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四》读后感
“老大哥在看着你。”
黑色的,沉默著的,暗流中的奥威尔,和他的勇敢的,同时也是懦弱的温斯顿·史密斯。他被老大哥看著,而他看著我,似求助,似讽噱,更似疯癫,在那个一不小心就会到来的一九八四。
“老大哥存在吗?”
这是温斯顿从那个寒冷晴朗的四月间就想知道的问题。那个高大,有力的身影令人敬仰,更令人恐怖。在同时可以收发的电幕下,这个念头本身也是一种恐怖。那么,老大哥的存在与否有意义吗?他的身份对英社党员的生活有意义吗?
奥威尔的想法是:认真你就输了。
你所需要的不是弄清楚领导人本人是谁,而是完全的、彻底的崇拜与信仰,彻底到像温斯顿相信奥勃良伸出的是五根手指而不是四根(事实上是四根,至少事实上是。)一样信任,包括拒绝相信自己,拒绝相信“新话”里没有的“科学”,让自己成为一个沉默者,一个“被”沉默者。
那么,令人感兴趣的是,这样一个威权主义的帝国,在脱离客观与科学之后,是如何保护政府与民众之间微妙的平衡呢?
“战争即和平。”
正如大部分大洋国党员、无产者弄不清楚祖国到底是和谁在打仗一样,温斯顿弄不清楚战争是为了什么?电幕里不断传来令人麻痹的捷报是为了什么?不经意间落在无产者中间的火箭弹(是不是政府自己发射的?)是为了什么?让我们看看这是一个怎么样的过程,战争需要消耗极大的人力和物力,那么生产者,也就是无产者和外围党员们只好投身生产,他们无暇顾及学习与思考,因为他们没钱也没时间,脑中所要知道的只要是前线是胜利的,国家需要我们,国家保护我们就好了,于是与党异轨的思想根本就没有产生的可能。果尔德施坦因在其著作第一章中所论述的三等人循环,在这里失效了,因为上等人们利用战争早已奴役了中等人和下等人,他们没有站起来的机会。战争成为了一种维护秩序的手段,一种骗取无产者和党员们信仰的大国沙文主义,一种高效集中工业化的催化剂,令人惊叹,一片和平!一回头,就如同来到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经济危机下的资本主义世界,战争与法西斯,让民众的注意力不再是腐朽政府与破败经济,而是热血呐喊与民族主义。有如纪伯伦所说:“太多的喧闹就成为了另一种寂静。”因为战争的吼叫,早已沉默了一批又一批的人。难道你听说过低头的党卫军吗?
“自由即奴役。”
在大洋国是自由的吗?当然是,吃饭睡觉,娶妻生子,都是可以干的。但是你被老大哥看着,被一块块电幕监视着,这样,你是自由的。“所以你还是你自己吗?”温斯顿这样问自己。每天参加两分钟仇恨,那种参加“表演”时有“一种要杀人、虚待、用大铁锤痛打别人脸孔的欲望”的他是不是真的他?每天篡改历史,让党的预言成真,将真相和“不符事实”扔入“忘怀洞”的他是不是真的他?走出101房间,什么都可招供的他又是不是真的他?只剩下生存自由的自由是不是真自由?伟大的老大哥培训潜伏在党员与无产者中间的思想警察,组织光荣的少年侦察队、少年反性同盟,建造没有一扇窗户的真理部,让党员恐惧交往,让子女揭发父母,让言论囚禁于黑暗。“思想罪不会带来死亡:思想罪本身就是死亡。”除了呼吸,你最好什么也别做,除了沉默,你最好什么也别说。“我们割断了子女与父母、人与人、男人与女人之间的联系;没有人再敢相信妻子、儿女、朋友。而且在将来,不再有妻子或朋友。”冷的人群,冷的大洋国。性是工具,亲情是垃圾,温斯顿与裘丽娅的身体永远不被允许生育。这不得不让我们怀念温斯顿在老却林顿家阁楼上看到的那个无产者妇女,“但是下面那个女人没有头脑,她只有强壮的胳膊、热情的心肠和多产的肚皮……如果有希望,希望在无产者中间!”因为正如党的口号所说:“无产者和牲口都是自由的。”
“无知即力量。”
“谁控制过去就控制未来;谁控制现在就控制过去。”是党的口号,为了这句口号,温斯顿与真理部的同事们每天工作十六个小时在篡改杂志、报刊、书籍、录像带等所有与历史有关的传播媒介,使历史是党的历史,就像“在现实中从来没有存在过的奥吉尔维同志……一旦伪造工作被遗忘后,他就会像查理曼大王或者凯撒大帝一样真实地存在。”又或者像“大洋国现在和哪个国家在打仗,历史上这个国家就必须一直是大洋国的敌人。”历史此时已不存在时间里,而存在于真理部。更令人玩味的是“新话”,这个语言规定让“消灭词汇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届时连自由都没有词语来表达。”篡改历史已经不足以蒙蔽群众的时候,不如就让群众根本不懂得说话,这是多么令人毛骨悚然的好主意。大洋国当然不需要教育,因为教育的内容也是要被篡改的,民众只要学会相信和听话就好了。而所谓的被沉默者,便是他们,便是那群相信飞机是党发明的人。
那么,是什么让民众安然处于这样的蒙蔽下呢?他们不会意识到自己并不像党所说的那样幸福吗?他们不会造反吗?不会,当然不会,因为党早已切断了他们与外界的联系,让他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失去了比较的标准,就不会意识到自己受到了压迫。就好像弱智的童工,从来不会感到老板对他们进行了虐待,无知才是最可怕的武器。这是极有手段的方法不是吗?对照如今的乌克兰,卢甘斯克和顿涅斯克为什么要独立?其中之一便是因为他们看到克里米亚的人均生活水平被俄罗斯提高了,乌政府给不了,落差让他们选择离开。于是大洋国巧妙地避开了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让所有人无知,让所有人被无知沉默。
大洋国就是一个骗局,“和平部负责战争,真理部负责造谣,友爱部负责拷打,富裕部负责挨饿。”就是一个马基维雅利所描写“权术、计谋无所不用其极”的赤裸裸的国度。那么这个国家里都是沉默者吗?勇敢的温斯顿就不是,可是顺流而下总比逆流而上容易啊,他只是一个人,一个人被沉默着生存,被沉默着死亡,他没有号召无产者们团结起来的力量,屈服与求死也是迟早的了。而我们似乎也是被这个时代沉默的温斯顿,像大脑只被开发了10%一样,我们的自由(法律框架下的)也并未完全与彻底,可是,就因为一人之死无足轻重,我们就要继续沉默么?就因为这个时代的某种力量像老大哥,像奥勃良一样无敌、可怖我们就要沉默着死去吗?
“老大哥在看着你。”
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活着一条狗,如果不能堂堂正正地做人,那不如就老老实实地做一条狗。不愿再读第二遍《一九八四》,因为我知道我不会做一条沉默的狗。
温斯顿死了,像水消失在了水里,被沉默者们的死亡,至少不会被我忘记,因为当我们对世界的强大和错误沉默,我们就将步入下一个《一九八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