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苦难辉煌有感
《读《苦难辉煌》有感》
读《苦难辉煌》有感
《苦难辉煌》(华艺出版社2011年6月第1版)是一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诗,是第一本把中共早期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第一本用战略思维、战略意识点评历史的图书。金一南教授的《苦难辉煌》这本书,真切地让读者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历经磨难,带领中华民族探索到前所未有的历史深度和时代宽度,最终完成中国历史上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 《苦难辉煌》给读者以伟大的精神,这精神蕴含于波澜壮阔、起起伏伏、错综复杂、云卷云舒的宏观历史场面中。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新中国建国已经60多年,改革开放也已经30多年,不管是曲折还是顺利,不同时期我党我军的革命建设实践,都是靠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发挥了根本性的支撑作用。像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98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都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具体体现。
如果把这本书比作一幅画,那么在我看来,这本书应该算是一幅现实主义长卷,作者运用高超娴熟的技巧,绘制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奋斗、苦难、挫折、最后走向辉煌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在书中,金一南教授不仅明确地回答了“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个问题,更全面细致地用大量事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是历史的选择”这一精辟的论断。纵观全书,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启发:
一、实事求是是从苦难走向辉煌的思想保证
实事求是是共产党的思想精髓。书中写道:“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送来了组织指导,甚至送来了部分经费,但没有送来武装割据,没有送来农村包围城市,没有送来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就要求当时共产党的领导人审时度势,结合实际,研究和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革命之路,而不能照搬国外的经验。
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要经历曲折的历程。历史的经验证明,发展的道路从来不是光明坦途,而一定是充满坎坷,这就需要我们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边摸索边前进。如今,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中国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化挑战为机遇取得发展?历史的结论是: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因为走了“自己的路”,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是因为走了“自己的路”,把中国建设成富裕、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依然要靠走“自己的路”,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些年,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华民族的复兴是一个十分热门话题。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夸大其词者有之,保守悲观者有之,欣赏赞叹者有之,恶意诋毁者有之。而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和众说纷纭的国际舆论,我们尤其需要把实事求是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持从容和沉着、清醒和冷静,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
二、群众路线是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坚强依靠
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才是推动历史不断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战胜国民党,取得国家的领导权,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拥有雄厚的群众基础。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国民
党反动派的失败,绝不是偶然的。与其说这是历史选择的结果,毋宁说这是人民选择的结果。沿着历史的长河一路走来,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能够发展壮大,从各种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体现了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能够纠正自身错误而不断进步,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领导核心,更是体现了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唤醒了东方睡狮,让炎黄子孙重新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树立了要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定信仰;是中国共产党让苦难深重的华夏儿女重新焕发出昂扬的气度和乐观的精神,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路上阔步前行。历朝历代,古往今来的无数事实充分证明:“得民心者得天”,“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个政权也好,一个政党也好,其存在与发展取决于人心所向,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就必然垮台。
历史还昭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是,现在和将来依然面临着人民的选择!当今社会,面对人民群众不断变化的利益诉求,共产党人应该继续沿着革命时期制定的群众路线,相信群众、联系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继续将群众作为建功立业、执政兴邦的坚实靠山。
三、开拓创新是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决定因素
《苦难辉煌》中那种空前复杂的历史环境,与我们今天面临的局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天上还有飞机轰炸的情况下,没有开拓创新的魄力,不运用超常规的军事方法不仅无法取胜,甚至连保全自身都存在问题。然而,正是因为以毛泽东为首的革命领导集体能够审时度势,开拓创新,通过游击战、开辟革命根据地等灵活多样、切合实际的攻守策略,不仅壮大了自身实力,更夺取了战争的最后胜利。“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回首当年,长征精神既是中华民族崛起的思想星火,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思想灯塔,长征精神中的开拓创新精神,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为国家为民族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正是因为有着无数为了社会主义建设殚精竭虑、夜以继日工作的优秀共产党员,在苦难中不懈奋斗,自主创新,缔造一个不屈民族的伟岸形象,赋予一个古老的国家以现代的品质,才有今天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
当前,国家新一轮发展振兴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宏伟壮丽的发展蓝图已经展现在全体中国人面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就让我们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同心同德、同心同行,为了国家的灿烂明天和我们自己的美好未来共同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