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辉煌读后感》
坚定理想信念 苦难铸就辉煌
—读《苦难辉煌》有感
“……与波澜壮阔的历史相较,人的生命何其短暂。幸福起来的人们于是不想承认自己曾经是奴隶,也不屑于承认曾经有过英雄。不知不觉中,自己那部热血奔涌、震撼人心的历史被荒弃了、抽干了,弄成一部枯燥、干瘪的室内标本,放在那里无人问津……”
拜读金一南将军的《苦难辉煌》,透过字里行间,我们走进了那样一段历史,真切地目睹了中国共产党人历经地狱之火,带领中华民族探测到前所未有的历史深度和时代宽度,最终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中国革命也由此成为一只火中凤凰,从苦难走向辉煌。而这一切正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我们更应该继承前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推进解放思想,以无坚不摧的坚定意志和广博开放的思想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20世纪在世界东方,最激动人心与震撼人心的,莫过于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大落大起。在这一命运形成过程中,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联共(布)与共产国际、日本昭和军阀集团这四大力量,以中国大地为舞台发生了猛烈碰撞。毛泽东率领工农红军穿越万水千山,既要摆脱国民党数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又要面对共产党组织内部的争论与妥协,弥合与分裂。正是通过万里长征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炼狱,通过严酷的围堵、不尽的跋涉、惊人的牺牲、大量的叛卖形成的地狱之火,使中华民族探测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深度和时代宽度,最终完成了中国历史中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而支持指引共产党人走过这样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并最终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辉煌的最关键因素,我想就是他们对共产主义的坚信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理想。
共产党人之所以胜利,是因为他们遵循并坚持了这一信仰。坚持到底,永不放弃,胜利就是我们的。共产党也很多次陷入困境,所以当时共产党人的领导说建立
一个党,巩固一个党,发展一个党,需要理想,需要主义。
当时我们没有足够的资本,但是毛泽东说,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也就是现在我们说的,山不过来,我就过去。这也是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的历史主动性。目标与风险总是成正比的,目标越大,风险越多。但是共产党人没有惧怕,没有退缩,反而总是绝处逢生。这就验证了强大信仰的巨大力量。100%的成功=100%的意志,中国共产党人做到了。
正如金一南将军所讲的那样:“……任何民族都需要自己的英雄。真正的英雄具有那种深刻的悲剧意味:播种但不参加收获。这就是民族脊梁……”
大江东去浪淘尽,风流人物看今朝,时光之轮正缓缓前进,沧海桑田、时代变更,我们虽不是伟人,但我们都可以做自己的英雄。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不忘记历史才能继续前进,牢记我们国家、我们党是怎样从苦难走向辉煌。
回望历史,着眼现实,从这段中国共产党奋斗史的追寻品读中,可以举一反三地得到许多现实的启示。我们今天思考如何在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这一重大课题,最根本的就是要通过对我们每一个人思想、精神、品格的教育提升,使崇高的信仰转化成内心的自觉,变成 “真信”、“真学”、“真作为”的行动。
作为我自己,我从这本书看到的更是坚定理想信念对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性。现在有一部分人认为所谓的理想信念是无足轻重的,忽略了政治素质的塑造和提升,这就导致行为准则上的迷失,他们不知道自己在这个岗位上的根本职责是什么,被一些不良风气误导,追名逐利、弄虚作假,眼中除了自己的“前途”、“利益”就没有其他的东西,这无疑是非常危险的。
如何克服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使我们的理想信念能够代代相传、历久弥坚呢?众所周知,单纯的理想信念的确不能解决全部的问题,正如除了有一座指引我们在黑暗中前行的灯塔之外,还需要一艘能够战胜风浪的船。《苦难辉煌》这本书就告诉我们,除了有正确的价
值取向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之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也是取得胜利必不可少的因素。这本书围绕“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进行了深入探索和思考。应该说,我们党和军队一路走来,经历了许多艰难困苦,赢得了无数辉煌胜利。遵义会议上,经过14年的努力,中国人终于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领导人,这是对既有体制的重要突破,也是一种独立自主思想的伟大解放。毛泽东不是万无一失的神,而是一位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的实事求是的人,毛泽东的伟大与非凡,并不在于那种充满佛光神意的被神化的计划或预言,而在于他的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这是共产党人最为鲜活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