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亮剑》有感
第一次接触《亮剑》是在电视屏幕上,剧中主人公李云龙传奇热血的一身给我带来了很大的触动,于是我萌发了读一读原著的念头。这部小说被改变成同名电视剧之后,其情节有很多删节,看完整部原著之后,令我重新对《亮剑》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电视剧中的情节多是反映李云龙驰骋疆场的抗日时期,原著后期有关于李云龙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更加真实的写照,使我有了更全面而又深刻的了解。我读完之后,在作者环环相扣的思路中,仿佛切身处地感受到那个炮火纷飞的红色岁月,也更加体会到了文化大革命时期政治斗争的残酷性。李云龙那无论在哪个时期都依然保持着的大无畏的“亮剑精神”让我感动涕淋。
《亮剑》是一部战争艺术和传奇色彩融会贯通的主旋律作品。书中,爱国精神与英雄主义、铁血丹心与人世常情、斗智与斗勇、友情与爱情交相辉映。故事内容是讲述我军优秀将领李云龙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从他任八路军某独立团团长率部在晋西北英勇抗击日寇开始,直到他在文革期间受到迫害自杀,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予以平反为止。
细细回味着整部小说,前文情节真实而生动。当我读完白刃战那章后热血沸腾,那一章是写李云龙带领独立团一个加强营伏击日本关东军精锐部队的两个中队,人数比例一比一的且装备落伍情况下,敢于用刺刀和大刀与日本人真正的肉搏,进行冷兵器较量,最后以多胜少完胜日本关东军,真不愧为当时八路军中一支铁打的团队,这场胜利为后面所描写李云龙这个人物硬朗的个性做了前期的铺垫。其中李云龙幽默轻松的对白使读者眼前一亮,书中主人公身上的草莽匪气,部分抵消了传统意义上的英雄光环,但却给21世纪的观众与读者带来了极大的真实感。他那开朗的性格、直率朴实的话语和那骨子里的坚强都烘托出了强烈的氛围,每时每刻都感染着读者的心灵。
李云龙的好战友赵刚在书中也占了很大的比例,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赵刚这个人物虽是文人出身,却同样具备领军打仗的本领。在书的前期,他坚持自己的原则和李云龙有很多不同观点,但遇到大事上,他所具备的长远眼光和冷静的头脑是李云龙所欠缺的,李云龙性情似火,热情奔放,赵刚性情似水,冷静悠长。而到后期,两个人的交情在不断的融合升华,直到最后他跟李云龙的交情已经到了割头换颈的地步。赵刚为了自己的理想,在大会上不肯与其他人同流合污、落井下石,而被批斗致伤与妻子自杀殉志,让人惋惜更令人动容。他的妻子同样是一位申明大义的女子,双双殉情之后托孤给了李云龙。这一穿插在主线中的情节使我再一次深切的感受到了百折不饶的“亮剑精神”给这夫妻二人所带来的精神力量有多强大,仿佛是在那段特殊的岁月里点亮了一盏耀眼的明灯,“亮”出了非凡的本色;更“亮”出了人生的真谛。
男儿有泪不轻弹,李云龙的三次哭泣反而成为了全书中的亮点。一次是因为警卫员的牺牲;另一次是在抗战前线,李云龙和一位运送军用物资的老人之间朴实的对白,最后得知老人的儿子都为八路军运送军需而死亡后,李云龙下令全团五千名将士集体向老人下跪,跪拜这位伟大的革命群众,期间李云龙流下了热泪。还有一次就是在困难时期,与家里保姆张妈对话时李云龙流下了热泪。李云龙愿意把老人家当作自己母亲一样来善终,这份炽热的真情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唤起我们的共鸣。这三次流泪让我感受到了李云龙并不是一个冷酷无情的军人,而是一名有血有肉实实在在的真汉子。“亮剑精神”不仅仅是李云龙在战场上那百折不饶的精神支柱,也是李云龙豪情万丈真实人格的艺术写照。
“生当作豪杰,死亦为鬼雄。”李云龙将军,生是条好汉,死也同样视死如归,军人面对死亡,就应该用枪来结束自己的生命。当马天生拿出射入墙内的子弹时,惊讶子弹如李所说的一样,被他的头骨削弯,他的傲骨犹存,更加凸显了他这一生不朽的履历非常人所及。
“亮剑精神”是一部感人致深的爱国主义题材小说的灵魂,也是一位革命军人传奇一生的精神支柱,更是一种作为和平时期的我们所应该学习和身体力行的大无畏精神。“面对强大的敌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这是书中李云龙的原话,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的挑战和困难,如何能从容的面对挑战,战胜困难,我想李云龙已经给了我们答案。“亮剑精神”的关键在于行动,除了要具有那百折不饶的毅力,面对困难时挺身而出的实际行动更能有助于我们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艰巨的任务;更能凸显新时期的我们实现人身价值的决心和力量!一个军队需要“亮剑精神”,一个民族需要“亮剑精神”,一个国家同样需要“亮剑精神”,狭路相逢勇者胜,“亮剑精神”天下无敌。在前行的路途中我们将披荆斩棘,“亮剑精神”将鼓舞我们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