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读《苦难辉煌》有感》
读《苦难辉煌》有感
学习了《苦难辉煌》一书之后,我受益匪浅。我们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是勇敢的中国共产党人用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换来的,我们共产党人最终胜利了,但为之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我们生活在和平进步的新时代,没有理由不努力,不进取,虽然不再需要我们去流血、牺牲,但我们更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下面是我的读后感,希望与大家共享的同时也给自己敲敲警钟,不让自己有丝毫的松懈。
书中有句话叫,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正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很多时候我们不在乎看起来很小的事情,其实正是一件件的小事决定着一件大事的成败。就如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会碰到这样那样的一些小问题,对于这些小问题我们有时候就会放松警惕、放任不管,但恰恰是这些小问题不断的积累、积聚,才汇集成了难以解决的大问题。因此我们要时时刻刻保持警惕,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把各种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书中在描述一些战役的时候经常会有假设,比如说假如怎样,历史就会更改。但历史的奥妙在于它可以包含无穷无尽的假设,历史的冷峻在于它总把假设永远置于假设。时间不会重来,机遇只有一次,抓不住便要面对失败。共产党也很多次陷入困境,所以当时共产党人的领导说建立一个党,巩固一个党,发展一个党,需要理想,需要主义,更需要资本。当时我们没有足够的资本,但毛泽东说,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也就是现在我们说的,山不过来,我就过去,这也是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的历史主动性。目标与风险总是成正比的,目标越大,风险越多。共产党人没有
惧怕,没有退缩,反而总是绝处逢生,这就验证了强大意愿的巨大力量。百分之百的成功等于百分之百的意愿,中国共产党人做到了,我们也能做到。
巴斯德说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看起来都是大致相同的,上班下班回家,但是其中个人的努力会慢慢改变个人的命运。正如有句话说的好,学习改变命运。只有不断进步,才会得到机会的垂青。作者总结了鲍罗廷和周恩来的共同点,遇事冷静,沉着勇敢,待人接物细致周全,迅速行动能力和忍耐能力,与各种各样的人共同工作的能力,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的工作风格。我个人非常敬佩周恩来,他的工作态度,他的豁达人生观,他的奉献精神。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努力的目标。共产党人由开始的想要通过谈判解决内战问题到声明批判的武器永远代替不了武器的批判这一过程,我想当时是做了巨大的心里斗争的。毕竟都是中国人,自己人打自己人,听起来其实有点好笑 。但历史就是这样,变幻莫测,匪夷所思。蒋介石之所以失败,作者也总结出四点原因,与党为敌,与国为敌,与民为敌,与公理为敌。违背自然规律,与正确方向背道而驰是注定要失败的。当时朱德的战略是敌退我追,敌驻我扰。简单的两句话,却为共产党最终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朱德之所以胜利,是因为他设立的目标是正确的,是因为他坚持到底,从来没有放弃过。他们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不用再去面对死亡的考验,我们只需面对我们应该做好的工作和应该安排好的生活。毛泽东争取的遵义会议,决定一支军队的命运,进而是一个党的命运,最终是一个国家的命运,我无法知道当时他们付出了多少血汗,但我知道他们的强大胜利意愿无
可阻挡。红军的四渡赤水之战,最令人惊叹的不仅是领袖人物的领导艺术和指挥技巧,更是中国工农红军空前顽强战胜死亡的决心和寻求胜利之意志!红军渡金沙江时,刘伯承六只小船开道,最终完成看起来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说成功一定有方法,没有不可能!
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降生在和平年代,因为我们每天都在健康向上地生活着,因为我们可以安心地去工作和生活。因此,我们应更加以百倍的热情积极投入到工作、学习、生活中,要防微杜渐,把问题从源头解决;要坚持实践,做工作要亲历亲为;要抓住机遇,不放过任何机会;要勇于挑战,敢于直面困难;要坚持不懈,做事不达目的决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