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讲的是:这天,孙悟空来到一座高山前,孙悟空去给唐僧他们采野果子吃,孙悟空走之前在地上画了一个圈把唐僧他们围在中间。并告诉他们不要走出圈子。
孙悟空走后唐僧他们被白骨精发现了。白骨精来到圈前看见唐僧伸手去抓,突然地上的圈发出万道光芒,好像一道铜墙铁臂。
白骨精摇身一变,变成一个村姑,手里跨着篮子,篮子里放着馒头。她让猪八戒吃馒头,还说要带唐僧他们去庙里。唐僧他们走出了圈子往庙里走,被巡山的孙悟空发现了,孙悟空一棒子打死了那姑娘。她的真身一缕烟逃走了,孙悟空随后去追。
白骨精不甘心变成了一个老太太来找唐僧要女儿,看见姑娘的尸体哭了起来,让唐僧去买棺材埋葬女儿,不料又被孙悟空识破了,孙悟空打死了老太太,白骨精的真身又一次逃走了,孙悟空要去追,被唐僧拦住了。
白骨精两次差点丢了性命,这次他变成了一个老爷爷坐在路边等唐僧他们,孙悟空认出白骨精,要打老爷爷,老爷爷冲到孙悟空面前,让他赔他的女
儿、老伴。孙悟空生气了一棒把老爷爷打下深涧。唐僧说孙悟空杀了三条人命,让他回花果山。
孙悟空回花果山了,唐僧他们来到一座庙里,唐僧他们去拜佛,里面的菩萨是白骨精一伙变的,他们抓着唐僧和沙和尚,猪八戒逃了出来。
猪八戒去花果山请孙悟空来救唐僧,孙悟空走到半路看见小妖怪请来白骨精的老娘,孙悟空打死了老妖怪,变成了她的模样,进到洞里,打死了众妖怪,口吐神火烧死了白骨精,救出来唐僧他们继续西行。
我觉得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很厉害,白骨精变化了三次都被他识破,孙悟空很聪明,他变成妖怪的老娘混进洞里。唐僧很善良,连妖怪都同情。猪八戒很笨,总是被妖怪骗。通过这个故事让我知道一个道理:不要被事物的表面所迷惑,要看清楚事物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