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则弟】
出则弟,说的是家中兄弟相处之道,以及如何和长辈在一起的规矩。在这些规范中,训练小孩谦恭有礼,懂得尊重别人,自然容易融入团体,融入社会。对于出篇,给我感觉最深的还是长幼有序,恭谨谦让,尊老爱幼吧,但是其核心的内容还是围绕着仁、义、礼、孝等几点来说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有一定的原因的,在出篇也体现出了入篇的孝义。比如“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意思是:兄弟朋友要互相尊敬,要和睦,如果不和睦,父母就要为你们操心,和睦,就少了父母亲的一份担忧,就等于是孝敬父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