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人生后感
书写自己的人生——有感于《巴金谈人生》
由于工作的单位靠近巴金故居,因此每逢外地作者来社,但凡有空,我都会带他们去那里。
一次,我在巴金故居购得《巴金谈人生》(中国青年出版社1992年5月出版)一书,仔细翻阅,让我对巴金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谈人生后感】
在近一个世纪的文学生涯中,巴金始终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在对理想的憧憬和追求中,信念坚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大众。
爱国主义是巴金思想的重要基础。巴金12岁那年通读了《说岳全传》,被岳飞的爱国精神、民族精神震动。
1979年,巴金率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巴黎,每天清晨,巴金静静地坐在窗前,眼前看到的不是巴黎的街景,而是北京的长安街、上海的淮海路、杭州的西子湖、成都的双眼井、广州的乡村„„他说:“出了国境,无论在什么地方,我总觉得有一双慈爱的眼睛关心地注视着我。不管你跑到天涯海角,你始终摆脱不了祖国,祖国永远在你身边。”20世纪90年代,年过九十、平时说话吐字不太清楚的巴金去拜谒岳坟,在文徵明书法作品《满江红》词碑前像小学生那样吟诵起这首词来,声音越来越清楚、高亢:“拂拭残碑,敕飞字、依稀堪读„„笑区区、一桧亦何能,逢其欲。”正如巴金自己所说:“每个人应该遵守生之法则,把个人的命运联系在民族的命运上,将个人的生存放在群体的生存里。”
“让每个人都有住房,每个口都有饱饭,每个心都得到温暖”,巴金的心里始终珍藏着这一美好愿望。
在《我的几个先生》一文中,巴金介绍自己出生于成都一个封建大家庭。仁爱的母亲,是他人生的第一位老师。他从母亲这里懂得了爱,懂得了 宽容。巴金
幼年另一位老师是轿夫老周。老周总跟他说:“要好好地做人,对人要真实,不管别人待你怎样,自己总不要走错脚步。”“火要空心,人要实心。”
成年后的巴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是什么精神和力量,使瘦弱的老周在那样困苦的条件下,讲出这番深刻的道理。这就是仁义、道德、忠爱。而恰恰是这些,正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根、为人之本。
巴金把他的爱,他的思想,反映在他的作品中。反帝、反封建、反压迫,呼求平等、自由、幸福,是巴金作品主要内容。在巴金许多文字中,我们可以读到他火一样的文字:“我们的生活信条应该是:忠实地行为,热烈地爱人民,帮助那需要爱的。”“我的生活的目标,无一不是在帮助人,使每个人都得着春天,每颗心都得着光明,每个人的生活都得着幸福,每个人 的发展都得着自由。”
巴金被认为代表着中国知识分子的良心,他在《生命的花开在何处》一 文中有这么一段描述:“我不靠驾驭文字的本领,因为我没有这样的本领, 我靠的是感情。对人对事我有真诚的感情。我把它们倾注在我的文章里面, 读者们看得出我在讲真话还是撒谎。”“我的座右铭便是:绝不舞文弄墨、盗名欺世。不管写什么长短文章,我时时记住这句话。”【谈人生后感】
正因如此,他在“文革”期间受到了“四人帮”的非人道迫害。对所有的批判、虐待和侮辱,巴金总是默默忍受。有人问他怎么看待这一切,他说:“我相信历史!”
那时的巴金,生活非常窘迫,妻子萧珊又患病需要医疗费救治,使得他不得不提笔向组织申请救助。后来萧珊不幸去世,巴金将她的照片和骨灰一直放在床前,很是凄惨。但即使在那样的情况下,巴金仍然顽强地生活着, 正如他自己这样写道:“要认识爱,爱可以温暖每颗孤寂的心;要信仰真 理,真理可以指示一条
到光明的道路”。
巴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晚年的巴金,继续着他所钟爱的创作事业。在一楼客厅,高朋满座,回荡着他和朋友们劫后重逢的欢笑声。进入老年后,他为了锻炼腿,每天早晨六点半起来,七点下楼在院子里先慢跑一圈,回来喝杯牛奶再出去散步。另外,他每天上楼写作,下楼活动,上楼睡觉,下楼吃饭,有意地多上下几次楼梯,以达到锻炼腿脚的目的。1982年他摔断左腿,后又患“帕金森氏病”住院治疗,但由于他有坚强的意志,积极锻炼,配合医生治疗,身体恢复得比一般老人快。
在一楼的“太阳间”,晚年的巴金完成了部分《随想录》的写作,有 的时候甚至是坐在轮椅上,面前架着一块长板这样来创作的,因为他坚信:“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在于接受,也不在于索取。”“为着追求光和热,人宁愿舍弃自己的生命。生命是可爱的,但寒冷的、寂寞的生活,却不如轰轰烈烈的死。”
巴金这位“世纪老人”,仁爱、忠诚、正义、自律,人道主义相伴了他的一生。 巴金对于我们有着特殊意义,我们需要这种精神。这种精神,对于任何一个年代的人们都是激励。正像他激励年轻人所说的:“理想不抛弃苦心追求的人,只要不停止追求,你们就会沐浴在理想的光辉之中。”“青春活泼的心,决不作悲哀的留滞。”
时光如水,巴金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