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苦难辉煌有感
《读《苦难辉煌》有感》
读《苦难辉煌》有感
前不久,我读了金一南教授的著作《苦难辉煌》。翻阅这本书,犹如走进跌宕起伏的历史画卷,亲历那段遍布风云人物、充满战火硝烟的激情岁月。你会目睹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怎样的地狱之火,才完成了中国历史中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仿若一只浴火凤凰,从苦难走向辉煌。
作者在前言说:不是要你到历史中,去采摘耀眼的花朵,应该去获取熔岩一般运行奔腾的地火!读完了这本书,我深切地感受到:信仰就是地火。在信仰的感召下,中国共产党,这个曾被讥笑为“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它感染、鼓舞、召唤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舍命相随,并将信仰的力量嵌入古老中国的历史命脉,推动这个曾经山河破碎、苦难深重的国度走向独立、走向富强。
“决非为一衣一食之自为计,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有食也。亦非自安自足以自乐,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能享安乐也”。这种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高尚情怀,让共产党人选择了“为人民而奋斗”这一崇高信仰。
在国家独立、人民解放的浴血奋战时期,不同的人生轨迹,共同的理想信念,让党的先驱者凝聚在这同一面信仰的旗帜下,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成之。让我们回眸历史,重温那震撼人心的场景,感受那惊心动魄的力量!
——“共产党万岁!”绞刑台上李大钊高声呐喊。即使三上绞刑
架、历时40分钟,他也没有说出党的秘密,直至英勇就义。这位曾经生活优裕的大学教授,以38岁的生命之钟撞响旧社会的黎明,成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他的信仰振聋发聩:“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倘若不是先驱的坚守,从遥远西方取来的小火种,如今怎会燃烧成光耀中华的绚丽日出?
——“亲爱的朋友们,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深牢大狱中方志敏殷殷讴歌《可爱的中国》。他说:“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因为同一个信仰,2100万革命者舍生忘死,慷慨捐躯。他们是理想的殉道者,社会的探索者,信仰的传播者。是他们,让革命的星星之火燃成熊熊烈焰!
在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和平建设时期,“救国与革命”已不再激荡人心,但信仰之火从未熄灭,“为人民而奋斗”永不过时。新时期的共产党人满怀对人民的热爱,坚忍奋斗无私奉献,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为国为民披肝沥胆。
——藏克家说:“为人民当牛马的人,人民会记住他。” 小岗村书记沈浩就是这样的“孺子牛”。他扎根小岗6年,在人民心中立起无字的丰碑。25本日记,句句饱含对人民的深情,篇篇思虑如何为人民谋利益。他跑家入户,嘘寒问暖,修房子上房梁,样样来;他修路造桥,招商引资,开发旅游,让小岗经济腾飞,家家富。他脚踏实地践行信仰:勤勤恳恳、认认真真、不求光环、不求缤纷、只愿做棵禾苗深深扎根!
——毛主席说:“山,刺破青天锷未残。天欲堕,赖以拄其间。”派出所民警陈涛就是这样一座山。去年夏天的一个深夜,大雨倾盆而下,山间轰隆巨响,600万立方米泥石流,如死神一般扑向清平乡正在熟睡的5000多名乡亲。他冒着生命危险,驾驶警车如一叶小舟,与惊涛骇浪赛跑: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报告灾情,第一时间转移群众,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在死神到来之前,5000多名群众安全转移,170名受困群众全部救出!而他自己,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被泥石流瞬间吞没……是什么,让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无惧生死?——“救出了群众,我们再怎么样也值得。”他朴实的话语昭示了信仰的力量。
新的伟大时代赋予了我们承前启后的历史使命:传承信仰,我们责无旁贷;坚守信仰,我们任重道远。如果一个人能秉承信仰,认真工作,热爱学习,乐观向上,在平凡世界同样显英雄本色。 ——他叫段勇,是我院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是同事们心中那个“安静地、毫无保留地把最好的自己献给世界”的人。他用十年光阴书写了平凡中的大不凡——用坚强的脊梁扛起照顾身患非典后遗症爱人的家庭重担,用有力的臂膀担起繁重的反贪一线办案重任,用超人的毅力完成了法律门外汉到优秀助检员的华丽转变,用爱心和乐观给予身边所有人温暖的感动……从没有轰轰烈烈,但总是打动人心,谁又能说他不是坚守信仰的榜样?
时光荏苒,90年峥嵘岁月,是信仰造就了理想的传奇。瞿秋白说:“人爱自己的历史好比鸟爱自己的翅膀,请勿撕破我的翅膀!”是
啊,不能深刻地感触过去,怎能获得腾飞的力量?让我们从波澜壮阔的历史中获取奔腾的地火、汲取信仰的力量,灼热灵魂,挺直脊梁,继往开来,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