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苦难辉煌有感
二中队 姚伟
题记:历史是兴衰,也是命运。
翻开《苦难辉煌》,我仿佛拨开了历史的云烟,重新回到了那个惊心动魄的年代,和中国先进的革命党人一起度过那段血雨腥风的岁月。从早期的12人党小组,到后来领导全国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克服了无数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掩卷而思,不禁感叹:党的力量从哪里来?中国军队的力量来自哪里?它没有任何资源,资源全部掌握在对手手中,但是它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获得胜利,它的力量来自哪里?仔细品味过后,似乎能感觉到一丝原因:虽然历史只给予了共产党极少的机会,但共产党抓住了这仅有的极少的机会,最后实现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读完整本书,我也对苦难、辉煌有了深刻的理解,苦难是中国共产党经历过的全人类最艰难的环境。辉煌是中国共产党顽强拼搏后的胜利成果。详细的说来,对于共产党来说,长征是被迫的,是艰难的,但长征结束给予中国革命的热情是无限的,长征留给中华民族的精神是宝贵的。因而长征对于共产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它的胜利使红军脚下踏着的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土地,结束了一年多的流亡作战。同样,书中对长征大篇幅的描写也给予了我深刻的印象,使我每每想起都会有一丝兴奋。我们要记住长征,更要分析长征——是什么原因使得中共红军能在国民党百万大军的围堵下、每天数十架飞机
的轰炸下完成两万五千里的长征壮举。从《苦难辉煌》中,我感觉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是何以下几点分不开的:
1)与敌作战时共产党人领导的果断决策是关键。1933年9月,中央苏区上空笼罩着厚厚的乌云,蒋介石集中100万军队对苏区进行围剿,采取“堡垒主义”新战略,对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大规模“围剿,势必完全歼灭共产党”。这时,王明“左”倾机会主义在红军中占据了统治地位,拒不接受毛泽东的正确建议,用阵地战代替游击战和运动战,用所谓“正规”战争代替人民战争,使红军完全陷于被动地位。经过一年的苦战,红军面临灭亡的危险,这时候毛泽东沉着冷静,在分析了当前敌我形势后,果断做出放弃中央苏区,迅速突围,向西长征,以保留红军剩余力量。虽说使红军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几乎遇到毁灭性打击,但就是这支队伍为中国今后的革命保留了火种。在事后的今天,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当初的迅速突围,那么红军就要做100万大军的俘虏了!
2)共产党人顽强的意志和不畏惧牺牲的品质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从许多共产党身上我们都能看出这点。瞿秋白曾担任临时中央政治局的总负责人, 长征前因受最高"三人团"排挤,而未能参加长征,被留在苏区。1935年2月在转移途中被捕。面对国民政府的高官厚禄,瞿秋白丝毫未曾动摇。毛泽东称赞他说:"他在革命困难的年月里坚持了英雄的立场,宁愿向刽子手的屠刀走去,不愿屈服。"临上刑场,他背手挺立、面带微笑,先照了张相,再自斟自饮,放歌长吟,然后
在敌人的刀枪环护下,手夹香烟,顾盼自如,缓步走向刑场,指着脑袋说“向这里开枪”。就这样一代伟人结束了他年轻的生命,也许他还有许多愿望还未曾实现,也许他更像看到新中国的成立,但为了组织,他失掉了所有的也许!从他们身上我感觉到了那种比生命更为重要的东西,是为实现理想而不懈追求的精神!在那个年代,有许许多多的共产党人为了他们的追求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有的甚至未曾留下姓名,但我想他们不会有任何一个人有遗憾,因为他们倒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
3)红军将领能从大局出发,不计个人得失同样是相当重要的!1935年8月,张国焘率部下七个军、八万多人与中央红军分裂,脱离中央领导,同年10月,宣布另立中央,自封主席,并下令通缉毛泽东、周恩来、博古,这些人都被蒋介石通缉过,但被共产党通缉还是第一次,但就是这样,毛泽东也从未忘过对这支队伍的争取,毛泽东多次发电报给张国焘,希望张国焘已大局为重,重新回归中央。1937年6月,张国焘所率的红四方面军南下时收到重大打击,部队锐减至三万多人,这是中央仍接受了失败的张国焘,同年9月仍派他担任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代主席。毛泽东是这样,下面的将领同样是这样,有元帅彭德怀,有大将徐海东,有早期陕甘宁革命创建者刘志丹„„只有这样的人,做事之前能不计得失、能以大局为重,才能做出惊人的成功。也正因为有了这些无私的共产党员才有了革命的成功,有了新中国的成立!
