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 作】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高三(1)班 于洪用
何为幸,何为不幸?
出身帝皇之家,富贵荣华,于他却无趣无味,他只想沉浸于书画的世界中摸索、钻研,这是幸还是不幸?
胸怀天下,愿替苍生再创一个“五铢钱”的太平盛世,却遭受贬谪,流离异乡,这是幸还是不幸? 幸运并非没有许多的恐惧与忧愁,厄运也并非没有许多的安慰与希望。君不见纳兰公子出身豪门却愁苦一生?君不见宋徽宗赵佶志在书画却疲于政事?君曾见,苏轼贬谪荒远仍纵情山水,放歌徐行?君曾见欧阳修被贬荒所仍与民同乐,原来幸与不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颗淡然的心。
坦然面对厄运,是强者的作风,几米曾经写道:“我在冰封的海底瞥见绝美的日光。”强者总是会抓住厄运中的一线希望,实现自我的救赎,因而强者才能涅火重生。痛定思痛,痛何如哉?反思内省,咬紧牙关,从痛苦中挣扎着站起,才发现自己早已更坚强、更阳光。回首所处的那点厄运,我心坦然。这是厄运带来的安慰与希望。
身不逢时,人们总会小心翼翼,倘若幸运到来,人们可否泰然处之?古往今来多少豪杰于厄运中崛起,于富贵时跌倒,他们所缺的,正是那一颗淡然的心。淡然面对幸运,是成功者必不可少的品质。
既然幸与不幸已不重要,为何许多人仍感慨命运不好,如今社会,攀比现象越发严重,连爹也需要比拼一下,于是胜者得意,败者失意,愈发感慨时运不济了。连出身也不如别人。
其实,我们本就只需淡然处之,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本就没有绝对的幸与不幸。幸运的人需担忧横祸的突如其来,不幸的人亦可期待幸运登门造访。“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那隐居山林中的居士可谓熟谙此理了。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任幸与不幸在我们身旁流转,我自坦然处之。
假如给我三天黑暗 高三(1)班 明岩
假如,给我三天黑暗。【幸运写作文】
第一天,我必须要做的事就是适应,学会接受这个厄运。
是啊,我再也享受不到清晨醒来看见阳光洒落在我身上的幸福。再也看不见庭处的花开花落,天上的云卷云舒,我也看不见母亲脸上的皱纹和父亲挺直的脊背..........我恐惧,绝望,害怕这无尽的黑暗的深渊。
这时我也便能体验海伦凯勒的心情了。幸运的人,是多么容易忘却啊!在我还能看得见的时候,我从未想到看过一朵花的绽放也是一种幸福。幸运的人不懂得珍惜,这难道不是更大的不幸吗?这次厄运让我明白,幸运的人也有其不幸。
第二天,我已接受现实,我要去看看这个世界。
是的,去看看,眼睛看不见,就用心。
上天为我关闭了眼睛这扇窗,却为我打开心这扇门,不幸的我又是幸运的,我开始如此真切地感到阳光对肌肤的触摸,我开始如此清晰地听到轻风在耳畔的低语,我开始闻到风信子风混合着泥土的香气.......噢,我身边的人总是脚步匆匆,为什么他们不停下来欣赏?我甚至听出,他们脚下路很孤单,因为走在上面的人未与这世界相爱。
当夜幕降临,我将爬到山顶,在灿烂星汉下静坐,黑暗让我学会欣赏头顶灿烂的星空,这是我的幸运。忽然想到古往今来,那么多伟人不下是从黑暗中走来吗?想到阮籍,魏晋社会黑暗,他却依然不改风流,或饮酒,或抚琴,纵情在黑暗中歌唱,想到苏轼,一生贬了又贬,却依然有“竹杖芒鞋轻胜马”的洒脱,在诗歌的天地里站成一座丰碑,他们在黑暗中行走,却不为黑暗吞噬,是的,历史在毁灭一个人的同时,也成就了一个人。厄运之中,也有使人重生的希望。
就这样,在黑暗中我看见了满天星斗,重新振作起来。我知道厄运之中也有希望。
最后一天,我将再次在夜幕降临时回到山顶,让黑暗与我融为一体。我将彻底注视前方,当夜色慢慢褪去,光明也将慢慢回到我的双眼,我将与世界一起醒来,再次回到正常人的生活,但我将永远铭记这三天黑暗给我的启迪。
祸福相依,幸或不幸总是上天的恩赐,我不去再挥霍自己的幸运。也不会再在厄运中消沉。从今天起,我要做一个幸福的人。
祸福在我 高三(1)班 王会婷
《圣经》中的约伯历经苦难,他的妻子劝他:“你弃掉上帝死了吧”约伯回答:“难道我们从帝手里得福,不也受祸吗?”
道家亦有祸福相依之论,可见祸福其实是一体的,而到底是福是祸并不全取决于外界,也受自身的心态认知影响。
庸人只看到机会与问题,智者刚看到机会中的问题,问题中的机会。认识浮于表面刚招致幸运中的厄运,错过厄运中的幸运。
当幸运之神垂青,人总免不了喜上心头,或有被眼前的福气蒙昧双眼,殊不知福兮祸所伏,乐极生悲。《菜根谭》中便曾讲过,能于热地思冷刚终生不受凄凉,能于淡处求浓刚终生不受枯稿。所云甚是。徜厄运来临,能于中求得所倚的那份福,便可不受枯稿之痛。始终保持头脑的清醒,内心的平静,方能洞悉祸福于喧嚣中保持平静,于动荡中安守平稳。
祸福的转化也受心态的影响,悲观主义将一切福视为祸,乐观主义则视一切祸为福。
一颗乐观的心可不受风雨侵袭,时刻守护一点永不熄灭的明火。若宋荣子般定手内外之分,辩手荣辱之境,自可祸福在我,不拘外物。
犹记林则徐被贬时的一句“谪居正是君恩厚,养拙刚于戍卒宜。”流故边疆,常人不能忍之祸矣。他却视之为养拙之法,欣赏面对,“戏与山妻谈故事,试吟断送老头皮。”其心性之豁达令人拜服。
厄难之来,懦弱者视若猛虎,坚强者视之涅磐,而乐观者视作幸运。只因心有光芒万丈,故能窥见茫茫黑暗中的那一缕星光,要知道,天空越暗的时候,你越能看见星辰,而天空越亮的时候,那一点乌云就越不易被发现,因而,乐观并不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而是有深思熟虑的睿智。真正的乐观者不仅会从厄难中寻出一点希望,更会谨慎对待未知的幸运。
然而世人多贫贱则慑于饥寒,富贵则流于逸乐,其故则在认知浅薄,胸中少了一份淡定与豁达。佛家所云,世味有浓淡,素心无嗔喜并非教人摒绝七情而是忌大喜大悲大怒。
梁漱所言极是:“情贵淡,气贵和,惟淡惟和,用乃得其养。”惟有多一份认知,多一份豁达淡定,方可运祸福于掌上。
愿为临崖花 高三(2)班 张梦乔
深为几米所服,一句“我总是在最深的绝望里遇见最美丽的惊喜”牵动了多少颗心?
窃以为,真正的幸运不是没有烦恼,而是能在厄运中寻找希望。
然而,物质日渐丰富的今天,却有太多人不懂。高考失利, 一花季少女从楼顶一跃而下,结束了如蝶翼般美丽而脆弱的生命,留下的只是叹息。惋惜之余,不禁发问:人生就没有别的选择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