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苦难辉煌有感
《读金一南《苦难辉煌》有感》
信念不止,战场无疆
——读金一南《苦难辉煌》有感
品茗历史,犹如啜饮清茶,仿佛全身心都侵染其中。
“人爱自己的历史好比鸟儿爱自己的翅膀。”瞿秋白如是说。历史之于人便如土壤之于树木,是养分之来源,是本性之源泉。
《苦难辉煌》是一本讲诉土地革命时期中华大地上风起云涌的红色书籍,作者金一南,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兼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这一本书着重介绍了工农红军在这一时期所经受的磨难困苦,以及那些风流人物在历史转合中的跌宕起伏。 书名的含义可以用书中两句原话来概括:
他们历经苦难,我们拥有辉煌;
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工农红军最深重的苦难和最耀眼的辉煌,皆出于此(长征)。 我们可以将它们合为一句,最耀眼的辉煌,来自于最深重的苦难。
而这些苦难,他们究竟是怎样克服的,历史上一直是个谜。“四一二”反革命事变、五次围剿,几乎将共产党逼入绝境,这支火种却一直不肯熄灭。国民党不是没有人才,“小诸葛”白崇禧、何应钦、何健、陈济棠,个个都是名震一方的角色,第五次围剿国民党倾尽全力,仍然只是将工农红军打成了一块精铁罢了。是什么力量使中国的红色政权能够存在,中国共产党人能够一次又一次檫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体,又继续战斗?岁月默默无言,随着这些曾在历史中叱咤风云的人物的渐渐黯淡、消逝,故事也渐渐蒙上了神秘的面纱。 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主席汪精卫认为,原因在于农业破产。
蒋介石也列出了五点理由,其中认为“赤色帝国主义者之毒计”是根本的一条 美国作家布莱恩•克洛泽将蒋介石的失败归因于“运气不好”。
或许他们说的都有道理,但他们都忽略了一点,也是常人最容易忽略的一点,就是自身的原因。毛泽东在1928年写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给的第一条原因即是“白色政权之间的战争”,即意军阀混战是根本的一条。无论是汪精卫还是蒋介石,他们的眼里始终只有自己的利益,他们将历史的成败看成个人的成败。不考虑朋友感受的人交不到朋友,不考虑民生的政党也无法获得民心。
蒋介石并不缺乏运气,不然他根本上不了舞台。他缺少什么呢?阶级的核心是政党,政党的核心是领袖,领袖的核心是什么呢,是意志与思想。有的领袖提供意志,有的领袖提供思想,所以列宁说,需要一个领袖集团。而列宁本人,既提供了意志,又提供了思想。毛泽东也是如此。但蒋介石只给他的政党提供了意志,提供思想的是孙中山。仅此一点,蒋便不敌。
只关注自身利益是什么后果呢,有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在蒋介石亲自部署的第五次围剿中,本来已将红军逼入湘粤一带的绝境中,负责湘江联防的是何健部的湘军和白崇禧的桂军,还有陈济棠的粤军在湘粤边境设防,追击的中央军由薛岳带领,本来是对红军非常不利的作战计划,偏偏蒋还想着顺手灭了军阀割据,于是交代薛岳以驱赶为主,逼得红军尽可能多地与粤军、桂军、湘军相拼,以收渔翁之效。陈济棠、白崇禧与何健也非易与之辈,探清蒋意图后,都只想着将红军堵在自家领地之外,于是给红军留出了一个大口,这被称之为“送客式的追击,敲梆式的防堵”了,蒋也只能仰天长叹:“这真是外国的军队了”。红军得以突破四道封锁线,离不开军阀内部的勾心斗角的原因。国民党之失败,似乎也是在所难免的了。 相比之下,工农红军的力量便在关键时刻显得异常强悍。南昌起义失败后,留守三河坝负责殿后的部队已经是个损兵过半、四面都是敌人、与上下左右皆失去联系的烂摊子,思想上和组织上都相当混乱。茫然无措的军队人心涣散,有人建议去香港,有人提议回上海联系其他力量,营长、连长们结着伙走,南昌起义留下的微末革命火种,随时可能会熄灭掉。关
键时刻,站出来的人是部队的临时负责人——朱德,在天心圩军人大会上,朱德用自己的信心与激情坚定了大家的信念,革命的火种由此保留了下来。这支部队后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的基础,战斗力的核心。解放战争中,指挥东野的林彪,指挥华野的粟裕,当时皆站在天心圩的队伍中。
我时常想,是什么给了像邱少云、黄继光他们那样的勇气去迎接死亡,毫不畏惧;是什么让方志敏、刘畴西他们在威逼利诱前毫不动心,慷慨求死;是什么让朱德、粟裕在一片人心惶惶的绝境中,依然能够坚决自己和部队的信心。除了相信,别无其他。只有在坚决的信念中,人才能勇敢地面临绝境甚至死亡,一点点的动摇,都会带来不一样的结果。汪精卫年轻时刺杀清朝大臣被捕后,作诗明志“慷慨歌燕市,从容过楚丘。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最后却死于刺杀。蒋介石年轻时也曾明志“光我神州完我责,东来志岂在封侯”,但后来却只顾着封侯了,神州都丢到了一边。他们年轻时也是何等的意气风发,最后却背弃了最初的理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这一百年的光辉岁月里,有多少荣耀,就有多少苦难。是信念支撑着红军走完了二万五千里的长征,是信念让这些苦难没有白费。
在那个战火不断的时代,爱国的青年们有着坚定的信仰,而到了安乐平稳的现在,很多人却迷茫了。很多人安于现状,耽于享受,现在一代的年轻人少有人明白自己身上的使命,有人说我们这代缺乏信仰,其实我们很多人不是没信仰,只是信仰是我们自己,以自己为信仰的人始终是走不远的,因为你都不知道你自己是什么。每个时代总需要领导,就像船总要有个船长一样去指引方向。有个说法很恰如其分,时代是一辆客车,很多人坐着车里只顾自己的事情,幸运的是总有那么几个人会探出头来看看这辆车开往何处,也有几个人会试图去改变它的方向。许多年后,我们这一代人中必将有人以自己的意志和思想领导这片大地,新的战场不是拯救,而是建设,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苏。只有从苦难中磨练出的信念,才能为众生指引方向,点亮明灯。
历史书籍最迷人的字眼莫过于“后来”二字。后来代表着时间的选择,代表着事实,后来让我们看清人变幻莫测的表面背后藏着的心,通过后来我们可以学到很多很多,通过后来我们可以知道什么是真理什么是谬误,虽然历史的对错往往难说的紧,但漫长而宏大的历史,比我们短暂的一生更具有说服力。我们从扎根的土壤中汲取养分,终有一天,我们也会回归这一片土壤,为新的后来人所汲取,我们能够贡献的分量,取决于我们提炼吸收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