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读书
《亮剑》读书报告
姓名:吴春玲
学号:1302010623
有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然而这“阶梯”却显得苍白无力,还弥漫着刺鼻的穷酸气息„„但是,有这样一本书,不仅洗涤了我身上的穷酸,还使我具备的英雄的品格。这本书就是《亮剑》。
《亮剑》讲的是战争年代的故事,所谓亮剑,就是一种精神——古代的剑客对决,及时发现对手是天下第一剑客,也不能退缩,要勇敢的亮出自己的宝剑。因为,倒在敌人的剑下并不丢人,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明知不敌,逢敌必亮剑,才是英雄应该具备的品格。
本书的主人公——李云龙是一个贫农出身的篾匠,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由士兵一路升到了一团之长,在这期间,他收获了爱情和友情,同时也失去了很多亲人和战友。建国后,他统帅一个军与老对手楚云飞对峙于海峡两岸。最终在文革中,他的性格使他的一切灰飞烟灭。在他的战争生涯里,就是不断的向实力远远超过他的敌人亮出宝剑,最终使对手退
缩而取得胜利。这种精神是十分值得我们学习的。
唯一遗憾的是,小说改编成的电视剧,去掉了后半部的内容,以李云龙进修结束结尾,其实后半部的精彩一点也不逊于前半部。像小说的末尾,李云龙和赵刚两对夫妇的遗孤数十年后参观儿时的旧居:“这些穿着笔挺的毛料军服的军官竟齐崭崭的跪在院墙前,抚摸着墙面的点点瘢痕,正哭得像一群孩子„„商人静静的站在那里,没有打扰这些正在痛苦的军官。他知道军人一般是不喜欢流泪的,看来这小楼里可能发生过一些令人心酸的故事„„”
我真心希望看过电视剧的人们再去读读原著,更希望多些人能够题为和学习这种亮剑精神。精彩的背后,蕴含着历史的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