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 老师》
走上教育岗位已经三十四年了,教孩子们说话(语文)也就这么多年,如果不是网络,我是不会把我的这份埋在心理的崇敬表达出来,但愿我的这份心情能够传达我对一位敬爱的人的思念吧!如果小孩子们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也希望你们好好珍惜在你的老师身边的每时每刻——姑且就是序
老师,您还好吗
——写给老师孟宪君
我很想去看看我的老师——老姨……
不知她现在生活得怎样了,只是好多年的打拚,为了家庭,为了孩子,只身一人在黑龙江这块黑色的土地上,今天老了。想来我的这位心中的感恩人也已经到了老年,如果记不错的话应该是65岁的老太太了……
上个世纪的1974年9月1日,我,一个13岁的孩子带着天真烂漫,带着无有目的童少年的简单思想走到了友好中学这所村办初中,分班了,我的班主任是一位刚刚从农民走上来的语文教师,我的数学老师就是我最不能也不敢忘记的老师——孟宪君,当时她在教学初一数学,她不是我们的班主任(是教导主任)。 说起孟宪君,曾经在小学时,她来过我的穷家,妈妈姓孟,由于孔孟颜曾在很早就是一大异姓家族,所以曾经她就做我妈妈的妹妹,自然,她,就是我的老姨了,在学校,时我叫她老师,一看跟前没有同学,我就叫她老姨了!
我小的时候自我觉得挺会来事的,开学的第一天,在数学课后,我曾单独遇见了她,不知怎么的就冒出了这样一句话“妈妈说,您是我的老姨”老师欣然地答应了,说也怪,在第二天我就成了她的数学课代表,还是班级的学习委员,今天想来,与我的老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也就是从这天起,在数学课上,在其他课上我的发言,我的学习成绩有了很了不起的飞跃。我,成了班级的佼佼者,在同学们的眼中,我是一个学习的尖子生,在老师的眼中,我是一个非常好的孩子。我做过学校“红代会”的干部,这个“红代会”呀就是当时红卫兵代表大会的简称,我是第一批佩戴了红袖标的孩子,单纯的我们就知道一心向党。誓死保卫毛主席!
那时候,每每数学作业发回来,我的作业本子上都是老师给我改的许多红圈圈,直到解题步骤,可以说那是我的每一个进步的基石,也就是这样子,我的几次数学竞赛都是在学校的前边一二,也算是整个六年级的名人吧。
我曾经在我的作业本上写到——向张铁生学习的口号,某一天发下来,红笔大字在我本子旁边又写下了“读书是学习,使用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的字样,虽然我还小,虽然我还不懂其中的内涵,但是叫我一直沉思的今天,始终忘记不了,是的,白卷先生我向他学习什么呢?想想思想多么单纯,又是多么傻呢!
具体说,老师怎么关怀我生活,我说不上来,那时候家庭的困苦,谁家都是一样子,我只知道,每每上课,她的眼神,她的语言时时的在我的左右,使我分心不得,也使我更加懂得了感情的传递,督促了我的上进,我,在友好这所乡村中学里成长着,吸收着,也为我后来的从事教育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她的那种形象与语言甚至神态更使我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如何对待我的孩子们起到了传引领的作用!老姨,在我的心里就感到亲近,自然我的同学也会另眼相看,直到今天,三十多年的教学中,包括当班主任,看到有的小孩子被同学欺负时,觉得不想大伤脑筋时,我就会策略的说,那是我的一个亲戚,孩子吗,自然就会很和谐起来!
学生,上进心是很重要的,我的上进心是我的老师给我培养起来的,我不会忘记,也不敢忘记。回想起来,好几次学校的大会发言,我呢个走上讲台,代替班级表决心,我能走上讲台,这其中相信也是我的这位老师的作用吧,虽然那时候不像现在这样有人情在其中,虽然那时候学校不大重视学习成绩,但是在友好这所中学,每个开学典礼,每个文艺活动,每个朗诵会,我都能有一席之地,这也是我今天能够在讲台侃侃而谈的主要源泉与动力!我爱今天我的好孩子,就像她当初爱我一样,我喜欢用亲切的眼神,单纯的目光看孩子们,就像当初她那样看待我一样,我更喜欢用亲近的语言与孩子们交流,就像她那是和我交流一样……
我不知从哪里来的亲近,总觉得她就是我的靠山,在友好上学的两年时间里,我的心中,我的全部,她,就是我的依靠。我曾做过学生代表,那个时候是开门办学,我们曾经到各个生产连队去劳动,我们曾经到贫下中农中去,每学期在长达半个月的时间里,学农,在长达半个月的时间里学军,我们曾经和友好大队的贫下中农一起给玉米追肥,曾经给朱家生产单位割豆子,我们曾与沈阳军区一个团的士兵同吃同住,学习军队的好品格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