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则孝】
首先是入则孝篇。百善孝为先,弟子规开篇名义讲的就是忠、孝、悌。对我影响比较深刻的就是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 父母教 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人生在社会上的立足之本。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以品德、德行来评价一个人,而我们更要看重的是他是否孝,孝的涵义比较广泛,小到孝顺父母,大到忠孝国家,正所谓德乃人之本,孝为德之先。
怎么样才算是孝顺父母?这是摆在我们八零后这代人面前的一个人生课题。有人说多给父母一些钱,让他们多买些好吃的;有人说常常回家看看父母,多陪陪他们聊天;也有人说逢年过节带父母出去旅游,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凡此种种,不一而论,每个人对于孝的理解是不一样。
而我认为孝顺父母,要从小事做起,爱父母,心裏想的父母,理解,关心父母;行动上帮助父母,为父母分忧;努力学习,积极工作,让父母高兴„„这些都是孝敬父母的表现。亲情是一个人善心、爱心和良心的综合表现:孝敬父母,尊敬长辈,是做人的本分,是天经地义的美德,也是各种品德形成的前提,因而历来受到人们的称赞。试想,一个人如果连孝敬父母,报答养育之恩都做不到,谁还相信他是个"人"呢? 又有谁愿意和他打交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