乱、民不聊生,却又是涌现出最多能人的时代,这些不世出的伟人们的成就让后人仰望。但仔细想想,那些融入到诗画中的苦难又是芸芸众生多少的悲怆的浓缩。我们能生在一个没有战乱,安居乐业的世界里又是何等的幸运呢?
纵然王昌龄的“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言犹然在耳,人们也始终记得“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中人”的悲怆。历史总是螺旋反复的行进,战争—和平—战争,古人用那些流传千古的诗词让后人铭记着和平安定的可贵,中国人民如同白杨树般默默的捍卫这得来不易的和平。落后就要挨打,那本最屈辱的近代史翻过,中国人攒足了一口气,埋头补课,闷声做事,用无数先烈的鲜血换来宝贵的和平,用无数前辈的汗水甚至生命拼命赶超,他们是守土安疆的战士,也是立在戈壁上静静守卫的白杨树。今天的我们,踏着他们的足迹,站在他们的肩膀上,也必将继承他们的美德,遵循他们的遗愿,奉献我们的微薄之力来守家卫国,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开疆辟土。
但不论是战乱还是和平,由古到今,一些品质被人们赞扬着,也总有一些人在默默的坚持着。他们像每一个值得敬畏的生命体一样,于困境之中,磨砺,成长,将苦难融进生命里,于浊浊尘世之中,谱写生命的乐章。他们如同这白杨树一般,伟岸,正直,朴质,严肃,亦不乏温和,坚强不屈与挺拔,即使环境艰难,旁人冷眼,亦不能摧毁他们这如宝石般可贵的品质和积极向上的精神。
这矗立在苍茫的戈壁滩上那一排排笔直挺立的白杨树,让我想到那些为了祖国无私奉献自己的人们,他们也是在这样艰苦恶劣的环境下,隐姓埋名,默默无闻,奉献一生,像焦裕禄、罗阳、林俊德,像那些有名的无名的为了祖国默默奉献和牺牲着的人。那些为了祖国牺牲的老兵们,那些在各行各业敬业奉献付出一生的人们,他们无畏的冲在第一线,如同旗帜一般鼓舞着其他的人,他们走了,但他们的精神永远留在了人们的心中。这种精神让中华民族坚持到了抗战的胜利,让中国人民扛过了内外交困的年代,也将使中华民族完成伟大复兴,使中华民族重回世界之巅。
这世上总有这样的人,他们坚韧不屈,伟岸正直,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即使环境艰难,旁人冷眼,亦无法动摇他们心中的坚持。他们是电视里有着感人事迹的英雄,也是默默无闻在我们身边的凡人。这些凡人也许更为伟大,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也许昨天我们还与他们面对面的吃着早餐,还能记起他们儿时闹出的笑话,他们不是那么完美,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却无法掩盖他们身上的善良和坚持的光芒。像数十年如一日照顾毫无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的廖月娥,像身怀六甲下水救人的彭伟平,像那些善良质朴的勤劳勇敢的普罗大众们。
正是有了这些善良朴实的人们,我们的祖国才能如此安定团结,才能脚踏实地积极向上地不断发展。他们是土壤,撒播真与善的种子,当这些种子生根发芽,一片一片的开花结果,那些恶意的冷眼和嘲笑也只能成为田地里少数的异类。和平和安定不仅仅是依靠边疆的战士去维护,作为祖国的一份子,同样也在用我们的方式来保持这真与善的土壤。
那些或精彩或平凡的最质朴的中国人就在我们身边,那些最伟大最闪亮的优良品德就在我们身边,由古至今,从未改变,从未动摇。那些守卫在戈壁滩上笔直伟岸的白杨树,他们是先烈的英灵,是祖先的传承,是伟大的中华人民的象征,是中华民族一代代血脉相传的最珍贵的财富。学习它、继承它、发扬它,中华民族必将实现最灿烂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