书中同样有许多事使我不能忘怀,有对一些共产党人的叛变惋惜,有对共产党早期艰难挣扎的崇敬:1928年11月中共中央成立中央特别委员会——“坚固的能奋斗的秘密机关,以保障各种革命组织的存在和发展”——领导全国隐蔽战线工作。特委三名领导人,一是中共六大选出的总书记向忠发,二是当时中共中央的实际负责人周恩来,第三便是顾顺章。这三个人几乎就是当初中共中央的领导核心,但向忠发、顾顺章先后叛变,导致许多共产党人接连被捕,使党承受巨大损失。在这种情况下周恩来的危险可想而知,但就是这样,周恩来临危不惧仍坚持领导工作,尽力避免了损失,实在是一般人不能达到的。当然书中还介绍了许许多多长征的英雄人物,有安顺场17勇士、泸定桥18英雄,因为有他们的鲜血才铸就了今天的新中国!
当然我同样感觉到国民党方面失败的必然,国民党有四百万军队,但也在主政中国大陆三十八年后迁守台湾。国民党内部貌合神离,最能体现出来的是红军长征过程中的湘江之战,蒋介石命令湘军、桂军全力追捕,湘军刘建绪恨不得早日送红军出湘,只要红军出湘,他就能保证自己的对湘军的统治力,因此私下里刘建绪指定对红军“放其头、击其尾”,使得红军得以度过湘江,否则红军接下来的长征可能也不复存在了。桂军的白崇禧更有他的心眼,在调动大军的同时出动空军,名曰侦查共军实则侦查中央军的行动。与蒋打交道多年,白崇禧太了解蒋介石了,所以桂军的原则依旧是防蒋重于防共。这样一支涣散的队伍又怎么能肩
起中华民族的使命,又怎么能领导人民抵抗外侮呢?至少在我看来,蒋介石指定的计划还是相当正确的,如果能做到上下一心,给红军造成的巨大损失时不可估量的!另外他也低估了共产党人,对红军没有给予足够大的重视,几次天真的想象已经消灭了中共红军,可到最后,红军依旧在下一个根据地扎根。还有就是蒋介石把军队与政治太过牢牢的绑在了一起,认为掌握了军队就可以控制国家,但这和曾经的军阀又有什么两样?从共产党成功方面上看,谁能为中国最广大人民争取利益,谁才能为人民所拥护!后来国民党退守台湾时想通了这个道理,陈诚在台湾大搞土地改革,使大量无地农民成了自耕农,提高了粮食产量,稳定了国民党统治。
说起早期的中国革命,同样少不了那些活跃在中国上层的外国革命者:他们也曾想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建功立业,但他们选错了阵营,马林是这样,鲍罗廷也是这样,他们相信貌似强大的国民党,渴望中国的革命由这样一个具有妥协性质的政党来完成,他们无一不对国民党给予了重大的帮助,对共产党却是冷漠看待;有的选对了阵营,却对中国的实际情况一无所知,李德就是这样,一个德国共产党人,对中国情况不甚了解,带着年轻的激情,却给中共军队带来了巨大损失。历史不只一次证明一切脱离中国实际的指挥都是瞎指挥,中国的革命只能由中国人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