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是清朝康熙时山西绛州人李毓秀所作,全书以《论语·学而》中的“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开篇,以三字韵语的文字形式,教人应该怎样待人处世。
开始接触《弟子规》的时间不算晚,有十多年了吧,是偶然在一家旧书店里淘书里发现的,然后便爱不释手,经常拿出来诵读,正好当时女儿才三岁,就天天带她诵读,给她讲解。弟子规,顾名思义,弟子就是学生,那规就是指的规范。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这就是《弟子规》的总叙,向我们说明:《弟子规》是依据至圣先师孔子的教诲而编成的学生的生活规范,它规定了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做到孝顺父母,有爱兄弟姊妹。其次在一切日常生活中行为要小心谨慎,言语要讲信用。和大众相处时做到平等博爱,并且亲近有仁德的人。如果还有多余的精力,就应该好好的学习其他有意义的学问。
读了这一段话,我突然感到《弟子规》这本书是至高无上的一本书,它向我们揭示了许多人生的道理,比如:人的一生要做到孝敬父母,关爱兄弟姊妹。和大众相处时要平等博爱,做亲近有仁德的人„„
初读《弟子规》,有很多的句子不是很理解,仅仅在总体上有一个印象,后来读了蔡老师的《细讲弟子规》,才真正理解了弟子规到底在告诉我们什么。蔡老师在书中讲解的比较详细,语言也自然,就好像自己在那听演讲一样。当蔡老师问问题时,我也在思考。
我觉得弟子规真的非常有用,不仅能够帮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能够指导我们以后怎么做。从弟子规里我越来越发现,想做一个受人敬重的人就得有规有矩,有礼貌,尊老爱幼,守信用。
首先是“入则孝”,这里主要是教育我们要孝顺父母、亲人。他们所说的,所做的都是为了我们好,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应当听从他们的教诲。还有就是,不管他们爱不爱我们,我们都要用自己的真心去爱他们。因为,毕竟是他们生下了我们,养大了我们,我们总不能忘记养育之恩吧?更何况弟子规里面也有写到:“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它的意思是:不管父母、亲人爱不爱你,你都要尽你做人的孝道,尊敬父母、亲人。
其次是“出则弟”,它是教我们怎么和别人相处的。比如“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意思是:兄弟朋友要互相尊敬,要和睦,如果不和睦, 父母就要为你们操心,和睦,就少了父母亲的一份担忧,就等于是孝敬父母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和兄弟姐妹们和谐相处,这样我们的父母看了才会从心里面为我们 感到高兴,我们也会因此更快乐的。
我们生活中做什么事,时时刻刻都要谨慎。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穿衣服要系钮扣,要整洁,还要符合自己的身份;喝酒要适量,不要喝醉了,否则
容易被别人“说闲话”。尤其是不应该在背后谈论人家的长短,这样是不好的,也是不道德的。
人不要自私,要大方,不计较小事,这样人也会变得很快乐。
仁,代表仁慈、亲仁。对外人仁慈,对亲人仁慈,对朋友仁慈,对同事仁慈„„ 《弟子规》中的礼仪规范是做人的根本。就像大树,只有根扎得牢,树才会长得茂盛。做人,只有将最基本的道德建立起来,一个拥有谦虚恭敬仁慈博爱 的心的人,才会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像画画,让没有绘画基础的孩子发挥想象创作是不会创作出一幅优秀的作品的。不懂得做人的基本道理,凭 着自己的意愿任意胡为,那他不会被别人接受,他的人生不会快乐。在学习了弟子规后,我就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在正确理解古老地中华文化的基础上将这块文化 瑰宝传承下去。真心希望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能够认识到这一点,从我们班级教育的一点一滴做起,帮助每一位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
文化是一个连续的传递过程。就好比我的一位老师讲的“无论世家子弟还是山野村夫,无论略识文字还是一字不识,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显现儒家 文化的教养”。这句话,我是感受越来越深。一种思想理念在中华大地上延续了几千年,这里的人民哪里还可能不会受到影响呢?虽然传统文化在近代屡遭浩劫,她 还是在中国大地上有很强的生命力。
在古代《弟子规》是做人的准则,在当代仍然影响着更多的人,教育我们并让我们身为教育工作者的老师们继续用来教育我们的学生、后代如何做人。如何待人处事、如何学习,要经常学习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缺点,从各个方面来约束自己,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
学习了《弟子规》,就是要把圣人教诲贯彻到生活中,落实到一言一行中。学习《弟子规》,我想不仅是一个提高个人修养的过程,更是一个思想升华的过程。爱周围的人,爱这个世界。只有这样,这个社会才会变成和谐的社会。 人生百态,最重要的就是品行,欲做事,先做人。文明健康的品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才是真正的自我归宿,是照耀心灵永恒的阳光!我在细细品读《弟子规》的同时,也带走了我心灵上的尘埃。
我想起了谁曾经说过这样的话:
若你:
播下思想的种子,便收获文字;
播下文字的种子,便收获行为;
播下行为的种子,便收获习惯;
播下习惯的种子,便收获人格;
播下人格的种子,便收获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