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阅读下面语段,完成10-13题。(13分)
最小的星星也闪光
①潘小锋是个寡言少语、性格内向的学生, 瘦削的脸上有着一双透着忧郁却又叛逆的眼
睛。他总是喜欢一个人躲着看他的动漫书, 偶尔也会在纸上涂鸦着什么, 平时很少参与班集
体的活动, 与班上的其他同学也极少来往, 似乎成了被遗忘的人。
②那天, 我正在神采飞扬地讲着课, 学生都安静地听着。突然, 原本安静的教室却被一声窃笑搅起了层层波浪。我怒火中烧, 循声望去, 发现是潘小锋的同桌张晓琴在笑。张晓琴发觉我盯着她, 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③我铁青着脸说: “张晓琴, 你笑什么? ”
④张晓琴立马站起来小声说: “老师, 他在画你———”
⑤一下子, 全班的目光齐刷刷地锁定在我和他的身上。旁边的几个学生猫着身子偷看他的画, 也都偷笑起来。我一个箭步过去, 一把抢过他的画, 圆睁着愤怒的双眼, 看着他画的我上课的样子, 真是气不打一处来!
⑥ “潘小锋, 你给我站到墙角去! ” 我用强硬的命令口吻叫嚷着。他耷拉着脑袋晃悠悠地走了过去。“上课开小差也就算了, 竟敢丑化老师! 明天叫你家长来。” 他仍然低头不语,脸一下子红到了脖子。那堂课是我与他头一回交锋, 也是他进入我视线的开始。
⑦放学后, 拿着缴来的画来到办公室, 我慢慢平静下来。细细端详他的画, 觉得倒十分形象,有几分趣味, 心情也渐渐舒展开来。
⑧第二天,我在办公室静等他和他家长的到来, 可是他没有来。后来得知他因害怕父亲打他而躲进了网吧。知道这一切后, 我和他父亲一起在一家网吧中找到了他,并把他带回了家。
⑨到他家天色已晚了, 天边零星地冒出几颗闪着光亮的星星。他父亲把我让进家门,招呼我:“老师辛苦了! 坐一坐, 家里太小太乱,不好意思。”我笑笑便坐了下来,环视了一下房间。这是一间不到30 平方米的低矮房,墙壁灰暗,摇摆的蛛丝零落地挂在屋角,一些旧式家具零乱地堆放在各处,上面随意堆放着一些图书报刊,看来已许久没整理过了。