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 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每天甩手300下,哪个同学坚持了,有90%的学生骄傲的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这回,坚持下来的学生只剩下了8成.
一年过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个同学坚持了 "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
同学们,柏拉图之所以能成为大哲学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柏拉图有一种持之以恒的优秀品质.
要想成就一翻事业,必须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大家都熟悉愚公移山的故事,愚公之所以能够感动天帝,移走太行,王屋 二山正是因为他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
晋代王献之,练字之初,立下誓言,:"不写完一缸水,誓不罢休."后来终于成为一代了不起的大书法,他同样具有之以恒的精神.
孙中山先生,戎马一生,有的同学看了电视剧,他前十次革命均告失败,但他百折不挠,终于在第十一次革命的时候,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这些故事,情节不同,但意义都是一样的,它告诉无们,做事要有恒心.
旬子讲:"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有舍,金石可镂."这句话充分说明了一个人如果有恒心,一些困难的事情便可以做到;没有恒心,再简单的事也做不成.
学习就需要恒心,需要持之以恒,
古代讲"头悬梁,锥刺骨",这种学习精神是很可佩.
"头悬梁"讲的是汉朝人孙敬的故事,孙敬读书很用功,到了十分疲倦的时候,还不休息,但又无法赶走瞌睡,头一垂下,就会扯痛头发,立刻惊醒,继续再读.
"锥刺股"讲的是战国时代的谋士苏秦,他年青时也是拼命读书,为了避免晚上打瞌睡,他手拿一把锥子,一打瞌睡,就刺自己大腿一下,刺痛了,人也就醒了.
孙敬和苏秦的勤奋精神固然可佩,但做法不值得仿效因为这样做必估会导致过疲劳,有碍身体健康同时,也很难持之以恒.
学习是一条慢长而艰苦的道路,不能靠一时激情,也不是熬几天几夜就能学好的,必须养成平时努力学习的习惯,学期初,同学们要把平时利用好,把学习工作搞好毛泽东同志对学习也提写了这样的一副对联,大概如下:
上联是:贵有恒,何必三更睡五更起
下联是:最无益,就怕一日曝十日寒
愿同学们以此联为勉.
学习贵在坚持(2)
一个农场的老板在巡视谷仓时,不小心将自己的一只名贵的金表遗失在谷仓里了。他着急万分,但怎么也找不到。于是在农场门口贴了一张告示,希望人们来帮忙,悬赏100美元。
人们面对重赏的诱惑,无不卖力地四处翻找,但谷仓内谷粒成山,还有成捆成捆的稻草,要想在其中找寻一块金表简直就是大海里捞针。人们忙到太阳下山也没找到金表,这时有人抱怨金表太小,有人抱怨谷仓太大,稻草太多,甚至有人怀疑这只是老板为了骗他们干活所编造的谎言。于是他们一个个放弃了获得100美元奖金的机会。只有一个小孩在众人离开之后,仍在努力寻找。当一切喧闹静下来后,他突然发现了一个奇特的声音, “滴答,滴答。”小孩侧耳聆听,谷仓内很安静,滴答声越来越清晰。小孩循声找到了金表,最终得到了那100美元的奖金。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成功贵在坚持,贵在留意别人没有留意的细节。比如我们正在学习的韵律操,老师、同学会发现,注意了手指是否并拢成掌,留意肘关节的屈伸要求等这些细节,就能做出高质量的韵律操动作,就能提高锻炼效果。只要你静下心来,感受做操时的韵律美,体验肢体语言的乐趣,相信大家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
学习贵在坚持(3)
苏格拉底是古希腊的大哲学家,他曾经给他的学生出过一道考题。这道考题是这样的:
一天,他对学生们说:“今天咱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做的事,即把你的手臂尽量往前甩,再尽量往后甩。”然后自己示范了一遍,“从现在开始,每天甩臂300下,大家能做到吗?”
学生们可能感到这个问题可笑,这么简单的事怎么能做不到呢?都齐刷刷地回答:“能!”
过了一月,苏格拉底问道:“每天甩臂300下,哪些同学坚持了?”有90%以上的学生骄傲地举起了手。
两个月后,当他再次提到这个问题时,坚持下来的学生只有80%。
一年后,苏格拉底再次问道:“请你们告诉我,最简单的甩臂运动,还有哪些同学坚持每天做?”这时候只有一个学生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叫柏拉图,他后来成了古希腊的另一位大哲学家。
苏格拉底的这道考题,告诉人们,虽然每个人都在追求成功,但成功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成功贵在坚持。柏拉图正是做到了这一点,所以他成功了。其实,我们周围很多人,同柏拉图一样,也是通过一次次锲而不舍的奋斗,他们的工作、学习才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正所谓“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
相比之下,我们很多同学在学习上,浅尝辄止,遇到一点困难和挫折,就轻言放弃,这样是很难把学习搞好的。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只有不怕困难,不怕挫折,耐住性子,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成功才会离我们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