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读后感
艺术学院 14100112
刘旭
略显粗略的品读完这本书,感受颇多.
《弟子规》是根据《三字经》编写的。其中的礼仪规范是做人的根本。就像大树,只有根扎得牢,树才会长得茂盛。做人,只有将最基本的道德建立起来,一个拥有谦虚恭敬仁慈博爱的心的人,才会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像画画,让没有绘画基础的孩子发挥想象创作是不会创作出一幅优秀的作品的。不懂得做人的基本道理,凭着自己的意愿任意胡为,那他不会被别人接受,他的人生不会快乐。我也没有接受过正规传统文化教育,在学习了弟子规后,我就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在正确理解古老地中华文化的基础上将这块文化瑰宝传承下去。真心希望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能够认识到这一点,从我们班级教育的一点一滴做起,帮助每一位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
算起来,真正意义上接触传统文化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其实,这么算也不见得正确,因为生活在中国大地上的每一个人都随时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毕竟,文化是一个连续的传递过程。就好比我的一位语文老师讲的“无论世家子弟还是山野村夫,无论略识文字还是一字不识,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显现儒家文化的教养”。这句话,我是感受越来越深。一种思想理念在中华大地上延续了几千年,这里的人民哪里还可能不会受到影响呢?虽然传统文化在近代屡遭浩劫,她还是在中国大地上有很强的生命力。
在我看来,《弟子规》包含了《孝经》《礼》等传统思想,特别是在行动方面做了规范。所谓弟子规的规,也就是规范的意思。本来这本书是作为儿童启蒙读物的,大约和《三字经》的效用差不多。可是,我们现在的人,普遍缺乏这种教育,所以现在学习这本经典也是恰当的。特别是当今,社会伦理失纲,人心不古,有志之士呼吁重新定位我们的教育,突出人本思想,突出人文关怀,创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学习经典也就显得尤其必要。
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认同的过程,而对自身产生影响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例如,我们学习《弟子规》,背诵下来应该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真正对一个人产生有益的影响,那就需要时间了。一个人处世必定有一些原则,在他们潜意识中受到这些原则的制约。学习了《弟子规》,就是要把圣人教诲贯彻到生活中,落实到一言一行中。
《弟子规》全书以《论语·学而》中的“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开篇,以三字韵语的文字形式,教人应该怎样待人处世。
看《弟子规》,就是学习对人之道,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现在的教育形式有点僵化过于学教,学生大多是被动式接受知识,重智力轻道德教化。教育不仅仅是文化知识,还应当包括礼仪道德。学习《弟子规》,能够使人明理,守信、泛爱,必定对人的成长有十分重要的帮助。下面仅就孝、弟两点简要说明。 入则孝
母亲履行的责任像多情的细雨,润物细无声;父亲实践的责任,像冬天狂舞的白雪,寒面净心田。不管怎样我们都要用自己的真心去爱父母,都应当听从他们的教诲,毕竟是他们创造了我们,我们总不能忘记养育之恩吧。这就是做人的
根本。百善孝为先。
出则弟
兄弟朋友要互相尊敬,要和睦相处。如果不和睦,父母就要为我们操心,和睦少了父母亲的一份担忧,这样他们就会从心里为我们感到高兴。
细读《弟子规》,发现其中的道理看似小,却是我们最无知和薄弱的地方,无论世家子弟还是山野村夫,无论是略识文字还是一字不识,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显示儒家文化的教养。可是我们这一代,普遍缺乏这种教养,学习这本经典特别是现在,社会伦理失纲,人心不古,有志之士呼吁重新定位我们的教育,突出人文关怀,创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学习《弟子规》也就显得尤为重要。古人训诫做人要孝敬父母、友爱兄弟、翔朋友,都因为感恩,所以对人对物多了虔诚的敬仰之心。尊敬发至内心,而后谦虚谨慎地做人,乃至认真做事。八零、九零后的孩子,不少都是独生子女,生活无忧无虑,受尽百般宠爱,自我意识强。强势的自我,对人对物都少了一份感恩之心,目空一切而后标新立异,自由散漫而后无法无天。
由上可见,<<弟子规>>对我们生活以及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它会让我们明白许多做人的道理,教我们做一个品行端正的人,也会使我们内审自我价值观,真正理解幸福是什么,不为外物所困,不为世事所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