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一直是我向往己久的旅游胜地。那里有连绵起伏的青山;郁郁葱葱的森林;以及蓝天碧水的漓江,我很多次在梦里尽情畅游桂林的山水。
我游览桂林的欲望。还是从上二年级读的那篇《桂林山水》燃起来的,文中描写的桂林的青山绿水,让我对美丽迷人的桂林,有了种如痴如醉的感觉。今年暑殷,妈妈带我去了趟桂林。漓江、象鼻山、靖江王城、阳朔和七星公园等景点,就像一颗颗宝石,镶嵌在这座美丽的城市身上,短暂的几天游览,让我对桂林有了依依不舍的情感。
游览桂林期间,给我留下深刻影响莫过于漓江,唐代文学家韩愈的“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描绘了漓江的山,青翠碧绿,玲珑剔透;漓江的水,清澈碧澄,蜿蜒飘逸。为了感受诗中漓江的美丽,那天早晨,妈妈和我坐车来到漓江岸边。刚下车,我便感受一阵阵微风扑面而来。风中夹带着山坡上盛开野花的芬香,几只美丽的蝴蝶在野花丛中翩翩起舞。
我们沿着山坡旁的石阶走到江边,为了更好地欣赏漓江美景,妈妈租来一条竹筏,我坐在竹筏前头,两岸的九马画山、二郎峡、羊角山、莲花群、帷幕山、独秀峰、神笔峰等翠绿的山峰,在缓慢行驶的竹筏面前若隐若现,仿佛就是一幅幅山水画。漓江岸边这么多奇山,最着名的便是九马画山。相传,天上有九匹马跑到人间,它们路过漓江时,觉得这里风景十分优美,于是它们就留下来了。由于九马分布奇特,很少有游人找出九匹马的位置,我对着该山数了半天,好不容易才找出四匹马的位置。
这时,坐在木筏中间的妈妈对我说,你可别光顾欣赏这些青山,漓口的水也很美。我们木筏驶到黄布滩时,此处的水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清澈见底,像一面硕大的镜子,把两岸的山峦倒映在水中,山峦在绿水衬托下,格外清晰美丽,这就是闻名于世的黄布倒影。我一天的游漓江的景致就这样在木筏上度过,此时,我真正领略到韩愈诗中对漓江赞美。
桂林的游览之旅结束了,美丽的桂林山水在我心中难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