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结果只有一个——失败。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积淀下来的民族精神——逢敌亮剑!
送走了侵略者以后,硝烟并未因此退散:抗日战争结束以后,又开始了漫长的解放战争。
国民党的独裁政策让他们最终走上了不归路。楚云飞虽然并不是本书的主人公,但作者对他的描述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棋逢对手,将遇良才,楚云飞和李云龙这两个战场上的对手,私交感情却非常不错,惺惺相惜,知识因为党派斗争在战场上两个人水火不容,这样的人物关系也让人看得颇有一番滋味,二人临终也未能见面。楚云飞退居台湾后,闻听李云龙逝世的消息后,发出函电悼言,可见,只有敌人才了解敌人,一个难得的老对手精彩的一生,却因为政治阶级斗争过早谢幕,可惜楚云飞在有生之年只能望洋兴叹:祖国尚未统一,难免有一番惆怅。
本书另外一位主要人物,就是李云龙的老战友赵刚。赵刚这个人物虽是文人出身,却同样具备领军打仗的本领,前期他坚持自己的原则,和李云龙有很多不同的观点,但碰到大事,他所具备的长远眼光和冷静的头脑是李云龙所欠缺的——李云龙性情似火,热情奔放,赵刚性情似水,冷静悠长。然后他的原则,最终使得他在文革中丧失了生的希望——在大会上,赵刚不肯与其他人同流合污、落井下石而被批斗致伤,最终与妻子双双自杀殉志。坚持自己的原则与真理,赵
刚夫妇死亡的光辉并不逊于死于战场的勇士,同样留给后人尊敬与回忆。
每当读到小说的尾声,我总觉得作者想要表达的并不是一个将军不平凡的一生而已,而是对中国从解放战争到文化打革命的反思。到了读过几遍之后,再回过头来想象,战争只是本书的引子罢了,而作者想要说的,想要表达的,却正是在本书的后半部分。
解放后的“反右”、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一直到1969年的这段历史,才是作者想要真正讲述的。这段讲述,让我们看到了一段不为我们所知的历史,而历史的是不是真是作者描述的那样呢?希望大家能够看看《文革十年》以及其他描写文革的书籍,再通过自己的判断,得出个人自己的结论。
书到最后,当我国正用文革豪杰去造成我国公民道德、爱心、良知和尊严的严重确实的时候;当我们把为中国的解放奋斗了几十年的老干部打翻在地的时候,我们的近邻日本正在崛起,亚洲四小龙正在崛起。我们把崛起的机会让给了别人,只好在我们付出高昂代价的情况下来发展我们的经济了。可见不管在任何朝代、任何国家,只要是国内安定,发展生产,提高国内人民的生活水平就是主要任务,而不是什么阶级斗争、路线斗争。
本书结尾,李云龙曾经带领的特种部队队员段鹏,在他
的平反会上,为他拿回了他曾经的功勋章。这简单的一幕,告诉我们,错误正在被改正,对于领导者而言,错误可能比敌人更可怕,面对错误,同样需要亮剑的勇气。有了这样的勇气,我们才会真正走向繁荣富强。
人生如战场,学习亦如战场。同样需要亮剑,只是方式不同。在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斗的是努力,拼的是方法,亮的是兴趣。这一切都激励着我们勇敢的向前拼搏,共同演绎现代传奇的故事,这一切都激励着我,我该亮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