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人生后感
播撒种子,牵手希望
经历了韶光年华的澎湃激情,而立之年的不断奋进,再到不惑之年的从容淡定,自以为早已懂得了什么是人生。然而,读了季羡林的《谈人生》之后,感到自己就像先生书中所说的“有如夏虫不足以与冰语”,倍感惭愧。
这部著作不仅是季老先生的感悟,也是对我们的教诲,它让我们学会了怎样去奋斗、探索,怎样追求理想与目标,也使我们看待生活、事物的眼光变得更加深邃。读完这本书,犹如品尝醇美的甘露,自有滋味在其中,“世纪老人”非凡的人生经历,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使我受益匪浅。
季羡林老先生在《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一文中说,“对于人类的前途,我始终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不管还要经过多少艰难曲折,不管还要经历多少时间,人类总会越变越好,人类大同之域绝不会仅仅是一个空洞的理想。” 这番话深深地触动了我,想到季羡林这样一位望九之年的老人对人类大同都有着乐观的态度,坚信这“不会仅仅是一个空洞的理想”,作为一个晚辈我真是自惭形秽呀!多少次因为教育学生而没有看到自己所期望的效果便产生气馁情绪,甚至萌生不相信教育能改变学生的不良习惯的想法,尤其是在看到少数国人无论广播、电视、报纸怎样宣传,他们都改不掉不文明的行为时,便感叹教育的苍白无力,我的信念也随之摇摆不定。现在想来,连教育者本身都没有信心,又怎能以高度的责任感来说服教育他人呢?
季老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如果人生真有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它让我不能不认认真真地再去思考人生,思考自己所应当承担的责任。
是啊,作为教师,每天做的正是“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工作,家长和社会把懵懂的孩子交给我们,我们要交给社会的是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才。要有责任意识。正是责任让人类文明薪火传承。教育不仅仅要传授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只有教师强烈的责任意识才会培养出学生的责任感。责任是教育的核心和本质,离开了责任的担当,教育就不能顺利进行。
季老说,想要达到人类大同的目的,“必须经过无数代人的共同努力。有如接力赛,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一段路程要跑。又如一条链子,是由许多环组成的,每一环从本身来看,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点东西,但是没有这一点东西,链子就纽不成。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河中,我们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任务,而且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如果说人生有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