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弟子规》躬行录
教育青少年的良书《弟子规》,规范员工行为的良书《弟子规》,熏陶人性情的良书《弟子规》……可以说《弟子规》是我读过的最具教育人作用的一本好书,它分别从孝、德、谨、信、爱、仁、学等各方面指引我们应该如何去躬行,每日一遍定当收获无穷,夸张点说:未闻弟子规者枉称读书人也。
弟子规与幸福人生,为什么我会选择这门课程呢,可以说,刚开始我对弟子规是完全不了解的,只是听同学说过曾经有一家很出名的公司在招聘员工时的唯一要求就是会背诵弟子规,当时我就很疑惑:弟子规到底是什么来的,它能起这么大的作用吗?后来选修的科目上就有这样的一门课:弟子规与幸福人生,抱着好奇的欲望,我当即就选它了,后来的实践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从中我收获到的、体会到的或许是我从平时的书上是完全体会不到的。通过几个星期的学习,弟子规慢慢影响了我各个方面的行为习惯,可以说:选择了弟子规我无悔!
下面我想浅谈一下我对上课的认识和读弟子规后的感悟。老师的上课方式很新颖,摆脱了传统授课的方式,自然同学都会欣然接受。上课前朗诵一遍弟子规,自从初中后已经很少有过这种感觉了,确实很令人怀念,感谢老师给予了这样的一个机会,并且通过朗诵弟子规,我的思想马上得到洗礼,似有一股动力决心要改变自己的一切缺点似的。讲课时,除了讲解书上的知识,老师还不时穿插一些自己的经历、感受,这样可以使我们快速接受,快速运用。放学后还会播放那首动情的跪羊图,听后确实感触万分。通过听老师的介绍和诵读弟子规后,感触很深,我在问自己:这么多警句中,我真正做好的有多少?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我算是个怎样的人?这时我愧疚万分、无地自容!读完弟子规后确实会使自己的心灵得到洗礼,同学们,少一盘cs,多一遍弟子规,你就已经进步了。
学习任何东西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弟子规》这本书全文不过360句,计1080字,但能真正懂得它并去躬行它的又有几人呢,弟子规虽好,但如果你的学习过程不能懂得坚持,那此书又于你何用呢,所以总的来说学习弟子规需要的是坚持。坚持去学习确实很重要,不过你的学习又是怎样的学习呢,仅是指诵读弟子规,解析弟子规吗?要记住学习的目的是致用,不懂运用只会纸上谈兵又有何作为呢!学到的东西时刻要懂得躬行。知识、
技能能迅速的学会并运用,但学习弟子规是为了影响一个人的性情的,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改变一个人的性情是需要耳濡目染,逐渐熏陶的过程的。归纳起来:学习弟子规需要坚持不懈、学以致用的品质。这就是我学习《弟子规》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
下面就具体来分析一下我对弟子规的看法和我自己在学习弟子规躬行方面的做法。《弟子规》一文中论述的基本内容是融合古代圣贤对青少年学生的训诫,教诲青少年如何走好人生的第一步。本文先后有序地讲解了学生们孝敬父母、关爱兄弟、修身养性、为人处世、读书求学的生活基础规范。这本书分为总叙、入则孝、出则弟、谨篇、信篇、泛爱众、亲 仁和余力学文这几部分。
孝:所谓百行孝为先,如果一个人连最基本的孝都做不到那他能干什么呢!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这看起来是一个很简单的要求,但试问一下自己:你做到了吗?很多人当父母喊他时,他的表现不是缓而是直接当没听到,父母叫他做事,他也不是拖延而是直接拒绝或随口答应没下文。这不是我凭空想出来的,而是我确实看过不少例子包括我自己也曾经试过。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就是用如此的方式报答吗?当我们远离家乡读书或工作时,父母可能就依靠在窗扉旁苦盼我们的消息,问一下自己:你多久没打电话回家啦。自从学习了弟子规后,我每方面都已经尽力去做了,我的电脑屏幕上就写着常打电话回家问问,每个星期至少一次与父母交谈并且不会主动先挂机。回到家里我会认真的聆听母亲的唠叨、父亲的教诲……
兄道友 弟道恭 兄弟睦 孝在中……如果兄弟姐妹都不能和睦相处的,那我们确实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待人的方式,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有什么事情比一家人和和睦睦更重要呢?但现实中却不乏少数的人兄弟姐妹间反目成仇。我邻居家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两兄弟总因一点争执而大吵一场,分家后争执仍不减。弟子规教导了我处理家庭间和睦的重要性,我弟快中考了,我觉得我比他更紧张似的,一有时间我就会打电话询问他的学习情况,并总在唠叨告诉他应该如何为人处世,因为弟子规教导我们要有爱自己的弟妹。称尊长 勿呼名 对尊长 勿现能……在长辈面前,我懂得了要谦虚有礼,懂得该如何称呼长辈,懂得了与长辈相处时的一些具体的礼节,公车、地铁的座位上不会出现我的身影……
朝起早 夜眠迟 老易至 惜此时……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
以前我总贪恋睡懒觉,学习弟子规后,我感慨万分,每天我很早就起床读一遍弟子规后再朗读英语,收获不少。用人物 须明求 倘不问 即为偷 借人物 及时还 后有急 借不难……很多同学都跟我说过他很讨厌某某拿了他的东西又不说,如果那个某某读过了弟子规或许他就不会有这样的行为了。弟子规教导我借人物要及时还,因此我很少拖欠别人的东西,所以当我有需要时他们都愿意再次借给我。
凡出言 信为先 诈与妄 奚可焉……与人交往在乎一个信字,言而无信者谁愿意靠近呢?在大学这个小社会里,我很在乎信字,自己不能做到的事情我不会轻易答应他人,当我答应后,我就会尽我所能去做到。当与他人交谈时,该出口时就出口,立身处世要谨言慎行,说话内容要实事求是。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要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时刻要对自己反躬自省。所以我会寻找适合自己的好几个榜样,效仿他们身上的优点,以他们的优点来时刻鞭策自己。
凡是人 皆须爱 天同覆 地同载……同是生存在我们这个可爱的地球上的本应就该相亲相爱,有句话很贴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因此我在努力的将我的狭爱进化为泛爱。有才能的人声望自然高,这告诫我们做人要低调,炫耀是无法炫耀出声望来的,接触弟子规后我懂得了以前我做错了好多好多……
同是人 类不齐 流俗众 仁者希……以前就知道明君要亲贤臣远小人,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如此,亲近有仁德的人,向他学习,我们的德行也会进步。所谓物以类聚嘛,因此学习中、生活中我都会亲近有仁德的人并虚心向他学习。
不力行 但学问 长浮华 成何人……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大学里,读书仍然还是最主要的,不过读书厉害的也有正品次品之分,这在乎你是否已经身体力行孝、悌、谨、信、泛爱众、亲仁这些本分呢。学习重要,不过做人更重要,不过可以在学习中学会做人,例如学习弟子规这样的良书。学习的时候专心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一般都会到图书馆进行学习,因为一个良好的环境会影响一个人学习的心情,学习最好做到心到、眼到、口到,这是弟子规里教导我们的。
如果有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那在我看来这本好书就是《弟子规》,学习了弟子规后,我发现自己的言行举止都渐渐地在发生改变,确实,学习了弟子规我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